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防曬噴霧的防曬力,比塗防曬乳差?用了會冰冰涼涼的清涼防曬乳,醫師也不推薦?

防曬噴霧的防曬力,比塗防曬乳差?用了會冰冰涼涼的清涼防曬乳,醫師也不推薦?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0322
收藏 瀏覽數 : 30322
防曬噴霧的防曬力,比塗防曬乳差?用了會冰冰涼涼的清涼防曬乳,醫師也不推薦?
毒辣的太陽讓人不只擔心曬黑,更擔心被曬傷,帽子、墨鏡、陽傘幾乎成了每個女孩夏天必備的防曬武器。不少業者也推陳出新各種防曬商品供消費者選購,其中主打噴在肌膚上就能防曬的噴霧型防曬品越來越受歡迎,好像噴一下防曬噴霧,就不怕曬黑、曬傷,加上補噴也不會毀掉完美妝容,讓很多人爭相搶購,只是,防曬噴霧噴在肌膚上只有薄薄的一層,效果會不會打折?敏感性肌膚會不會有影響?究竟該怎麼使用效果最好呢?
 
防曬係數愈高愈好?
SPA50、PA+++,防曬時效有多長?

防曬噴霧的防曬效果會不會比擦防曬乳差?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用量」。要達到防曬品上所標示的防曬係數效果,前提是必須用到當初測量這個防曬係數的量。

什麼是防曬係數?用量要多少才夠?想要正確選擇防曬產品前,得先搞清楚「防曬」到底是要防哪一種紫外線?其實,紫外線包括UVA、UVB和UVC三種。
 

1. UVA:波長最長(320~400nm)A,也是全年分布最平均的,穿透力強、不易被雲層阻擋,可以穿過家中或是車窗的玻璃,甚至可以穿過水及雲層,是肌膚的大敵。它會破壞彈性纖維和膠原蛋白纖維,導致皮膚失去彈性,同時還會讓表皮曬黑,使皮膚出現皺紋等老化跡象,對肌膚的傷害最深。

2. UVB:波長第二長(280~320nm),在夏季時分較多,可以到達皮膚的角質層和表皮層,容易使皮膚色素增加,並能在短時間內令皮膚引起灼傷、變紅。最需要注意的是,UVB可以被人體的DNA分子直接吸收,因此常被視為致癌的危險因子。

3. UVC:波長最短(200~280nm),不過能量最強,好在UVC連臭氧層都穿不過,所以不會到達地表,不會對肌膚造成傷害。
 

很多防曬品會強調SPF,SPF是Sun Protection Factor,指的是預防UVB的防曬功效指數。SPF值越高,防曬用品能發揮的防曬效能愈高,防護時效也越長。一般而言,黃種人在太陽底下曬15分鍾,皮膚會有發紅的現象,而抹上SPF30的防曬品,就會多30倍的時間保護肌膚,也就是450分鐘(15分鐘X 30倍)後才會曬紅,以此類推。

至於PA值(Protection Grade of UVA),則是指防禦UVA的能力,通常可分為PA+、PA++和PA+++,+號越多表示防禦能力越強。簡單來說,PA+表示比沒擦防曬品的肌膚多了2~4倍可以延緩皮膚曬黑的時間,PA++可延緩4~8倍,PA+++則可延緩8倍以上。對於長期處在毒辣太陽底下的台灣人來說,PA++或以上是比較好的選擇。
 

用量難拿捏、肌膚易敏感
不建議使用噴霧型防曬、涼感防曬

噴霧式防曬品最大的好處是方便,補擦迅速。但值得注意的是,和傳統乳液狀的防曬產品相比,噴霧式防曬品反而比較容易上不均勻,且較難精確地抓到每一次的用量。

「防曬噴霧的用量目前很難定量。」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表示,「用擦的(方式),還可以依照產品指示,用黃豆大、銅板大去定量,但用噴的防曬品真的沒辦法。」消費者只能參考業者提供的正確使用方法及用量去使用,才能讓防曬品達到包裝上所標示的防曬係數,不然噴了等於沒噴。

防曬噴霧會對肌膚造成負擔嗎?邱品齊醫師不諱言,這是有可能的。這些產品常會添加溶劑來溶解化學性防曬成分,變成噴霧狀更有可能對於眼周肌膚或是較敏感的皮膚造成刺激,甚至傷害。而且也極有可能在噴的過程中被吸入體內,刺激氣管。

防曬噴霧和防曬乳相比,哪個比較好?邱品齊醫師還是建議消費者使用防曬乳來防曬,並且針對防曬係數去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比較好拿捏用量,否則用的不夠多,就沒有辦法達到防曬效果。另外,建議民眾,若從事戶外活動,應每一小時就補擦一次,才會有良好的防曬效果。

此外,坊間還有一種因應夏天炎熱的天氣,而推出的涼感型噴霧和防曬乳,對此,邱品齊醫師也不建議使用。他認為,這類型的產品多半是加了一些清涼劑,讓肌膚瞬間感到涼意,若敏感性肌膚的消費者使用,容易因此造成肌膚敏感、不舒服。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