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游泳後腹瀉不已?可能是「隱孢子蟲」作怪

游泳後腹瀉不已?可能是「隱孢子蟲」作怪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620
收藏 瀏覽數 : 7620
游泳後腹瀉不已?可能是「隱孢子蟲」作怪

一到夏天,不少人都會選擇到游泳池消暑,但你是否有過游泳後腹瀉的情況呢?如果有,你可能是不小心喝到泳池水的時候,一併把「隱孢子蟲」吞進肚子裡了。到底「隱孢子蟲」是甚麼?染上後會有什麼後遺症嗎?
 

「隱孢子蟲」是一種單細胞寄生蟲,而「隱孢子蟲症」主要是透過水來傳播,因此患者大多是喝到了不乾淨的水染上。「隱孢子蟲症」的潛伏期約3天到6星期不等,大部份會延續4~6周。中山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吳文傑表示,染上隱孢子蟲後,常會有水樣腹瀉、腹痛、非持續性的咳嗽、厭食、嘔吐、胃痙攣,甚至是無力等症狀。

如果是免疫缺陷患者,例如愛滋病患,可能會使症狀延續更長時間,更容易引發膽囊炎、膽管炎、肝炎、胰臟炎及間質性肺炎等各種疾病。提醒長者、愛滋病患,以及使用免疫抑制劑藥物的患者應更小心以免感染。
 

酒精、氯氣消毒也殺不死
纏人的「隱孢子蟲」如何預防?

1993年美國曾爆發大規模的「隱孢子蟲」感染事件,疫區位在美國中北部的密爾沃基市,居民因密西根湖的飲用水受到感染而染上隱孢子蟲症,粗估共有超過40萬名、約佔當時城市總人口26%的市民因此染病,好在事發後,當局政府立即對飲用水處理工廠進行大型改造,才終止疫情持續擴散。不過,除了注意不要喝到不乾淨的水以外,民眾外出旅遊,該如何自保?

吳文傑醫師表示,「隱孢子蟲」主要是經由水作為媒介的糞口傳染,所以民眾一定要小心個人衛生,例如:如果要照顧有腹瀉症狀的病患,一定要配戴手套或消毒洗手,飯前如廁後也一定要使用肥皂徹底清潔雙手。另外,進行性行為,也應使用保險套,並注意避免接觸到糞便,以避免潛伏於糞便的病原體。

外出旅遊時,應避免食用冰塊以及飲用未經煮沸的水或食物。另外,吳文傑醫師特別提醒,「酒精消毒液是無法殺死隱孢子蟲的,因此只能盡量降低感染的風險。」

雖然有不少游泳池的池水都會經過氯氣消毒處理,但根據研究顯示,氯水無法馬上殺死「隱孢子蟲」,即使是濃度高的氯水,「隱孢子蟲」仍可存活7天以上,所以游泳池即便經過氯氣消毒,也是有可能存在「隱孢子蟲」。

吳文傑醫師建議,民眾到游泳池時應避免喝到池水,或者讓水進入到口中。另外,游泳後必須徹底清洗身體,避免身體停留帶有「隱孢子蟲」的水。游泳後,不少人都會因體力消耗而去吃飯,提醒民眾,游泳後進食前一定要漱口、並清洗雙手。
 

染上「隱孢子蟲症」後
怎麼避免傳染給同住的親友?

如果不幸感染到「隱孢子蟲症」,就會出現腹瀉或嘔吐等症狀,容易導致患者脫水,建議可以多喝水和舒跑等運動飲料,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吳文傑醫師強調,雖然目前仍沒有辦法快速消滅「隱孢子蟲」病原體的方法,但民眾仍可透過服用止瀉或止吐藥等藥物,緩解不適症狀,另外,亦可服用抗生素來治療。

此外,由於隱孢子蟲是經由水及糞口傳播,因此患者的衣服一定得進行消毒,建議可用45度中溫以上消毒衣物5~20分鐘,或是以60度中高溫消毒衣物2分鐘。吳文傑醫師也呼籲患者,如果出現腹瀉問題就應避免到公共游泳池游泳,至少得等到腹瀉症狀停止兩週以後,傳染風險才會降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