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3招緩解「選舉症候群」,趕走選後失落!

3招緩解「選舉症候群」,趕走選後失落!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65
收藏 瀏覽數 : 2865
3招緩解「選舉症候群」,趕走選後失落!

選舉落幕,不論是誰當選,落選的一方難免失落難過,精神科門診也出現許多「選舉症候群」的患者,若選舉後的失落情緒持續影響睡眠和生活,該如何調適?原本就有憂鬱症或躁鬱症的患者,這段時期也容易影響病情,又該怎麼辦呢?

「那A安內,好A郎落選,實在是無天理,這次的大選不公平啦!」阿水伯一邊看著政論節目,一邊義憤填膺地跟著名嘴碎碎念。60多歲的阿水伯灰白的短髮個子不高,之前是計程車司機,現在半退休狀態,白天幫忙車行,晚上就是泡茶看政論節目。

阿水嬸無奈地看看碎碎念的先生,一邊在Line上跟北漂的子女抱怨:「你爸整天邊罵邊看,這次選輸了晚上睡不著,半夜翻來翻去的害我也睡不好。」在台北工作的小惠這幾天看到阿水嬸傳來的LINE圖片忍不住地奏起眉頭。 

「選舉症候群」並不是一個正式的醫學名詞,而是對社會現象的描述。通常指的是因為選舉而對身心、人際關係都造成負面影響,不僅自身有亢奮、焦慮、易怒、失眠、菸癮及酒癮加劇等情況,在工作及人際關係方面也容易產生衝突。 

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醫師提到,雖然大家都希望自己支持的候選人可以勝選,不過還是應理性看待,不要因為未能如願而患得患失、廢寢忘食,甚至使自己的心態全部轉往負面的方向。只是道理人人都會說,還是有些人心關難過,診間甚至常遇到患者說:「你講的我也知道啊!不要再去想啊!可是就是一直想不停怎麼辦?」

也因此,選舉前後在身心科門診,因睡眠障礙就醫的患者就會暴增。另外有憂鬱症或躁鬱症病史的患者,在這段時期也容易因為情緒起伏劇烈而影響病情,究竟該如何緩解激昂的情緒?張俊鴻醫師提供以下三個步驟,供民眾參考:
 

Step1
轉移注意力
7天不看政論節目

張俊鴻醫師表示,「關上政論節目」是緩解選舉症候群的第一步,但是突然不看電視或網路,有的人會覺得坐不住、甚至感覺很煩躁,那可能就已經有戒斷症狀了。新的心理學和腦科學研究發現,不是只有毒品會讓人成癮,現在有些電視節目或網路遊戲也會讓人產生類似成癮的效果。

很多事情都是過與不及,看電視、上網路吸收資訊或休閒娛樂都很好,但若是影響了工作生活就不好,那怎麼辦呢?現在國外開始有3C成癮的治療,比如七天內不用3C產品,安排其他活動、適度運動,通常第一天會最難受,但是慢慢地就會平穩下來。 
 

Step2
適度運動
每週兩次有氧運動

張俊鴻醫師提到,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運動對於緩解壓力、改善憂鬱有幫助。生理學家漢斯賽來曾進行一個有名的動物實驗,他將20隻白老鼠分成兩組,用疼痛、噪音、驚嚇、閃光等刺激來對老鼠施加壓力,不到一個月這組老鼠都死光了。

至於另一組的老鼠則是先接受一段時間的運動調整,再對他們施以同樣的壓力測試,結果這組老鼠一個月後仍存活,從這個實驗推論,運動可以提高壓力的承受度。那做甚麼運動才好?運動多久才有幫助呢?許多專家有提出各種建議。一般來說是建議一周做兩次有氧運動,每次一個小時以上,例如:慢跑、騎腳踏車、游泳、有氧體操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Step3
接受放下
活在當下往前看

選舉結束後,結果一般來說就不會更改了,即使提出重新驗票或當選無效的訴訟,可能改變的機會也很低,而且耗時。根據心理學,人們對於無法接受的事情通常第一階段是否認,但是遲遲否認不接受會造成身心壓力,進而提高焦慮、憂鬱的風險。

張俊鴻醫師強調,接受不是放棄,在癌症的研究發現,越能接受的病人通常活得較久,而否認到底的人通常拖到末期才尋找治療,往往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接受一件無法改變的事,活在當下,有助於身心健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