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 跌倒後骨折的老年人,如何加速恢復重拾生活的樂趣?

跌倒後骨折的老年人,如何加速恢復重拾生活的樂趣?

出處/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5606
收藏 瀏覽數 : 5606
跌倒後骨折的老年人,如何加速恢復重拾生活的樂趣?

小時候,如果我們走路跌倒,我們會笑笑地爬起來。可是,年長後普通一摔,可能會造成莫大的陰影,更有機會因心理陰影而不敢走路。長者們因為各種可能會因為不同疾病而服用多種藥物,而藥物或多或少都會帶來一定的副作用。如果因副作用暈眩而摔倒,不論是身體或者心理都可能帶來相當嚴重的影響。到底如何幫助長者傷後的治療呢?

 

 

80歲的張奶奶,身高162公分,體重只有45公斤。患有糖尿病、骨質疏鬆、尿失禁及憂鬱症。平常不太運動,看起來相當的虛弱,長期使用的慢性藥物有7種,其中有3種會有頭暈、嗜睡的副作用。有天晚上起來上廁所,因為燈光昏暗,頭昏而跌了一跤,雖說已經有在服用骨鬆的藥物,奶奶還是跌斷了左髖骨,住院換了人工關節,目前復健治療中。奶奶跌倒後,因為害怕再次跌倒而不太敢走路,復健不是很順利,心情也變得差,每天都抱怨自己命不好…

 

 

根據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約1/6的老年人過去一年曾跌倒,其中四成需要就醫。另有研究指出,跌倒後發生骨折的機率約為1%至5%,男性骨折後一年的死亡率達22%,女性則為15%;骨折一年後約四成無法獨立行走、六成需要別人照顧,超過三成需要住進護理之家,對家庭、經濟帶來很大的衝擊。因此很多老年人骨折後變得憂鬱,有些跌倒過的老年人因為害怕再度跌倒,以至於不敢外出,造成社會退縮。一般來說,跌倒的危險因子分為內在與外在兩大因子。內在因子指老年人自己的因素,例如:視力不佳、患有中風、帕金氏症、肌少症等。外在因子則包括藥物副作用、環境因素(地滑、光線不良)等。

 

 

如何幫助長者傷後復健?

 

 

如何讓跌倒後骨折的老年人加速恢復,重拾生活的樂趣呢?首先建議找一位老年專科醫師,進行全面性評估,針對跌倒的危險因子,制定個人化預防與治療計畫。除了改善家中環境(加強照明、廁所防滑墊等),家人也可以陪同長輩到醫院復健,若沒有時間陪同復健,可以趁有空的時間扶著長輩練習走路,待情況好一點後,可以看著他走,給予他信心。若長輩情緒狀態較低落或沮喪,建議家人可以依平常與長輩相處方式,給予適當鼓勵與支持。運動更是預防跌倒的有效方式,其中阻抗運動可以增加肌力及骨密度,太極可以改善平衡。近年也有研究發現,服用適量維生素D與鈣可能改善骨鬆,增加肌力,減少跌倒風險。另也提醒,若家中長輩跟張奶奶一樣服用多種藥物,需要注意其服藥狀況,切勿擅自停藥或改變藥劑。如有必要,家人可以陪同就診,由醫師與長輩/家人一起溝通,協助其有效的治療。

 

本專欄由財團法人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贊助支持,關心老年人的健康與生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