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不只母親,父親的憂鬱也會影響孩子

不只母親,父親的憂鬱也會影響孩子

出處/ 2018年1、2月合刊號/第36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99
收藏 瀏覽數 : 2699
不只母親,父親的憂鬱也會影響孩子

不少研究指出,相對於女性,罹患憂鬱症的男性較少尋求協助。然而,一篇發布於《刺胳針精神病學》的研究卻指出,父親患有憂鬱症可能會增加青少年發生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

研究者強調,先前研究發現著重於憂鬱症在母親與孩子之間的相關性。大家常誤以為母親對孩子的心理健康負有較大的責任,而父親的影響力較小。但倫敦大學研究團隊以數以千計的愛爾蘭、威爾斯和英格蘭家庭為研究對象,發現除了母親的憂鬱症狀,父親的憂鬱症狀也應該被重視,倘若父親患有憂鬱症卻未接受治療,很可能會影響到孩子。

研究者提醒,在青春期初期,憂鬱症的發病率急遽上升。因此,了解更多存在該年齡的風險因素,可能有助於防範未來憂鬱症的發生。
本文摘譯自〈每日健康新聞〉,Nov. 16, 2017,If Dad Has Depression, Kids Might Develop It, Too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