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憂鬱症會縮短壽命嗎?

憂鬱症會縮短壽命嗎?

出處/ 2018年1、2月合刊號/第36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89
收藏 瀏覽數 : 3889
憂鬱症會縮短壽命嗎?

根據一篇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情緒疾患的人,憂鬱症患者有較高的死亡率,而且這種狀況在女性更明顯。

研究者以3410名加拿大成人為對象,並在1952~2011年間進行三次訪問,首波參與者於1952年接受訪問,其次是1970年,最後是1992年。每次訪問約有6%的成年人患有憂鬱症。平均而言,這些人壽命較短。例如:在1952年有憂鬱症的25歲男性,平均壽命可再多活39年,但未罹患憂鬱症的男性則平均可再多活51年。也就是說,相較於未罹患憂鬱症的男性,患有憂鬱症的男性在未來的日子中有較高的死亡風險。當時患有憂鬱症的女性,在2011年前的死亡率也較其他女性高出51%。

不過,調查卻也顯示,憂鬱症的影響隨著時間推移而減少。例如:在1952年罹患憂鬱症的男性,在1968年以後不再呈現出較高的死亡風險──除非他們在之後的訪談中也顯示有憂鬱症。

研究結果並未證實憂鬱症本身會削減人們的壽命,但許多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罹患心臟疾病和中風的風險較高。紐約大學溫斯洛普醫院行為健康部門主任Aaron Pinkhasov博士表示,一旦憂鬱症發病了,人們可能就失去求生動機和活力。

康乃狄克州迦南Mountainside治療中心的諮商師John Hamilton表示,女性特別對於心理健康症狀有種「羞恥感」,部分原因可能是她們認為自己應是家中的基石,也可能是周遭的人要她盡快走出來,以便照顧孩子。他提醒,憂鬱症與其他慢性疾病並無不同,需要具有同情和非批判的方式來提供協助。

本文摘譯自〈每日健康新聞〉,Oct. 23, 2017,More Evidence That Depression Shortens Lives

關鍵字: 憂鬱症短命憂鬱女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