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咖啡傷胃,改喝紅茶能健胃?

咖啡傷胃,改喝紅茶能健胃?

出處/ 2008年3月號/第25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188
收藏 瀏覽數 : 17188
咖啡傷胃,改喝紅茶能健胃?
因工作壓力大,常熬夜加班,姿君有陣子都買咖啡提神,有次,她喝了約700CC的黑咖啡,回到家卻一直拉肚子,後來,她上網看到一些報導指出,「咖啡會刺激胃腸蠕動,使人拉肚子;若改喝茶,綠茶也傷胃,反而紅茶比較健胃」她疑惑地想:黑咖啡會傷胃,多加點牛奶刺激性會不會比較小?若改喝紅茶,真的比較健胃嗎?
 
專家解析
衛生署署立新竹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孫宜禎表示,罪魁禍首是咖啡因,和有無加牛奶無關,不管是喝黑咖啡、一般咖啡或紅茶、綠茶,裡面所含的「茶鹼」,都會刺激下食道括約肌,引發胃食道逆流,胃腸蠕動不規則等,建議常會脹氣、拉肚子等腸胃不好的人,盡量不要喝這類刺激性飲料,有輕微胃炎的人,更要小心。
 
她也提醒,不要空腹喝茶或咖啡,高雄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廖嘉音也說:「最好飯後30分鐘再喝。」
 
那麼,每天喝多少量,才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她認為,一般人每天可吸收200~300毫克(約3杯煮泡咖啡)的咖啡因,一旦超過400毫克(4杯),就會帶來負面效應。她也針對市面上常看到的咖啡種類,建議成年人每天的適當攝取量。
 
一般咖啡(沖煮或即溶):建議攝取量2~3杯(一杯240CC)。
 
濃縮咖啡Espresso:建議攝取量100~120CC。
 
卡布基諾或拿鐵:建議攝取量180~300CC。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