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當心3大眩暈,潛藏致命風險

當心3大眩暈,潛藏致命風險

出處/ 2018年5月號/第37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657
收藏 瀏覽數 : 9657
當心3大眩暈,潛藏致命風險

金曲歌后江蕙曾公開表示自己長期受眩暈症所苦,且因為嚴重影響生活,甚至不得不封麥。其實,「眩暈症」可分為內耳或腦幹問題引起,若是內耳問題,通常較易治癒:若是腦幹問題或其他疾病引起,就可能引起致命風險,一定要及早治療……


不同於一般的頭暈,眩暈的症狀嚴重許多。一般「頭暈」的感覺是「頭昏昏、腦鈍鈍」,不會伴隨噁心、嘔吐的情況。反觀「眩暈」發作時會突然感到頭昏眼花,周遭的景物會像是360度不斷旋轉般,讓人暈到天旋地轉,有時還會伴隨噁心、嘔吐的症狀,甚至無法站起身來、影響聽力等。

眩暈不是一種特定的疾病,而是很多疾病都可能出現的症狀,大部分是內耳問題引起,跟水分代謝、內淋巴分泌異常有關。但若是腦幹或是小腦引起的中樞型暈眩,就需及早診治,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導致中風或休克死亡等不可逆的傷害。到底眩暈症有哪些致命危機?本文列舉3種可能致命的眩暈症狀,提醒您不可不慎!
 

1不規律眩暈發生時
應就醫檢查是否有腦瘤

腦瘤並不是最常見的癌症病變,但惡性腦瘤生長快速,並會侵犯周遭組織,影響生活功能,而且致命性高,必須謹慎以對。腦瘤是基因突變或損傷造成,一旦壓迫到腦神經,使腦部無法執行及協調指令,導致平衡失調,就會出現眩暈。 

儘管腦瘤可能發生在各年齡層,但是3~12歲兒童、40~70歲成人比例較高,應特別注意。另外,長時間暴露在游離輻射線、電磁波、殺蟲劑、有機溶劑等環境的工作者,也需注意,一旦有不規律眩暈發生時,應儘速就醫檢查是否為腦瘤影響,以利後續跨科別的治療。

腦瘤會有眩暈症狀,但因臨床表現和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非常相似,一旦出現眩暈,一定要及早就醫做進一步檢查,包括電腦斷層檢查(CT)、磁振造影(MRI)、血管攝影,避免耽誤醫治,錯失治療良機。

腦瘤治療非常複雜,需視腫瘤病理型態、位置、大小、病人年紀、身體狀況決定治療方法及順序,主要方法有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

腦內出現腫瘤,不論良性、惡性,都會對身體健康產生一定影響,尤其是惡性腫瘤生長速度快,短時間就會侵犯周圍組織,影響生命安危甚鉅。因此,當有眩暈症出現時,應及時診斷,才不會延誤治療時間。
 

2脊椎動脈循環不良造成眩暈
若延遲就醫,易引發腦中風

人體血液要從心臟流至頭部,大致要透過頭頸部的頸動脈及脊椎動脈兩大系統,後者是供應小腦、腦幹及內耳組織需要的血液,如果因為血管老化,血管張力失去彈性,脊椎動脈提供內耳平衡的血液無法順利送達,就會引發長達數小時的嚴重眩暈,需立即就醫治療,以免引發吞嚥困難、頭痛、說話不清、面頰麻木、半身無力或意識喪失的腦中風病變。

與脊椎動脈循環不良有關的疾病,最常發生在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病史,50、60歲以上的老人家,常因腦部血管狹窄、阻塞或心臟問題,造成腦部組織缺氧,出現眩暈症狀。

可從病史、身體、心血管和神經系統檢查來推斷,並可透過頸部血管及穿顱超音波評估動脈粥樣硬化程度、核磁共振血管造影術(MRA)判斷椎基底動脈狹窄或閉塞的程度。

脊椎動脈循環不全的治療,包含控制危險因子、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規律至門診追蹤檢查、按時服藥,以降低中風危險性。

基底動脈循環不全造成的眩暈,是供應腦幹與小腦血液灌流量不足所引起,需緊急送醫治療,否則將使延腦生命中樞失去功能,基底動脈若完全阻塞,就會形成嚴重腦中風,甚至危及生命。
 

3心衰竭、心律不整引起的眩暈
不可漠視

心臟病常是突發性、陣發性,沒有明顯預警,很容易猝死,若出現眩暈,可能是心律不整、心臟衰竭所造成,不可漠視,需立刻就醫檢查。心臟衰竭是心臟收縮力降低,血液及氧氣輸出量不足,容易有眩暈現象;心律不整可能有眩暈、心悸、視覺模糊,或伴隨其他不適症狀,常常在幾秒鐘或幾分鐘之內恢復。

家族中曾有心臟病家族史、三高患者、吸菸者、肥胖者都是心臟病高危險族群。另外,隨著年齡增長,血管跟著老化,發生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也跟著提高,男性超過45歲、女性超過55歲,也需注意心臟病。

心臟病中的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是常見的致死疾病,需早期診斷、治療,同時要降低危險因子,除遵照醫囑規律服藥,還需控制飲食,遠離菸、酒,養成規律健康的生活和運動習慣。

雖然不是每一種心臟病皆為不治之症,但遇到了,就會影響生命安全,而且是突發性、陣發性,沒有預警,因此出現眩暈,合併胸痛、呼吸困難、心悸徵兆,務必馬上就醫,避免病情惡化休克致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