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為何養樂多沒有無糖版?

為何養樂多沒有無糖版?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336
收藏 瀏覽數 : 28336
為何養樂多沒有無糖版?

很多家長都會給小孩喝養樂多,希望能增進孩子的腸道健康,但又擔心喝起來甜甜的養樂多會讓孩子吃進過多糖分,不少人都希望廠商能推出無糖版的養樂多,但等了好久,卻始終等不到,到底是為何?
 

台灣乳酸菌協會理事長陳明汝解釋,養樂多和優酪乳的製作方法不同,優酪乳的製作方法是把乳酸菌加入牛奶,菌會發酵其中的乳糖而生酸,讓少了乳糖的牛奶變酸,屬於發酵乳。至於養樂多則是在牛奶發酵完後,加入糖水和香料稀釋,增添風味,所以在食品分類上,養樂多被歸類在發酵乳飲品,而非發酵乳。
 

喝兩罐養樂多
每日糖攝取量就超標

養樂多含糖量一直以來都被關注,董氏基金會曾調查市售20支發酵乳飲料,發現其中16件添加的糖比可樂還高,以小朋友最愛喝的養樂多為例,雖有健康食品認證標章,但每100毫升含糖量也有13.3克,喝下一瓶如同吃了3顆方糖。即使是減糖版的養樂多,每100毫升也有7.6克的糖,喝下一瓶等於吃了1.7顆方糖。

此外,另一款小朋友愛喝的發酵乳飲品──「活益比菲多」每100毫升添加糖12克,喝下一整瓶471毫升,如同吃下12.6顆方糖。倘若以每日需攝取2000大卡熱量為例,糖攝取不應超過25克,只要喝兩瓶養樂多或是一瓶活益比菲多,含糖量就超標。
 

碳水化合物是乳酸菌發酵
不可或缺的養分

為何業者不推出無糖版的發酵乳飲品呢?陳明汝理事長說明,這是因為「不論是任何的優酪乳,或是相關的益生菌產品都需要有碳水化合物!」畢竟活菌在養菌的過程都需要碳水化合物作為養分!而一般所稱的「乳酸菌」,指的是能利用碳水化合物進行發酵,生產大量乳酸的細菌總稱。

製作養樂多時添加的乳酸菌屬於凱撒乳酸桿菌的一支──代田菌(Lactobacillus casei Shirota),這是日本博士代田稔在1930年時,於京都大學率先分離出的一株乳酸菌,耐酸性特強,可以耐胃酸及膽鹽,所以能平衡腸內菌叢。養樂多在代田博士成功分離後5年開始販賣,並在日本與日本曾殖民的地區頗為流行。
 

養樂多代田菌
發酵後PH值不到3.5

陳明汝理事長提到,雖然代田菌已被證實具有減少腸內害菌、增加益菌,改善便祕和腹瀉的功效,但因代田菌發酵後非常酸,pH值不到3.5,和葡萄柚差不多,喝起來很澀,口感不好,所以業者為了增添風味,讓它喝起來較為順口,加上為了讓代田菌生長,才會額外添加糖分。

即使是不加糖的優酪乳,也不可能完全無糖。因為牛奶本身就含有近5%的乳糖,而乳糖是一種醣類,也就是碳水化合物。有些標榜不加精緻糖或人工糖(果糖、蔗糖)的產品,則用寡糖等代糖來取代。

小朋友攝取過多糖分,除了會造成肥胖和蛀牙,也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建議家長不妨用鮮乳取代優酪乳和養樂多,讓小朋友飲用。若是想要改善腸道環境,可以多吃高纖蔬果,不見得需要補充很多發酵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