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耳鳴是腦瘤徵兆?別忽視「耳鳴」發出的身體警訊!

耳鳴是腦瘤徵兆?別忽視「耳鳴」發出的身體警訊!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098
收藏 瀏覽數 : 8098
耳鳴是腦瘤徵兆?別忽視「耳鳴」發出的身體警訊!

許多民眾都有過耳鳴的經驗,尤其50歲以上成人因聽力退化,容易出現耳鳴,但專家提醒,年輕人一旦發生耳鳴,就要小心可能是腦瘤的早期徵兆。國內研究指出,年輕耳鳴患者未來罹患良性腦瘤的機會,是正常人的1.65倍,而罹患惡性腫瘤的機率則會高出1.66倍。如果腦部腫瘤剛好長在「小腦橋腦角」,一旦延誤治療,就有可能因壓迫腦幹而致命,不得不慎!
 

年輕人耳鳴勿輕忽
未來腦瘤機率增1.6倍

許多耳鳴的民眾最怕腦子裡長腦瘤,為了探討耳鳴者得腦瘤的比例是否真的較高,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暨聽語中心主任黃俊豪與神經外科主任陳金城副院長、研究員辜美安共同研究,以臺灣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針對20~50歲的年輕人與中年人,選取15819位耳鳴患者,和4倍沒有耳鳴的對照組63276人,並校正年齡、性別、11種慢性疾病等因子後,從2000年開始長期追蹤12年。

結果發現,這些耳鳴患者,未來產生良性腦瘤的機會,是其他人的1.65倍,而罹患惡性腦瘤的機率則會增加1.66倍,目前該研究成果已在去年底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神經流行病學(Neuroepidemiology)》。

黃主任過去研究發現,睡眠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時身體缺氧等情況,會增加惡性腦癌的機會。其他研究報告也指出,頭部外傷、癲癇、抽煙、喝酒、常聽手機、電磁波等,會提高罹患腦癌的機率。

雖然本次研究發現,耳鳴也是腦瘤的危險因子之一,但民眾也不用過度恐慌,因為腦瘤的發生率並不高。根據黃俊豪主任最新發表在Annals of Otology, Rhinology & Laryngology(耳科學、鼻科學和喉科學年鑑)的研究顯示,在2001年至2012年期間,臺灣地區大於20歲的民眾,聽神經瘤的年發生率大約是每10萬人約2.66人得病,若以全臺2300萬人換算下來,一年大約有611名新發個案,且女性發生率比男性稍高。
 

單側耳鳴、聽力下降
「小腦橋腦角腫瘤」惹禍

根據統計,約有15%的人曾遭受嚴重耳鳴的困擾,引起耳鳴的原因很多,其中以神經性耳鳴最難治療,神經性耳鳴俗稱「腦鳴」,小腦橋腦角腫瘤是造成神經性耳鳴常見的原因之一。

一名56歲的男性電腦工程師,數月前逐漸出現右側耳鳴現象,像蟬叫聲持續存在,嚴重影響睡眠,需長期靠安眠藥幫忙。然而,每次就醫檢查,醫師都說聽力正常,可能是壓力過大造成。直到近日逐漸出現後腦鈍痛及平衡感不好等症狀,經角膜反射測驗後,發現右側異常,加上腦幹誘發電位檢查顯示腦幹神經傳導異常,進一步透過核磁共振檢查,才確診右側腦幹邊的「小腦橋腦角」有一個2.5公分的腦膜瘤。

另外一名76歲的退休企業主管,也是在左側耳鳴一段時日後,因輕微左臉麻木而就醫,角膜反射測驗顯示左側異常,腦幹誘發電位檢查發現腦幹神經傳導異常,經核磁共振檢查證實左側「小腦橋腦角」有一個1.5公分的聽神經瘤。這兩位患者經安排手術切除腫瘤後都恢復良好且不再有耳鳴現象。

何謂「小腦橋腦角」?負責收治上述兩位患者的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解釋,「小腦橋腦角」(cerebellar pontine angle)是位於耳骨內側,小腦與腦幹間第5至第12對腦幹神經經過的三角間隙。醫學統計,10%的顱內腫瘤發生在此狹小的三角間隙內,小腦橋腦角腫瘤有80%是聽神經瘤、10%是腦膜瘤。

雖然此處的腫瘤早期不易發現,但因緊鄰腦幹生命中樞,一旦延誤治療,常會導致嚴重的生命危險,宛如潛藏在腦內的百慕達三角。黃啟訓醫師提醒,約85%的小腦橋腦角腫瘤患者會有單側耳鳴或聽力減弱,其餘早期症狀包括臉麻、頭昏、平衡功能異常,晚期則會有手抖、及運動功能障礙等,最後若壓迫腦幹將會有致命危險。
 

腦部腫瘤的發生
是否與使用手機有關?

雖然過去已有部分研究發現,長時間使用手機可能會增加罹患腦瘤的風險,但黃啟訓醫師認為,手機射頻輻射是否會致癌目前尚無定論。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公告,手機電磁波為2B級潛在致癌因子,雖然目前對使用手機與腦腫瘤的關聯性尚有爭議,但包括美國聽神經腫瘤醫學會在內的許多學術機構都呼籲,聽手機時儘量不要靠耳朵太近,建議用手機通話時,可開擴音或是使用耳機,並留意通話時間;夜間睡眠時,避免將手機放置靠頭部太近。

耳鳴是一個複雜的疾病,症狀非常多樣化,需透過詳細的問診,加上一些耳科、聽力學、平衡功能、影像學等檢查,才能找到病患耳鳴的確切病因,並給予適當的治療。黃俊豪主任提醒,無論是哪一種耳鳴聲,若是超過1周以上沒好,就最好到醫院仔細檢查,以免延誤病情。黃啟訓醫師也說,若有不明原因的持續性單側耳鳴、平衡感異常、臉麻或頭昏感,應立即就醫檢查,確定診斷,以免延誤病情。

另外,針對慢性神經性耳鳴,黃俊豪主任進行了整合性的耳鳴舒緩治療,約有將近7成的耳鳴病患明顯感覺耳鳴困擾大幅下降。呼籲民眾發生耳鳴時,不要聽信誇大不實的治療,以免受騙上當。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