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美研究顯示,輕鬆減重靠喝水!

美研究顯示,輕鬆減重靠喝水!

出處/ 2017年3月號/第3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19
收藏 瀏覽數 : 1919
美研究顯示,輕鬆減重靠喝水!
控制體重小妙方──正確攝取白開水,就可幫助你輕鬆享瘦!2016年美國伊利諾大學分析18,311位18歲以上美國人的飲食習慣,發現只要在每日的液體攝取中增加1%的白開水,平均攝取的總熱量可減少8.58大卡、脂肪減少0.21克、糖減少0.74克、鈉減少9.8毫克、膽固醇減少0.88克。依此推算,每天多喝1~3杯水,一杯約240毫升,當天平均攝取總熱量可減少68~205大卡、脂肪減少1.6~5克、糖減少5~17克、鈉減少78~235毫克,膽固醇則減少7~21克。
 
2013年哈佛大學長期追蹤約12萬人的大規模研究也指出,平均每天多喝一杯240c.c的水可避免體重上升0.13公斤,但如果是多喝一杯240c.c的含糖飲料則會讓體重增加0.36公斤,就算是喝100%果汁也會增重0.22公斤;依此推算,改喝一杯水來取代一杯含糖飲料,在四年中可以避免體重上升0.49公斤,如果是取代一杯果汁則可避免增重0.35公斤。研究還顯示,比起改喝咖啡、茶、含代糖飲料、低脂或全脂牛奶等,喝水取代含糖飲料和100%果汁的效果最好,較可能長時間避免體重上升。
 
另外,一項2010年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刊登於《肥胖》期刊的研究,將48位過重或肥胖的中老年人分為兩組進行低熱量飲食,並讓其中一組在餐前先喝500c.c的水,三個月後發現,有喝水組減輕了7公斤,沒喝水組只減輕5公斤;進一步分析,有喝水的人減重速度也比較快,減4公斤只需5週,沒喝水的人則需要9週才能達到。後續追蹤還發現,繼續維持飯前喝水習慣的受試者,不但沒復胖,體重還可再減輕。
 
口渴就喝白開水
解渴健康不增胖
 
適量飲水可維持身體正常代謝、排除廢物,促進體內循環,而且白開水是沒有熱量的。如果水分攝取量嚴重不足,容易影響消化系統、讓新陳代謝下降,還可能導致體內堆積多餘水分,進而影響減重;排尿時如果發現尿液顏色變深,可能就是身體缺水的警訊。
 
現代人常習慣口渴就喝含糖飲料,許多人甚至有喝飲料可取代喝水的錯誤觀念!其實,含糖飲料中的過量糖分不但易導致肥胖及新陳代謝症候群、胰臟癌等多種慢性病,還會影響兒童發育;就算是無糖的茶飲、咖啡也有利尿作用,常喝的人反而要更注意補足白開水。
 
喝任何飲料都無法取代喝水,白開水健康、環保又經濟。建議一般成人每日攝取2000c.c左右的水分(每公斤體重約需攝取30c.c水分)。不要一口氣喝太多水,建議在一天當中,分多次攝取,例如早起喝水有助排便,飯前喝水產生飽足感有助減少食量,而盯著螢幕工作持續50分鐘,不妨起身伸展一下身體,並喝幾口水。
 
如果覺得單喝白開水有點單調,想增添滋味,可在冷開水中加入新鮮檸檬切片,解膩又爽口;水喝夠了不口渴,自然也會減低喝含糖飲料的慾望,對健康、減重都是大加分!
 
BOX:
7個喝水好時刻
1.起床喝杯水
2.用餐配杯水
3.外出帶水喝
4.焦躁疲憊時喝水
5.學生下課時喝水
6.工作上班時喝水
7.運動前中後喝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