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台灣青少年的憂鬱問題,如何解?

台灣青少年的憂鬱問題,如何解?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41
收藏 瀏覽數 : 4841
台灣青少年的憂鬱問題,如何解?

你可能知道憂鬱症是甚麼,但你關心過青少年憂鬱症的問題嗎?臺大醫院兒童精神科醫師丘彥南表示有接近三成的青少年都有精神健康方面的問題。而根據董氏基金會的歷年調查結果顯示,在台灣,平均每五名青少年就有一人有明顯的憂鬱問題需要專業協助。
 

憂鬱症可能出現在任何的年齡層中,可以由不同原因導致。憂鬱症有九大症狀,分別為「情緒低落」、「失去興趣」、「體重減輕或增加」、「失眠或睡眠過度」、「精神運動激昂或遲滯」、「疲勞或失去活力」、「無價值感或過度的罪惡感」、「思考力、注意力減退或容易猶豫不決」,以及「反覆地想到死亡或有自殺意念、企圖自殺」等各種症狀。
 

匿名分享、專家駐站
線上諮詢廣受歡迎

不少人都擔心討論憂鬱情緒會令對方擔心或影響他人心情,甚至根本找不到合適的傾訴對象。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董氏基金會長期關懷青少年心理健康及憂鬱防治議題,因此早於網絡興起初期就設立了線上諮詢平台,以提供青少年更正確有效的網路心理健康資源。

由於不用透露真實身份,又能傾訴及了解別人的故事,可以找到感同身受的同伴,因此線上諮詢平台受到不少人歡迎。根據2015年至2017年的資料顯示,使用過網上諮詢平台的七成網友均認為聊天室有提供到幫助,可以在平台上發現別人的故事跟自己很相似,覺得自己不再孤單,又能彼此支持。

葉雅馨主任提到,董氏基金會線上諮詢平台於每周五晚上八點至九點半開啟,每周都會就不同題目討論,每次人數上限為15人,除了提供青少年互相支持、打氣的空間外,諮詢平台更有專業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駐站,可以提供網友線上諮詢服務,並有志工協助。長期擔任線上諮詢平台志工的許芸嫚同學提及,在服務的三年間,看到不少網友都為課業、人際關係及家庭關係,感到困擾,希望線上諮詢平台可以提供一個橋樑,讓青少年緩解情緒。

丘彥南醫師表示,隨著互聯網方便,使用網絡資源求助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可以透過不同的管道找適合自己的資源。而董氏基金會提供的線上諮詢平台,可以幫助青少年發現自身的情緒問題,找到傾訴途徑。但丘醫師也指出,雖然線上服務可以作為前端服務,使網友更了解問題,但亦有不足之處,因此希望透過網上平台引介青少年尋求專業協助。
 

「Hi! Life isn't only BLUE」零錢捐開跑
與知名網路頻道合作影片,化被動為主動

為了提供更多資源促進青少年心理健康,董氏基金會與萊爾富合作的「Hi! Life isn't only BLUE零錢捐公益募款活動」已於7月11日開跑,一直到9月11日為止,民眾只要到全臺1300多家門市都可以看到募款箱。

萊爾富品牌推進部經理陳品蓁表示,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在2030年時憂鬱症將會成為失能主因,為了及早預防,這次和董氏基金會合作勸募,未來募到的款項也將投入心理健康輔導資源不足的學校,並改善網路諮詢平台,令青少年得到更多協助。

另外,葉雅馨主任提到,網路媒體可以成為與青少年溝通的渠道,化被動為主動,因此今年將與人氣網絡頻道「臺灣吧」合作,以推動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臺灣吧」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蕭宇辰謙稱,雖然影片無法給予實際幫助,還是希望能讓青少年在看完影片後,對心理健康產生印象及連結,使青少年更願意去尋找協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