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憂鬱症,可能增加中風危機

憂鬱症,可能增加中風危機

出處/ 2015年7月號/第33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98
收藏 瀏覽數 : 2398
憂鬱症,可能增加中風危機

根據一項哈佛大學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期刊》的研究指出,4年當中持續出現較高憂鬱症狀者,首次中風發生率是低憂鬱症狀者的2倍。

研究人員自一項全美的世代研究「健康和退休調查」中選出16,178名,50歲以上、從未有過中風經驗的人進行研究。研究發現:在4年中連續進行的2次訪談裡出現高憂鬱症狀者,在接下來2年內,發生首次中風的機率是沒有憂鬱症狀者的2倍以上。

隨著生病時間增長,憂鬱症可能增加中風的危機。受試者在12年內每2年就接受一次憂鬱分數的測量。結果發現,即使受試者的憂鬱症狀在2次訪談期間消失,中風的風險仍然維持在高點,特別就女性而言。

研究者認為,長期的影響可能來自於「日積月累的損害」。例如憂鬱類型與逐漸發展出的中風生理危險因子之間的關係,以及可能造成的血管疾病和血栓形成或栓塞事件。這些潛在機制的長期元凶,包括高血壓、自律神經系統失調以及發炎反應增加。

此外,憂鬱症和行為風險的關係也可能是造成中風的非直接因素,例如,吸菸與缺乏運動,這種常發生在憂鬱症患者身上的行為,也會增加中風風險。

另一項於去年發表於《中風》期刊的研究也證實憂鬱症與中風的關係。該研究就人們不同的心理檔案,比較中風和小中風的發生率。結果發現慢性壓力,特別是憂鬱症狀與增加的中風風險有關。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14 May 2015,Study links long-term depression in later years to higher chance of stroke)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