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氣喘患者如何避免猝死?

氣喘患者如何避免猝死?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24
收藏 瀏覽數 : 2924
氣喘患者如何避免猝死?

隨著時序進入秋冬,早晚溫差變大,許多許久不見的氣喘病人也陸續回診,這類患者常認為夏季的天氣很穩定,本身也都沒有症狀,所以就自行停藥,甚至還有患者聽從坊間傳言,擔心類固醇會「傷身體」而自行停藥。醫師呼籲,秋冬是氣喘發作的高峰期,若貿然停藥,恐有猝死風險!
 

台中市一名19歲的女大生平時愛開直播與社群好友互動,是同儕眼中的網紅人物,雖知道本身患有氣喘疾病,醫師建議應定時使用吸入性氣喘治療藥物,但她因擔心類固醇引起副作用,而自行停藥,以致於近來直播時數度「喘到說不出話」!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強調,氣喘是一種支氣管慢性發炎及過度反應的疾病,這種發炎反應會導致呼吸道有腫脹、泛紅和黏液分泌的現象,當敏感又發炎的氣管遇到感冒、塵螨等刺激,未痊癒的傷口又被刺激,身體就會分泌更多的黏液來保護傷口,再加上支氣管壁的肌肉收縮,就會導致呼吸道阻塞,造成咳嗽、喘鳴、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也就是所謂的氣喘急性發作。
  
黃建文主任建議,正確的藥物治療是每天以穩定劑量使用抗發炎吸入藥物,才能夠幫助達到良好的氣喘控制,避免嚴重氣喘發作,減少呼吸衰竭的威脅。目前治療氣喘的藥物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具有抗發炎效果、要「每天規則使用」才能有效控制氣管慢性發炎的「控制型藥物」;另一類則是具有支氣管擴張效果、有急性症狀時,可快速緩解症狀,「需要時才使用」的「緩解型藥物」:

 

控制型藥物

包含「吸入型」與「口服型」類固醇,兩者劑量差很多。大部分病患使用的是「局部性吸入型類固醇」,劑量極低、非常安全,不會傷身體(1天噴2次,1年的劑量還不如1天份的口服類固醇藥)。而「口服型類固醇」通常是針對情況嚴重的第五級患者,要在過敏免疫專科醫師指導下才能使用。
 

緩解型藥物

一般臨床處理急性症狀的患者時,都會開立3~7天的口服型類固醇藥物。若期間內症狀穩定,隨時可停藥,身體也不會有任何反彈現象,但如果因病情需要,療程超過14天以上,就要在醫師指導下,逐漸的把藥物停下來,千萬不可自己亂停藥。

黃建文主任補充,多數氣喘患者兩種藥物都要使用,前者用於保養、降低發炎,後者則以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為主,可迅速緩解氣喘症狀,兩者應搭配使用,絕對不要只靠緩解型藥物治療氣喘,那樣反而容易增加死亡風險。
 

憂類固醇副作用
沒發作可以不用氣喘藥嗎

由於氣喘病人常聽信親友以訛傳訛,誤以為氣喘藥物含有類固醇會傷身,反而使得氣喘容易發作,長久下來使得氣道變型、加劇氣喘惡化的風險。

「類固醇」是腎上腺皮質素的俗稱,人體本來就會分泌,當人面臨壓力、緊張、生病或是開刀時,腎上腺皮質素就扮演極為重要的抗壓角色。黃建文主任呼籲,其實氣喘所使用的吸入型類固醇藥物,主要作用在肺部,對身體的副作用很小,民眾大可放心使用。

近年來藥物發展進步快速,非類固醇的新藥上市後也可用來治療嚴重的氣喘,像是長效抗乙烯膽鹼支氣管擴張劑、氣喘標靶治療藥,如抗免疫球蛋白E抗體等,經健保事先申請,審查通過後也可用來治療重度氣喘患者。

許多患者常將過敏性氣喘症狀誤以為只是小感冒、沒有大礙,其實,除了塵螨、家塵及蟑螂等過敏原外,秋冬季節變化、日夜溫差、空氣污染以及上呼吸道感染也都是導致氣喘惡化的主因之一。

黃建文主任提醒患者,平時應規律用藥,氣喘穩定時也必須要醫師評估後許可才能停藥,此外,家中應準備緊急藥物,如有不舒服的症狀,應馬上使用氣喘緩解型藥物並就醫,避免危險的氣喘發作導致猝死悲劇發生。

關鍵字: 秋冬換季咳嗽氣喘猝死類固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