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投資股票前,必須先搞懂的事!

投資股票前,必須先搞懂的事!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927
收藏 瀏覽數 : 11927
投資股票前,必須先搞懂的事!

「每個月都月光,該如何存到錢?」、「30歲才開始學理財,會太晚嗎?」……根據統計,在台灣有高達166萬戶陷入入不敷出「負儲蓄」的窘境,連穩扎穩打的存錢都有困難了,更別提要晉升成小富婆。但如果只會怨天、怨地、怨政府,什麼也不做,永遠都擺脫不了「窮神」糾纏,究竟領死薪水的小資族,該如何窮人大翻身?想要靠投資股票來錢滾錢,身上要留多少現金才夠?本文請來兩位理財達人告訴你,想要投資理財買股票,你一定要先有的觀念!
 

投資股票是上班族
最快速方便的被動收入

不論是定存、保險還是房地產,都屬於保守型理財,也就是以保值為目的,不太能賺錢,但「股票」就不一樣了!暢銷書《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作者、存股達人陳重銘提到,大多數的人一生都只能夠賺取「主動收入」,也就是必需要付出時間與精力才能夠換取酬勞,主動收入只能算是臨時性的,一旦停止了工作,收入也會跟著停止。

舉例來說,上班族的薪水收入,無論多少,都只能算是主動收入。至於收房租、投資股票來領取股利,都屬於「被動收入」──幾乎不需要花費時間與精力,就能夠自動進來的收入。
 

買不起一張股票
可以在收盤後買零股

股票是表彰你擁有一家公司股份的憑證,擁有股票之後,只要公司有賺錢,就可以分享公司發放的股利。在股市交易的基本單位是一股,由於一張股票代表1000股,所以如果股價是50元,買一張就需要五萬元,還要加上付給票證公司的手續費。當然,也可以交易零股,也就是1~999股,但因為只能在收盤後交易,所以成交要看運氣。

零股交易有什麼好處呢?暢銷書《無腦理財術,小資大翻身!》的作家、樂活大叔施昇輝解釋,以台積電為例,現在股價約230元,只要少看一部電影或少吃一頓簡餐就有機會買進一股,但一張股票買下來要23萬元,小資族可能買不起,此時就可以考慮買零股,參與台積電的經營成果。
 

「領股息」才是投資股票的目的
可從公股、便宜的股票開始買

陳重銘也建議小資族可以挑選股價便宜的股票,例如:目前一張合庫金只要1.76萬,假設每個月存3000元,半年就可以買進一張。而且合庫金屬於公家銀行,倒閉的風險接近零,以2018年股利發放來看,買進一張就可以領到750元現金股利,加上30股股票(價值500元),總共加起來就是1250元,報酬率為1250/17600=7.1%,比定存(1~2%)好太多了,所以絕對不要把錢放在銀行定存。

股票交易時間是週一到週五的上午九點到下午一點半,由於股價是分分秒秒在變動的,因此,許多人投資股票是被其中的價差所吸引,以為可以靠「低買高賣」,賺取股票價差,但陳重銘和施昇輝都提醒,買股票應該要從「領股息」開始,而不是只想「賺價差」。否則道聽塗說,隨便聽信明牌就去買進,反而容易「高買低賣」。

至於每個月該花多少錢投資股票才夠?陳重銘建議,不妨每個月定期定額買個3000~5000元零股(或是每個月存3000~5000元,半年買一張),然後靠複利慢慢滾大自己的資產。假設一支股票未來3個月的平均價分別為40、30、35,一次買進的話,就有可能買在40元的高點,但定期定額買進3個月後,平均的成本就是35元,具有「平均」的優勢。

定期定額算是一種投資的策略,跟資產多寡無關。如果這個月手頭吃緊,可以買少一點;假如當月公司發獎金,有多餘的資金時,就可以多買一些。總之,只要有紀律的定期買進,都是「定期定額」,可以解決一般小資族「資金太少」的困擾。

關鍵字: 投資股票理財零股定期定額小資退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