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營養資訊 存骨本,少吃高油糖鹽

存骨本,少吃高油糖鹽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2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35
收藏 瀏覽數 : 3435
存骨本,少吃高油糖鹽

高油脂、高糖分食物

是引起骨鬆的隱形殺手

避免骨鬆危機,許多人直覺要多攝取、補充鈣質,卻忽略高油脂、高糖分食物也是引起骨鬆的隱形殺手。加拿大和美國新研究發現,常吃含有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除影響心血管健康,更妨礙鈣質的吸收,增加鈣質的流失,損害骨密度,增加骨鬆風險。


《英國營養雜誌》最新研究顯示,老鼠在食用十週的高油高糖飲食後,體重比吃低油脂飲食的老鼠高出40%、體脂肪也高出15%。在排除體重對骨質的影響後發現,體內的鈣質流失,造成骨質較脆弱,腿脛骨骨質厚度、面積和可承受的壓力,都比吃低油脂飲食的老鼠低約25%。

 

吃太鹹,小心鈣流失

常吃火腿、醬菜等加工製品,或習慣在食物上灑鹽、淋醬,易攝取過多的鈉,除導致水腫、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還會使體內鈣質流失,增加腎結石、骨鬆等風險。


加拿大刊登於《美國生理學─腎生理學期刊》的研究,以老鼠試驗體內鈉與鈣之間的關係。研究發現,小腸和腎臟維持鈉和鈣平衡的機制是同一個,當鈉吃太多時,會減少小腸和腎臟對鈣質的再吸收,並使蛋白質運送鈣質功能變差,因而鈣質會隨著尿液排泄出去,無法保留在體內。另外,刊登於《營養素期刊》的研究,一般人每增加攝取2300毫克鈉,就會增加40mg鈣質的排出,骨密度也會因鈣質流失而減少。

 

高鈉地雷:加工品、醃漬物、調味醬、湯品

鈉是人體調節生理機能不可或缺的元素,但需要量並不高;目前衛生福利部建議,國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鹽6公克,等於1茶匙的鹽。含鈉量高的食品有加工食品,如罐頭、泡麵、洋芋片、穀片、燻肉、醃製蔬菜、火鍋料等;以及調味料,如鹽、味精、醬油、烏醋、鮮味粉、番茄醬、沙茶醬等;還有各式湯品,如湯麵、火鍋湯、自助餐供湯等,都是常被忽略的鈉含量偏高食物。


減鈉(鹽)增健康,掌握5技巧

1.多選用新鮮食材:少用含鈉(鹽)高的加工食品。

2.多閱讀營養標示:選擇含鈉(鹽)量較低的食品。

3.多要求餐廳減鈉(鹽)烹調:可在點菜單上註明「減鹽」。

4.少用鹽及調味醬料:避免糖醋、醬爆、宮保、三杯、蜜汁、碳烤、滷、麻辣、咖哩、焗烤等重口味的烹調方法,可改以檸檬、香菇、海帶等天然食材增添風味;減少速食麵調味包之使用量。

5.少喝湯或喝少量的湯:一碗200cc的湯,含鈉量約240~480毫克,雖然喝起來不很鹹,但喝上2~3碗,鈉含量就非常可觀。而即食湯品和料理湯包含鈉量高,多加水僅可沖淡鹹味,但若把湯喝完,仍沒有減少吃進去的鈉(鹽)。

關鍵字: 骨本骨鬆鈣質補鈣減鈉減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