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調味酒熱量被低估,酒類食安品質誰保障?

調味酒熱量被低估,酒類食安品質誰保障?

出處/ 2018年4月號/第3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64
收藏 瀏覽數 : 1964
調味酒熱量被低估,酒類食安品質誰保障?

酒類熱量不低,調味酒更是額外添加糖,喝起來香甜順口,很受大學生、女性消費者,甚至是銀髮族喜愛,在超商、量販賣場也很容易買到;但臺灣目前未規定酒類之成分、熱量與含糖量標示,因此喝下多少熱量和糖、喝下什麼成分和添加物,消費者都無法得知!建議酒類,尤其是調味酒,應比照《食管法》詳實標示內容物、食品添加物、熱量與糖含量等,讓消費者知情,以便選擇。

董氏基金會2015年曾調查並呼籲重視調味酒標示不清問題,於2017年再次調查101款市售調味酒,包含臺灣品牌與進口酒品,發現全部品項仍沒有熱量、含糖量中文標示,使消費者完全無從選擇、判斷和調整飲用量。

消費者常誤以為調味酒的酒精濃度較低、熱量應該也較低;董氏基金會檢驗市售32款調味酒,平均含糖量約9g/100ml、熱量約67大卡/100ml;換算成市售常見容量330ml,一罐約30g糖(約7顆方糖)、221大卡。長時間攝取過量的糖,會增加肥胖、齲齒、高血糖、高血脂、脂肪肝、代謝症候群及部分癌症的發生風險;糖還會加速細胞老化、易使人上癮,並伴隨負面情緒及行為改變,如增加酒精和其他藥物的濫用傾向。

一般常以酒精濃度計算酒品之熱量,其實易低估,甚至可少算近200大卡;例如啤酒可能沒算到穀物碳水化合物熱量、調味酒可能沒算到果汁或糖漿等熱量。

另外,調味酒包裝常強調添加果汁或有「低酒精濃度及香甜水果味」、「微醺」等字眼,使消費者易有較無負擔或低熱量等錯覺;許多銀髮族即認為調味酒酒精濃度低,且含果汁,應較不傷身而飲用;但酒類無論酒精濃度高低,都不能忽略高熱量、增加肝臟負擔等健康危害!

黃秀芳立委與董氏基金會共同呼籲,消費者有知情權與選擇權,酒類尤其是調味酒,應比照《食管法》標示內容物、食品添加物、熱量與糖含量等;財政部也應要求公股的台灣菸酒公司首做表率、詳實標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