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保健食品 出國購買日系保健品,該注意什麼?

出國購買日系保健品,該注意什麼?

出處/ 2018年7月號/第3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549
收藏 瀏覽數 : 12549
出國購買日系保健品,該注意什麼?
臺灣人熱愛赴日旅遊,除了距離近、飛行時間短以外,最吸引人的就是便宜好買的藥妝商品。根據日本觀光廳統計,國人赴日旅遊人數連年創新高,2016年國人在日本累積的消費總金額甚至達到1473.8億新臺幣。究竟日本藥品是否真的那麼神?臺灣賣的日本藥,配方跟日本是一樣的嗎?本文羅列多種高人氣銀髮族愛用日本藥品,讓專業藥師替你解析。
 

日本保健藥品百百種,不只年輕人愛買,許多樂齡族和銀髮族也喜歡赴日購買保健品,認為品質高又有效。對此,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說,無論是線上諮詢還是店面,每天都有很多民眾來詢問是否有販售日本保健藥品,較年長的客人最常詢問關節保健類藥物,如葡萄醣胺、軟骨素ZS錠等,或是武田合利他命也非常多人詢問。

 
關節保健類
葡萄醣胺、軟骨素、合利他命

軟骨素及葡萄糖胺是構成關節中間組織滑液囊的重要成分,常見的西藥維骨力也是以此為主成分,能夠減緩關節退化,舒緩關節炎。而像武田合利他命這類改善關節痛、眼睛疲勞、腰痠背痛的藥品,成分是由高單位B1、B6、B12組成,安全性高、副作用少,又能夠緩解、阻斷痛覺傳導,能夠讓患者減少止痛消炎藥的使用,因此非常受歡迎。

B群為水溶性維生素,因此飯前、飯後均可食用,坊間常見B群不能睡前吃會影響睡眠的說法,對此,廖偉呈藥師表示,其實補充「每日需求量」的B群對於睡眠是有幫助的,例如維生素B6就有安穩神經、消除焦慮的作用。但過高劑量的B1、B6的確可能影響睡眠,因此高劑量的B群如合利他命,建議早上服用。
 

感冒藥類
新ㄦLULU、大正綜合感冒藥粒

至於人氣很高的感冒藥,如新ㄦLULU、大正綜合感冒藥粒等,止咳、提神效果非常明顯,不論年齡層都非常受歡迎,臺灣也有多家藥局引進販售。不過,廖偉呈藥師提醒,這類感冒藥物含有二氫可待因(dihydrocodeine)的成分,若濫用可能會產生依賴性,甚至出現成癮狀況。一般而言,只要依照藥品仿單說明,15歲以上成人一天3回,一回3粒,在感冒初期輕微症狀出現時即開始服用,待感冒症狀緩解後就停藥,基本上不會有成癮情況發生。

但是,廖偉呈特別提醒,因為這類感冒藥提神效果明顯,常看到民眾把感冒藥當作保健食品,固定每天服用一次,若長期服用二氫可待因藥物,可能會出現成癮情況,在不服用的時候,甚至出現戒斷症狀。建議民眾服用相關藥物前,需先向專業藥師諮詢。

廖偉呈也提醒民眾,由於新ㄦLULU、大正綜合感冒藥粒這類成藥就是低劑量的各種感冒症狀藥品,如果與醫師開立的感冒藥併用,會造成服用太多相同藥效的成分,容易引起身體負擔。所以,如果已服用醫生開立的感冒藥品,不應再自行服用改善感冒的成藥。另外,二氫可待因屬於鴉片類止咳藥,具有成癮性,不可自行給6歲以下孩童服用。
 

同品牌的感冒藥
在日本買和在臺灣買,療效竟不同?

依照臺灣藥事法規定,若二氫可待因的含量達到一定劑量應列為指示用藥,不能放在一般架上讓民眾隨意購買,所以,在臺灣藥局內合法販售的新ㄦLULU感冒藥是更改過配方的版本,不含有二氫可待因。因此,坊間才會出現「日本當地買的新ㄦLULU比較有效」的說法。

微笑藥師藥局藥師廖偉呈表示,雖然不含可待因版本的新ㄦLULU止咳效果較不明顯,但整體藥效並不會差太多,民眾若不放心,可在購買前諮詢藥師。至於錠狀和顆粒狀的感冒藥,只是劑型不同,粉劑、顆粒狀的藥品吸收較快,但只要成分相同,藥效不會有太大差異,民眾可依喜好選擇。

 
止痛藥類
EVE止痛藥、命之母

另外也是國人赴日必買的EVE止痛藥,綠杏大藥局曾光洵藥師提醒,EVE屬於較強效的止痛藥,主成分為布洛芬(ibuprofen),可以緩解普拿疼無法有效緩解的經痛、牙痛等神經痛,但可能會造成胃潰瘍、胃出血、過敏等副作用,使用前應先諮詢藥師,若是一般輕微疼痛,建議服用普拿疼即可止痛。

廖偉呈藥師則提醒,EVE的成分會傷胃,建議飯後服用。布洛芬在臺灣仍為醫生處方用藥或指示藥品(布洛芬含量200mg),因此不建議民眾赴日自行購買EVE服用,若是對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過敏的民眾更不可使用。

而最受到中年婦女歡迎的更年期藥物,如命之母等,是透過多種中藥配方,緩解更年期婦女常出現的症狀,如疲勞、煩躁、失眠。進入更年期的婦女,可以依照仿單,每日3次,每次4顆,並於飯後服用。但廖偉呈藥師提醒,若本身就是火氣大、易上火、臉容易發紅的民眾,並不適合服用命之母這種中藥配方藥物,可能會導致燥熱情況變嚴重,反而無法得到緩解症狀的療效。

日本藥物是否真的那麼神?廖偉呈及曾光洵藥師均認為,日本藥物有點被「神化」了!畢竟臺灣跟日本的製藥技術沒有差太多,相同成分、效用的藥品或保健品,坊間選擇其實很多,民眾不一定要跟風購買。

廖偉呈藥師補充,常遇到民眾因為他人推薦購買日本藥品,但臺灣人跟日本人飲食習慣不同,過敏體質也不同,例如臺灣人對EVE止痛藥所含的布洛芬成分過敏比例偏高,所以千萬要小心,不要因為他人使用有效,就自行服用,先諮詢藥師,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才是最重要的。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