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二尖瓣膜脫垂,得到青光眼的機率多一倍?

二尖瓣膜脫垂,得到青光眼的機率多一倍?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64
收藏 瀏覽數 : 4264
二尖瓣膜脫垂,得到青光眼的機率多一倍?
二尖瓣脫垂好發於年輕、身材清瘦的女性,粗估每10位20~50歲女性就有2人有二尖瓣脫垂,是所有心臟瓣膜異常之中最常見的一種。國內研究顯示,二尖瓣膜脫垂不僅會引起胸悶、心悸、心律不整等不適症狀,就連未來得到青光眼的機率也會明顯增加,研判可能和瓣膜組織的增生阻塞了眼球房水的排出系統,導致眼壓高有關。
 

「青光眼」為何會和
「二尖瓣膜脫垂」有關?

「二尖瓣脫垂」和「青光眼」是兩個不同部位的病症和疾病,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科江碩儒醫師主持的研究團隊卻發現,兩者有密切的關係。

由江碩儒醫師領導的研究團隊分析了1996~2008年台灣健保資料庫,發現共21,677人有「二尖瓣脫垂」,86,708人沒有「二尖瓣脫垂」,統計發現,有二尖瓣脫垂的人和沒有「二尖瓣脫垂」的人相比,發生青光眼的機率會增加一倍左右。

目前這項研究已刊登在英國權威醫療期刊《Heart》(心臟醫學期刊),但究竟為何「青光眼」會和「二尖瓣膜脫垂」有關?目前研究團隊研判可能因素有以下兩個:

1. 「二尖瓣脫垂」是瓣膜組織增生而增厚,此增生組織也可能會堆積在眼球房水的排出系統,因而阻塞此系統造成眼壓上升。

2. 「二尖瓣脫垂」已被證實跟基因有關,位於第16對染色體,而此染色體和青光眼也有相當的關係。
因此,研究團隊得到結論,有青光眼的人一定要追蹤注意自己的心臟情形;另一方面,有心臟瓣膜問題的人也要定期追蹤自己的眼壓,預防青光眼。
 

二尖瓣膜脫垂患者
常因年齡增加而使症狀變嚴重

江碩儒醫師進一步說明,二尖瓣是位於「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間的房室瓣膜,它的功能在於防止心臟收縮時,心室血液逆流回心房。二尖瓣膜若因先天或後天因素,過長或鬆弛,就會在心臟收縮時,向左心房突出脫垂。

「二尖瓣脫垂」是一種很普遍的疾病和體質。臨床上,約有3~5%的成年人患有此病症,且女性是男性的2倍,這是一種良性病症,因此大部分的患者是沒有症狀的,甚至不知道自己有這疾病。

江碩儒醫師提到,二尖瓣膜脫垂患者可能會隨著年齡增長,使得瓣膜無法緊密關閉,導致左心室的血流逆流回左心房,以致出現胸悶或胸痛、心律不整、心悸、頭暈、喘不過氣、呼吸困難,甚至昏厥等症狀,其中「胸痛」是二尖瓣脫垂最常見的症狀。另外,少數人會經常感到疲勞、喘氣、頭暈,嚴重影響工作與生活。
 

當房水阻塞堆積在眼球內
就會引起青光眼,嚴重恐失明

人的眼球內,存在著透明清澈的液體稱為「房水」,此液體可維持眼球內組織的新陳代謝。眼球內每天會產生「新」的房水,「舊」的房水會由眼內的排流系統排出,若排出房水的系統阻塞,就會使得過多的房水累積在眼球內,使眼壓升高,造成「青光眼」。

「青光眼」是失明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旦罹患青光眼,視神經就會因為眼壓漸漸過高而受損。由於「二尖瓣脫垂」的患者常常會有胸痛的症狀,江碩儒醫師因此提醒,有胸痛的人除了要注意自己是否有心血管和心臟瓣膜疾病,也要注意是否有眼壓過高的情形。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