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好書推薦 面對職場霸凌、性騷擾#MeToo,5步驟討回公道!

面對職場霸凌、性騷擾#MeToo,5步驟討回公道!

出處/ 《社群假象:不掉進與他人比較的絕望陷阱》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11
收藏 瀏覽數 : 3711
面對職場霸凌、性騷擾#MeToo,5步驟討回公道!
香港反送中事件已延燒數月,上週香港平等機會婦女聯席更舉行「反送中 #metoo 集會」,正式呼籲在反送中運動中遭到性暴力的民眾,勇於說出自己的痛苦。事實上,這幾年,席捲全球的 #MeToo運動,讓許多女演員跟女性運動員,全都勇敢站出來控訴她們曾經遭受的霸凌與性騷擾;還有許多人則是透過社群媒體來分享她們的相同遭遇。假如你正經歷職場性騷擾,而且騷擾你的人正好是你的上司,該如何為自己討回公道?

拒絕不當碰觸

專門處理勞資爭議的律師湯姆‧史畢格提醒大家要注意,除了上述所列舉的騷擾與歧視類型,不當碰觸屬於另外一個範疇的申訴,他指出:「不當碰觸被歸類於攻擊和毆打,已經屬於必須向警方報案的犯罪行為。」而且也是你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的行為基礎,史畢格建議,當你在職場中遭到不當的碰觸時,請盡速向律師諮商。

延伸閱讀
剛進公司就被主管或同事職場性騷擾,不想丟飯碗,有什麼申訴管道?
當孩子被性騷擾或性侵,家長怎麼陪他走出陰霾?

如何舉報職場上的霸凌與騷擾行為

史畢格指出,雖然公平就業機會委員會(The 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是負責執行《民七》的聯邦官署,但你的案子能否成立,有一部分取決於你住在哪一州,因為美國各州對於工作環境是否充滿敵意的判例法(case law)並不一致。由於聯邦法律並未對於職場的霸凌與騷擾做出區分,所以你必須詳閱你那一州的反霸凌與反騷擾法律,來了解你享有的權利。

史畢格解釋,反霸凌通常只適用於學校或是跟學校有關的場合,儘管如此,如果你不確定或是不知道如何採取適當的策略,讓自己熟悉反霸凌與反騷擾法律,對你還是有幫助的。「例如華府的人權法案涵蓋各式各樣的職場舉止,因此,在華府上班的員工所享有的法律保護,甚至優於聯邦的保護。」

要是你不確定你是否屬於所謂的受保護階層,且可能已經遭到騷擾或歧視,不妨參考史畢格提出的建議:

1. 做紀錄。一定要準備一張清單,列舉發生了什麼事、在哪裡發生、涉及的人物有誰,以及何時發生。記下有誰目擊,並留下跟案子有關的所有紙本或電子紀錄(電郵、簡訊、照片)。

2. 查詢公司的手冊或雇主的行為準則。了解你們公司提到哪些行為是很重要的,這樣你至少知道某人的行為是否已經違反公司的規定。

3. 撥打公司熱線電話。你若想舉報工作環境有敵意,或是提出職場騷擾的申訴,可以透過公司的免付費電話或是其他舉報騷擾的管道。舉報的機制通常可以在公司手冊或類似的指南中找到。

4. 保護自己免於遭到報復。如果你在員工人數超過15人以上的公司工作,並且直接找上做決策的人──或是你以書面提出申訴──指出:「我相信我是因某個受保護階層而遭到騷擾⋯⋯」你或許就可以受到法律保護免遭報復。即便你所受到的對待並未被視為騷擾,但你舉報的行為仍舊受到法律的保護。

但如果你在一家員工人數不到15人的公司上班,你有可能無法適用此一保護,所以你必須查詢你住的那一州的法律,或是請教律師。如果你想找一位專門代表員工的律師,不妨從全國就業律師協會著手,或是請你們在地的律師協會推薦適當的人選,這也會是一種比較符合成本效率的作法。

5. 要留意向公平就業機會委員會提出申訴的時效。如果你想向公平就業機會委員會提出申訴,你必須在一段時間內進行,如果超過那段期限,你有可能失去受聯邦法律保護的權利,而永遠無法再提出訴訟。在美國,公平就業機會委員會的網站上(www.eeoc.gov)有許多資源,你也可以打電話給你們當地的公平就業機會委員會辦公室,詢問你有多長時間可以舉報以及提出申訴。或是可以透過所謂的5號表格(Form 5)上網提出控訴。

很多縣市都設有民權辦公室,如果你打電話找他們,說不定更有可能找到人受理。如果你是向州或地方層級提出,他們可能會使用跟公平就業機會委員會一樣的表格,且與公平就業機會委員會交叉立案(cross-file),所以你最好確認你在所有單位都立了案。

假如申訴後霸凌更嚴重
可主動和公司談判、要求資遣

但是許多人在挺身而出,對抗職場霸凌後發現,霸凌行為變得更加嚴重,或甚至因此而丟掉工作,史畢格指出:「有時候人資並沒有制止這種行為的政治本錢,有的人資則是直接跳出來保護公司;所以挺身對抗霸凌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毅力,但如果你有個律師在背後替你撐腰,那你的公司可能就會成為做出正確決定的那十分之一的企業。但如果公司不想做出正確決定,那你有權要求資遣,如果你即將離職,你的雇主或許會付你一筆錢,並要你簽下一份保密協議,確認你不會說公司的壞話,而他們也不會說你的壞話。」

「你還可以跟公司談判,你未來的雇主如果打電話到舊東家查照時,該由誰跟對方說明你的情況,以及該說些什麼。」由於上法院茲事體大,所以你應該知道你全部的選項,這樣你才知道採取哪種行動對你最有利。


本文摘錄自《社群假象:不掉進與他人比較的絕望陷阱》一書,方舟文化出版

關鍵字: 職場霸凌性騷擾MeToo溝通技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