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養寵物不只有益心理健康,還能療癒精神病患

養寵物不只有益心理健康,還能療癒精神病患

出處/ 2018年4月號/第3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93
收藏 瀏覽數 : 1993
養寵物不只有益心理健康,還能療癒精神病患

一項發表於《BMC Psychiatry》期刊、由英國利物浦大學團隊進行的研究指出,養寵物能為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帶來寶貴的支持。

研究團隊搜尋了9個醫學數據庫,從中篩選出8000多篇文章,透過資料回顧分析,發現寵物可以協助參與者管理他們的情緒,並分散他們對心理健康疾病的注意力。而這或許與寵物可以強迫飼主與外在世界保持聯繫,並保持身體上的活動有關,且養寵物還能讓人擁有強烈的自我認同感。

一位參與者表示,當他感到沮喪、想自殺時,阻止他的事情是想到「所養的兔子該怎麼辦?」然後他想到「不能離開,因為兔子需要他」。另一位參與者也認為,自己最棒的優點就是愛動物和照顧動物,此外,他想不出自己有何傲人之處。

還有一位參與者提到,當所養的寵物在夜晚來到自己身邊,會讓自己了解到「牠需要你」跟「你需要牠」是一樣多。

研究者因此建議將寵物列入患者的照顧計畫中,也讓患者透過公開討論,參與自己的心理健康治療計畫,找到最適合的療法。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19 February 2018,It's official: Pets benefit our mental health

關鍵字: 憂鬱寵物心理健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