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好書推薦 從眼睛轉動的「微表情」,看穿謊言!

從眼睛轉動的「微表情」,看穿謊言!

出處/ 晨星出版社《看透人心的溝通術》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748
收藏 瀏覽數 : 5748
從眼睛轉動的「微表情」,看穿謊言!
俗話說:「眼睛不會說謊」,事實上不少心理學研究也支持這樣的說法,當人們的眼睛眨眼與轉動時,透漏了許多訊息。通常在緊張時,眨眼次數會增加;而在專注時,則會減少眨眼次數。另外,人們在交談時,眼球常會時而往上看,時而又向下看,或是盯著一點不動,甚至是直接閉上眼睛,究竟這些眼球動作又傳達什麼樣的資訊呢?
 

眼比嘴更傳神

眼睛動作是與表情並重,必須仔細觀察的另一項臉部資訊。眼睛動作可分為二種:1. 眨眼、2. 眼球轉動,那就是緊張。

眨眼的基本功能是要適度滋潤眼睛,但除了這項物理功能之外,還存在著心理功能。緊張時會增加眨眼次數,專注時則會減少次數。不過,眨眼仍有可能因環境變化而增減,必須仔細觀察到底起因於物理因素,還是起因於心理因素。我曾在某電視節目裡協助分析某人的表情。

「這個時候眨眼次數變多了,表示很緊張。看來這個話題讓他很不安。」

我做了以上的解說。沒想到有人看到我的解說後指出:「清水先生眨眼眨得更厲害呢!」於是重新看了一遍VTR錄影,結果發現我的眨眼次數竟然比被我分析的人還多,這到底是為什麼?難道我也很緊張?

其實是對著我的鎂光燈太亮了,才造成我不斷眨眼。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我去拍攝分析表情的講課節目上。因為燈光太亮,增加了我的眨眼次數。

我的情形當然是為了適度滋潤眼睛的物理功能表現。此外,當強風將沙子吹進眼裡時,也會讓人為了排出沙子而增加眨眼次數。簡單地說,為保護我們脆弱的眼睛,眨眼次數會依環境變化而增減,所以要解釋眼前的眨眼情形是起因於物理功能還是心理功能,必須非常小心。

 
眼球轉動也會傳遞真相

接著說明眼球轉動。

1. 談話時對方的視線「時而往上看、時而往下看」

2. 談話時對方的視線「盯著一點看」

兩者代表了什麼意義?原則上兩者都代表「專注」。當我們在交談時,或必須思考或回想起某事時,如果視線一直看著對方,就無法集中精神,因為視覺資訊會阻撓專注。

但若能抬頭看看天花板,或將視線落在地上,得到的視覺資訊會比盯著對方看還少,有助於自己將意識投注在思考上。

最終極的表現方式就是「閉上眼睛」。只要閉上眼睛,就能完全遮蔽視覺資訊,有助於我們集中意識思考。

有些人為提高專注,會看著前面並將視線固定在某一點上,這種情形和視線時而往上下看一樣,都是為避免視覺資訊阻撓專注,才會將視線投向某一點,讓周邊視野變模糊,有助於自己將意識專注在思考上。

常有人說:「看眼睛就知道對方是否在說謊。」但以現代科學的見解來說,除非使用特殊儀器測量,否則不可能光從眼睛動作就能看出對方是否說謊。但只要對照對方的眼睛動作和談話內容來推敲,就有可能看穿謊言。

事實上存在真實的案例。

妻子發現丈夫死在家裡,身為第一個發現的人,妻子供稱很清楚丈夫平常晚上都幾點洗完澡。「平常他九點就會洗完澡從浴室出來,但今天卻沒出來……。」

當妻子在說明丈夫平常的習慣時,有點用力地閉著眼睛說,這一點非常不自然!既然是在說明丈夫平常的習慣,根本沒有必要閉上眼睛來專注思考後再說。

結果後來證實妻子是在說謊,是她親手殺害了自己的丈夫。

視線看上或看下,或盯著某一點看,甚至是閉上眼睛。若對方出現這種正在專注的樣子,就必須思考:「這個話題有必要集中精神思考嗎?」如此一來才有可能看穿對方內心真正的想法。

本文摘自看透人心的溝通術:不需要有超能力,從表情、動作到說話聲音,科學一次全解析!》一書,晨星出版社出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