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標靶藥物加免疫療法,挽救末期肝癌有解?

標靶藥物加免疫療法,挽救末期肝癌有解?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181
收藏 瀏覽數 : 5181
標靶藥物加免疫療法,挽救末期肝癌有解?
曾與周星馳拍下多部作品的香港演員吳孟達2月27日因肝癌病逝,享壽70歲。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若發現肝癌已是中晚期,該如何治療?如果對標靶治療效果不佳,免疫療法是用哪些人?又能發揮什麼效用?(110.03.02更新)

今年60多歲的江先生,近幾個月來腸胃總是不舒服,就醫檢查後,被診斷出左右肝臟有多顆惡性腫瘤。由於癌細胞已轉移到骨頭,且已進展至晚期的肝細胞癌,在肝癌標靶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後,江先生開始接受較新的免疫治療藥物,來控制肝腫瘤,至今超過半年,肝腫瘤漸漸縮小,生活品質大大提升。

醫師說,臨床上針對肝癌末期、對標靶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只要結合免疫藥物和標靶藥物,一段時間後,腫瘤就會明顯縮小,提供晚期肝癌患者一線生機!不過,也並非所有肝癌患者都適用免疫療法,例如:肝臟功能太差或有腹水、凝血功能差的人就不建議使用免疫療法。

晚期肝癌標靶療效僅5%
但免疫藥物可達2成

台北慈濟醫院肝病研究中心許景盛主任表示,晚期肝癌患者若未接受治療,一般而言,一年的存活率不到15%,因此,國際肝癌專家建議給予標靶藥物,作為晚期肝癌患者第一線的標準治療方式。然而,標靶藥物療效有限,約只有5%的效果,所以臨床上,大多還會合併各種肝癌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消融治療(RFA)、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TACE)、肝動脈灌注治療(HAIC)及放射治療(RT)等,希望協助病人得到更好的療效與生活品質。

以往醫界常用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等方法對付癌症;針對傳統治療方式效果不佳的癌友,近年來,癌症免疫藥物治療有許多重大突破,並被廣泛應用到各種癌症治療中。「免疫療法」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活化、增強病患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細胞。

免疫細胞上有些蛋白質(稱為「免疫檢查點」)會抑制免疫細胞活化,避免身體在對抗細菌病毒時,攻擊到正常細胞。然而,腫瘤細胞會強佔免疫檢查點蛋白,來壓抑人的免疫反應,降低免疫系統對抗的能力;而免疫療法的作用原理就是阻止抑制反應,使免疫細胞恢復攻擊癌細胞的能力。

針對免疫療法,台灣目前已陸續核准用於胃癌、肺癌、膀胱癌、攝護腺癌、黑色素癌等癌症,美國FDA去年核可將免疫藥物用在肝癌的新適應症,我國衛福部也在今年核可使用於肝癌患者。許景盛主任提到,臨床研究顯示,對於對標靶藥物治療無效的晚期肝癌患者,免疫藥物的療效甚至可以高達20%。
 

免疫療法費用怎麼算?
會不會有副作用?

免疫療法對肝癌治療來說,是一個跳躍式進步的療法!在肝癌治療上,免疫療法和化療、標靶藥物等傳統療法相較,不僅反應率更好,存活期也較高。

不過,目前免疫療法藥品僅黑色素瘤有健保給付,其他包括肺癌、肝癌、頭頸癌等癌症,都沒有任何藥物得到健保給付,費用昂貴,以肝癌為例,患者約每兩週做1次療程,每月自費藥費近20萬元,不是一般家庭所能負擔。

此外,也並非所有肝癌患者都適用於免疫療法,像是肝臟功能太差或有腹水、凝血功能差者不適用。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免疫療法雖會重新活化人體免疫反應,卻也可能導致免疫反應過度活化,引發較嚴重的副作用風險,也就是所謂的「免疫風暴」。

儘管目前無法預知那些患者可能發生這種情形,不過醫師已經知道什麼時候該做檢查、或是出現症狀代表的意義,因此在臨床試驗中,還沒有患者出現副作用達到第五級、甚至死亡的情形;比較常見的副作用,如出疹子、皮膚癢,大多只要施以症狀處理即可,不會影響療程。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
如何發現早期肝癌?

許景盛主任表示,無法做腫瘤切除手術的病患,一般預後都非常不好。除了免疫藥物外,目前還有許多其他肝癌治療藥物正在第三期的臨床試驗中,相信未來五年內可提供肝癌患者更多更好的選擇。

2018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年會(ASCO)中,免疫療法與標靶藥物合併療法的初期臨床試驗,發表許多相當令人滿意的治療效果,療效甚至可以接近100%。醫界的努力,已讓肝癌變成可以治癒的慢性疾病,從源頭的C肝開始,已經有口服藥可以完全治癒,降低惡化為肝癌的機會,相信未來大家將不會談癌色變,因為肝癌可能成為至少是一種藥物就可以控制的疾病。

肝臟本身沒有神經,是沉默的器官,當出現症狀時,往往已是相當嚴重的病症,許景盛主任提醒民眾,多留意身體變化,並定期檢查身體,才能更早發現病兆;畢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不變的黃金準則,可以將癌症帶來的種種身體、精神、經濟與社會上的負擔和影響減到最低。

若確定罹患中晚期肝癌,也不用過度沮喪,因為現在的中晚期肝癌治療與以往大不同,有了新氣象。新的免疫療法與標靶藥物療法帶給肝癌患者更多希望,結合其他療法,還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