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張鴻仁 出版《關鍵戰疫》一書的想法

出版《關鍵戰疫》一書的想法

出處/ 《關鍵戰疫》一書 
撰文/
瀏覽數 : 3007
收藏 瀏覽數 : 3007
出版《關鍵戰疫》一書的想法

臺灣的公共衛生發展史,有血有淚,有汗水有收穫,有失敗有成功,值得說的故事非常多。我有幸在醫學院畢業時就躬逢其盛,遇到一次小兒麻痺大流行;十五年後的1990年代,我在一個意外的機緣中,被任命為防疫處處長,對防疫體系有極深入的了解;之後又參與防疫體系的再造,擔任了疾病管制局的首任局長,才上任三個多月,就逢九二一大地震。

2003年,SARS的危機期間,我擔任中央健保局總經理,在和平醫院封院事件之後,被徵召負責醫療體系的動員與後勤支援,那段期間抗煞總指揮李明亮教授,每天要透過電視轉播向全國民眾報告,而他報告的內容,我每週兩次以英文向駐臺國外使節簡報。

因為個人參與了1980年代以後的防疫政策與「戰役」,所以這本書純粹以個人的經驗來「講故事」,書中只要是「數字」或年代一定是有根據的,我也以做學問的嚴謹態度一一求證,只差沒有像論文一樣逐條列出參考資料。不過,畢竟是說故事,不是寫正史,許多自己的回憶,從不同的角度,也許大家對當時事件的印象會有差異或看法不同,這在所難免,也歡迎指正!

寫《關鍵戰疫》還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未來有志投入防疫工作的同仁,可以從歷史故事中學到教訓,例如故事中許多前輩們這麼有遠見,這麼英明,這麼懂統計。

另外,有幾個重要的防疫故事,我在書中並未提及,例如:世界聞名的B型肝炎防治,因這部分的著作很多,大家有興趣可以自行閱讀;又,臺灣另一個聞名全球的防瘧根除計劃,亦有許多重要的歷史文獻發表(可詳見《臺灣公衛百年記事》、《發現臺灣公衛行腳》或《Malaria Eradication in Taiwan》),因我進入衛生體系時,這些工作已經完成,所以不在《關鍵戰疫》這本書的涵蓋範圍。

最後要特別感謝疾病管制署的同仁,在書寫《關鍵戰疫》的過程中,提供了我在找歷史文件時的協助,還有黃文彥先生到國家圖書館翻拍舊聞。除此,最為重要的,是我的祕書嘉銘,如果沒有她看得懂我的草書,日以繼夜地把我的手稿變成電子檔,當然出書就遙遙無期了。

立即購買《關鍵戰疫》一書

關鍵字: 關鍵戰疫張鴻仁公衛傳染病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