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肺癌晚期,中醫藥物可延長存活率?

肺癌晚期,中醫藥物可延長存活率?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733
收藏 瀏覽數 : 5733
肺癌晚期,中醫藥物可延長存活率?
肺癌已連續多年蟬聯國人好發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去年有超過七千人因而死亡。由於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難以早發現早治療,因此國內超過7成的患者發現時,都已是晚期,五年存活率不到一成。不過,國內研究發現,晚期肺癌患者,特別是嚴重非小細胞肺癌病患,若合併使用中藥治療,可以減少死亡風險,相關成果已獲刊載於知名國際學術期刊《Complement Ther Med.》上。
 

中西合璧治療晚期肺癌
可延長存活率、降低死亡風險

該研究由安南醫院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部主任黃升騰醫師與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合作,利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大規模比對研究,將肺癌3B期以上、使用標靶藥或放、化療患者區分成「有服用中藥」和「未服用中藥」兩類,結果發現,如果合併服用適合的中藥,中西合璧治療,兩年存活率就會增加到12.75%,五年存活率也可增加約4.9%。與美國外科醫學會統計,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的五年相對存活率2%相比,服用中藥的末期肺癌患者有更高存活率。

在臨床的處方中,有哪些中醫藥物是經常開立?黃升騰主任認為,中醫講究辨症論治,處方開立會依病患臨床症狀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簡單的說,就是會因各種治療模式的不同,以及病患個別體質的差異,而出現不同的臨床症狀或稱副作用,因此病患仍須請教中醫師確實診斷用藥。

黃升騰主任在比對分析健保資料庫後發現,有非常多的中醫藥物被採用,在3B肺癌患者身上效果都不錯,包括補氣養血藥、清熱解毒藥、活血化瘀藥等等。而在複方的開立上,主要有百合固金湯、清燥救肺湯、補中益氣湯、散腫潰堅湯及歸脾湯等。
 

肺癌如何分期?
各期療法和存活率比較

肺癌可以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種,在台灣,約有85~90%肺癌病患是屬於非小細胞肺癌。黃升騰主任表示,非小細胞肺癌又可分成三種亞型,分別為較常見的肺腺癌,約佔肺癌患者40%;鱗狀上皮細胞癌,約有25~30%;及大細胞(未分化)癌約有10~15%。

常見的症狀包括呼吸急促、久咳不癒、胸痛、深呼吸、咳嗽疼痛、聲音沙啞、體重變輕、食慾不振、痰液有血絲或呈鐵鏽色、反覆感染支氣管炎乃至肺炎、哮喘等症狀,但大多數的肺癌患者在擴散之前都沒有臨床症狀,所以超過七成的肺癌患者發現時都已是晚期。

根據美國外科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s)統計,非小細胞肺癌各期別的五年相對存活率如下:

第一期

● 腫瘤小於3公分,且沒有侵犯到其他器官或淋巴結。

● 可透過手術切除腫瘤,目的在完整切除病灶,延長存活期。

● 五年存率約47%。
 

第二期

● 腫瘤較大,且已侵犯到主要支氣管、肋膜、胸壁有限的局部或肺內的淋巴結。

● 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加輔助性化療為主。

● 五年存率約26%。
 

第三期

● 又分為3A及3B兩種期別。腫瘤已侵犯到縱膈腔內的重要器官、或是已擴散到附近淋巴結。

● 由於病情較複雜,所以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可能先動手術,再做化療;也可能先做化療縮小腫瘤,再手術;也有病人不適合手術,直接用化療加放療。

● 五年存率約8%。
 

第四期

● 癌細胞已擴散到對側肺葉或其他器官,治療目標以控制病情、減輕症狀為主。

● 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化療。

● 五年存率約2%。
 

治療肺癌常見的副作用有哪些?

根據癌症的期別,肺癌治療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化療或標靶治療,然而各種不同的治療模式都會有不同的副作用產生。黃升騰主任舉例,許多病人在手術後會感覺持續性疼痛,也有可能出現出血、傷口感染和肺炎等副作用。至於輕微皮膚灼傷、噁心、嘔吐和疲倦則是肺癌患者在放射治療後常有的副作用。

黃升騰主任指出,晚期肺癌患者可能會有肺部損傷以及呼吸或吞嚥困難等症狀。而放射治療對腦部轉移的病患,副作用通常會在治療後的1~2年內變得最嚴重,包括喪失記憶、頭痛、思考困難或性慾降低。

化療藥物雖然會殺死癌細胞,但也會傷害到正常細胞,導致副作用產生。黃升騰主任提到,使用化療藥物的副作用會視使用藥物的種類、劑量以及治療的時間長短而定。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掉髮、口瘡、食慾不振、噁心和嘔吐、感染機率增加(白血球數量變少)、容易瘀青或出血(血小板數量變少)、疲倦(紅血球數量變少)等。

黃升騰主任補充,抑制腫瘤血管生長(血管新生)的藥物「癌思停」(稱為Avastin),可防止新血管形成,搭配化療使用時,可以幫助延長晚期肺癌病人的存活期,但卻會導致出血等副作用,因此並不適用於咳血或癌症已擴散至腦部的病人。其他可能的副作用還包括高血壓、食慾不振、傷口癒合時間變長,以及增加血凝塊的機率。

標靶治療是以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為目標的治療藥物。艾瑞莎、得舒緩、妥復克是阻斷EGFR細胞生長的藥物,這已證實有助於抑制部分肺癌腫瘤,特別是婦女以及從未吸過煙的病人,因此常被用來做為對化療無效的晚期肺癌(3B以上)藥物。但這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臉部和胸部出現痤瘡般的皮膚疹、腹瀉、食慾不振以及感覺疲倦。

黃升騰主任強調,中醫藥的治療對於非小細胞肺癌是有幫忙的,除了可延長生存期,還可減緩放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的副作用。但除此之外,適當的飲食與營養補充、充份的休息、減輕疲倦、適度的工作和運動也都有助於癌友改善生活品質,建議癌友可同時詢問合格的中醫師,看看是否有合適的中醫藥物可使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