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不只高血糖,9成糖友都有「低血糖」,恐增3倍失智風險

不只高血糖,9成糖友都有「低血糖」,恐增3倍失智風險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996
收藏 瀏覽數 : 5996
不只高血糖,9成糖友都有「低血糖」,恐增3倍失智風險

糖尿病已連續多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五位,以往大家普遍認為是高血糖所致,殊不知「低血糖」也是造成糖尿病患生命垂危常見的原因。研究指出,曾發生低血糖的糖友,不只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高出近3倍,還會增加腦神經傷害及血管阻塞機率。
 

1成糖友每日都會
發生至少一次低血糖

糖尿病衛教學會曾進行調查,發現有8成糖尿病患曾有頭暈、飢餓感強烈、全身虛弱無力、冒冷汗、發抖等低血糖症狀,但超過3成的糖友卻不知道什麼是「低血糖」,也不了解其危險性。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門診調查顯示,平均每10名糖友就有1人每日至少發生一次低血糖,且近半數的糖尿病患更曾因低血糖而在半夜驚醒、發抖、無力,其中近3成患者血糖值甚至低於50mg/dl,幾乎危及生命。但患者卻常因衛教知識不足而習以為常,輕忽低血糖潛在風險。據統計,台灣糖友自述低血糖發生率不到3成,比起美國(63%)少了1倍之多。

所謂「低血糖」指的是空腹血糖值小於70 mg/dl,許惠恒理事長說明,若體內血糖值過低,不僅會產生自主神經異常症狀,如:冒冷汗、發抖、心悸等問題,還會導致嗜睡、言語不清、甚至不自主地出現怪異行為。美國糖尿病學會便指出,低血糖使老年病患死亡的案例愈來愈多,提醒患者應事先防範、調整用藥。
 

不只傷腦
嚴重低血糖恐致命

許惠恒理事長就曾收治過一名68歲的王先生,天天規律用藥,但近期每到下午都會無力、心悸,當時他以為是白天多喝幾杯咖啡和茶所致。某天因下午外出太勞累,返家後便直接入睡,沒想到半夜時,家人卻發現王先生竟大小便失禁,甚至神智不清地胡言亂語。日後患者更經常沒來由的冒冷汗,某天早起竟昏迷倒地,緊急就醫後,血糖值僅剩38mg/dl,才發現原來是低血糖搞的鬼!

許惠恒理事長解釋,健康的身體會自主調節,讓血糖平衡穩定,但糖尿病患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發生阻抗,血糖控制不易。大腦皮質和海馬迴部位會因血糖波動過大,導致神經元受損死亡,腦血管也會產生病變、栓塞,引起腦部萎縮、認知功能退化,造成不可逆的神經傷害。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曾分析健保資料庫,將糖尿病與失智患者進行交叉比對,結果發現,曾發生嚴重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罹患血管性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糖尿病患者高出3倍。若發生於第1型兒童或青少年糖尿病患者身上,還可能會影響智力、認知功能發展。
 

低血糖發生時
可以吃巧克力補充血糖嗎

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林嘉鴻說明,糖尿病患發生低血糖的原因,與用藥行為息息相關。以胰島素來說,過去長效基礎胰島素雖能減少高血糖的發生率,卻也因為藥效釋放的穩定性不足,容易導致低血糖發生。

舉例來說,糖尿病患即使用藥規律,但當飲食或運動等生活型態稍加改變,如某日活動量較大、飲食吃得較少,加上降血糖藥物影響,就可能發生低血糖。據臨床觀察,患者發生低血糖時,多半是在夜晚睡夢中而不自知,若未第一時間處理,恐危及生命。之所以較常在夜晚出現低血糖症狀,是因睡眠警覺性較低,患者容易作夢、夢遊、心悸所致。

輕度的低血糖會有飢餓感、冒冷汗、發抖、心悸等症狀,但有些患者會以為是喝茶或喝咖啡導致,甚至還會當成感冒症狀而忽略。建議患者應養成每日定時測量、記錄血糖值的習慣,如有低血糖情形應與醫師討論。

積極治療和改善生活型態是對抗糖尿病的不二法門,提醒糖友,除定期治療外,應改變生活作息、控制飲食。倘若發生低血糖,千萬不要補充巧克力,因為巧克力有油脂,反而會延緩血糖上升,建議可以補充方糖、蜂蜜和含糖飲料應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