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憂鬱症,需要住院治療嗎?

憂鬱症,需要住院治療嗎?

出處/ 2014年9月號/第33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641
收藏 瀏覽數 : 7641
憂鬱症,需要住院治療嗎?

一項發表於《心理治療與身心醫學雜誌》的研究,分析了憂鬱症治療中門診與全日住院的差異。有44位患者參與研究。其中97.7%的人病情為重度憂鬱症,1位是輕度憂鬱症。共同有的診斷包括焦慮症45.5%、身心症13.6%、強迫症6.8%、人格違常33.3%。

初步評估後,患者被隨機編入日間門診或住院組,進行8週多元模式,由相同專業人員提供心理治療。憂鬱症的嚴重度從一開始到4週的追蹤期間皆有減輕,門診和住院的心理治療兩組間並無差異。此外,進步和緩解率是以描述性的方式回報。8位住院患者和6位日間門診患者被歸類為有反應者。在兩個組別中,3位患者的症狀達到緩解(幾乎完全康復)。

這些研究結果可能會鼓勵在常規臨床環境中引入科學性的評估。此外,研究也認為在嚴重憂鬱症的治療上,考慮不同程度的照顧是有益的。最後,希望能進一步從事大樣本研究,以測試調節變項的效果。由於住院心理治療比日間的治療更加昂貴,因此找出何者較具療效是非常重要的。(本文摘譯自<Psychotherapy and Psychosomatics>,8 July 2014,Does depression require hospitalization)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症住院治療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