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好友生病了,這樣陪伴、安慰更窩心

好友生病了,這樣陪伴、安慰更窩心

出處/ 2018年10月號/第3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0942
收藏 瀏覽數 : 70942
好友生病了,這樣陪伴、安慰更窩心

當親友或同事生病時,該如何表達關懷,才不會讓對方感到有壓力?其實,關心對方不一定只能說鼓勵的話,只要「身體力行」,讓當事人知道自己始終在旁陪伴,就能讓對方感到很窩心!但具體到底該怎麼做?


「看病不看人」是很多人在探病時常犯的錯誤,不少病患都抱怨過:「每個來探望的人都會問:『怎麼發現生病的?』、『現在怎麼樣?』、『醫生怎麼說?』,住院一個禮拜,發病過程前後說了幾十遍,換成是你煩不煩?」的確,如果來一位訪客,就得交代一次生病過程,久了就會造成病家負擔。

儘管大家都是帶著關懷和祝福的心情去探視病人,卻常因不懂、不會表達這份善意,而變成病家沉重的負擔。其實,病人的病情和心境時時在變,探病也不一定只能說安慰的話,只要設身處地想一想,如果你是他,現在需要什麼,見機行事即可。

最重要的是,探病時別忘了對一旁的照顧者表達關懷、體貼,甚至肯定之意。大林慈濟醫院心蓮(安寧)病房護理長程裕藍舉例,像是可以對照顧者說:「最近辛苦了」、「很擔心吧」、「你吃飯了嗎」、「病人睡著時,你也要多休息唷」、「還好有你照顧,他才可以恢復得那麼快」、「你真的把他照顧得很棒」,即便對方有所疏漏,也不要挑剔、不要點破,可以順手幫忙做好,把缺失當成是對方「忘了做」。
 

擁抱比言語更溫暖
靜靜陪伴是最有力量的安慰

從事心理諮商多年的游乾桂老師最近剛在宜蘭辦完母親喪禮,他分享,母親歸西前歷經住院、搶救,最後又風塵僕僕送回宜蘭老家。這段時間很煎熬,當時他必須壓抑著悲傷,一方面得照顧、安慰生病的媽媽,另一方面又要預先安排後事。

「當時內心的糾結極度渴望有人分擔,有人能懂我當下的心情,可以靜靜陪在一旁、拍拍我,握著我的手,無聲勝有聲,我有情緒時抱抱我,那個感覺最好。」游乾桂提到,很多男生不會說感性的話,其實也不必說。「很多人教我在媽媽臨終前要說出感謝她的話,我一直都沒說出口,只是握著媽媽的手,撫弄她的頭髮,摸她的臉,別過去掉淚……我相信媽媽都懂的。」

游乾桂老師認為,想安慰照顧病人的家屬,可以對病人的太太說:「先生病了,你一定很難過也很擔心,孩子還小,所以我們要一起幫忙他,我們會跟你一起努力。」讓家屬知道她不是一個人面對。此外,也可以提供一些復健的資訊及可以支援的職能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給家屬,相信會很實用。

如果和家屬很親近,可以說「換我(照顧)」,有此想法、動作,家人會覺得你格外有溫度。另外,照顧長輩時,不能把照顧的重責交給媳婦或女兒,家中的男人忙完工作,也要找機會到醫院換手,讓主要照顧者知道「你很在乎這件事,很感謝她平日的辛勞,知道她很累,想讓她趕快休息。」讓照顧者能喘一口氣。
 

蒐集正確的醫學和養生資訊
別讓病患感覺自己孤軍奮戰

二十多年前,游乾桂曾罹患肝病,不得不辭掉工作專心靜養,當時朋友關心他的方式,不是說些不切實際的「你要加油」、「你要堅強」這些無法安慰人的話,而是用E-mail傳些醫學文章、正確的養生資訊給他,讓他覺得很受用。當時手機並不普及,朋友的關心讓他感覺自己不是孤單地面對疾病。

另一個溫暖游乾桂內心的舉動是,一位大老闆朋友,放下日理萬機的工作對他說:「我有空!帶你去走走。」多年之後有位朋友陷入嚴重憂鬱,游乾桂同樣對朋友說:「這幾天我會把所有的工作都推掉,我的人和車等你,隨時都可以出去走走。」朋友最後靠自己度過低潮期,但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感謝「有你真好」,謝謝他傳遞「我隨時都在」的訊息,讓他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有一位事業成功的女強人,50歲罹患乳癌,開完刀、做完化療後,氣色不佳、頭髮掉光。休養期間,她打電話請朋友這半年不要去找她,因為往後人生她要往前看、向前走,不想一直沉浸在病痛的回憶中;因此,只想參加一周一次的「抗癌同學會」,跟其他癌友們一邊喝著下午茶,一邊輪流講笑話,讓細胞充滿正能量。

游乾桂從心理學角度解析說,心理學上已證實,樂觀幽默確實可以抗癌。任何病痛除了醫病,還要醫心,兩套並行更有效,甚至心靈力量往往比藥物力量更強大。像上述這位個性堅強的女性,或許就比較喜歡朋友傳笑話或是充滿正能量的小品文給她,幫助她把病變的細胞再次調整回來。

不過,生病的人如果只是單純想躲起來,不讓人看到自己不光采的病容,游乾桂反而不是很贊成。游乾桂曾翻譯過一本書叫《助人助己》,其實他更認同「助己助人」,「如果人不能自助,別人即便插手,也幫不了你。」像他罹患肝病時,堅持每周去爬山和山友互動,同時和羽球隊友在住家附近的運動中心打球。「只要不計較輸贏,過程總是笑聲不斷。」所以,游乾桂鼓勵病友,即使病痛纏身,也不能一個人躲起來,反而要走向人群,尋找正能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