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琺瑯壺、琺瑯鍋有什麼優點?使用時該注意哪些細節?

琺瑯壺、琺瑯鍋有什麼優點?使用時該注意哪些細節?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5491
收藏 瀏覽數 : 55491
琺瑯壺、琺瑯鍋有什麼優點?使用時該注意哪些細節?
五顏六色的琺瑯鍋具,不僅看起來賞心悅目,是美食部落客喜歡的材質之一,鮮艷美麗的外型,也常吸引許多婆婆媽媽購買,彷彿只要拿琺瑯餐具來裝美食,餐點都會變得好吃。甚至有不少網友看準琺瑯導熱快的特點,以「琺瑯笛壺」取代電熱水壺,認為用琺瑯笛壺煮開水,如果沒喝完,還可以整壺直接放進冰箱保存,想喝熱的話再拿出來加熱就好,省去傳統電熱水壺倒來倒去的時間。但專家提醒,琺瑯屬於金屬材質,不能放進微波爐加熱,也不建議用洗碗機清洗,民眾在使用這類餐具或鍋具時應格外注意。
 

什麼是「琺瑯」?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琺瑯是指在金屬表面上以玻璃材料塗層,再進行高溫燒製的加工技術。簡單來說,琺瑯是一種玻璃,在約650℃~760℃高溫下熔化後,黏合到鑄鐵鍋上,就會形成一層塗層。以琺瑯鍋或琺瑯壺為例,由於生鐵的部分並沒有直接跟空氣接觸,所以除非塗層破裂,否則基本上不用擔心生鏽的問題。

台大化工博士謝玠揚進一步指出,由於琺瑯塗層是玻璃,所以不管是琺瑯鍋、還是琺瑯壺都很怕摔,也怕與金屬撞擊,像是金屬鍋鏟就不建議與琺瑯鍋一起使用,若使用琺瑯鍋料理,建議使用木鏟或矽膠鍋鏟,比較不會刮花內鍋表層的釉料;另外,玻璃很怕劇烈溫差,琺瑯鍋也是,所以熱鍋直接沖冷水,或是冰箱拿出直接用大火加熱,都不建議。

整體來說,琺瑯鍋具有鑄鐵鍋的優勢,又沒有生鏽的問題,不需要特別保養,加上耐高溫,不會有釋出重金屬或有害人體毒素的疑慮,因此大受歡迎。(若想知道更多聰明選鍋、用鍋的小技巧,可參考這篇:鍋具大比拚,就是不讓重金屬下肚!)以下,凌永健教授和謝玠揚博士針對琺瑯鍋的優點分別說明:
 

1. 導熱、保溫效果佳,可做燉煮鍋使用

傳統鑄鐵鍋用的鐵,含碳量較高,導熱速度較慢;優點是鍋子熱了之後,熱度可以維持很久。而琺瑯鍋因內部為金屬材質,導熱效果不輸給鑄鐵鍋,加上擁有優越的保溫、保冷特性,但比起鑄鐵鍋輕巧許多(這裡指的琺瑯鍋具不是鑄鐵琺瑯鍋,而是內層金屬使用鐵鍋、鋁鍋或不鏽鋼,製造出質地較為輕巧的鍋具),因此成為不少家庭主婦最愛的鍋具,非常適合作為燉煮鍋使用。
 

2. 抗酸、抗鹼,適用於各種食材

琺瑯表面的玻璃塗層不會和食材產生化學變化,能夠完整保存食材原味,且具有良好的抗酸、抗鹼性,適用於各種食材,就連不適合用鑄鐵鍋料理的酸性、醃漬料理,都能用琺瑯材質的鍋具取代。
 

3. 表層不易殘留氣味、清洗方便

琺瑯以硬質玻璃塗層,抗磨損耐用,表面光滑密度高,不易藏汙納垢、沾附味道,不會有氣味殘留的問題,加上細菌不易附著,清洗方便,就連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都曾指出,琺瑯鍋具是安全的烹飪器具。
 

琺瑯製品可放瓦斯爐或烤箱
但不能放進微波爐加熱

謝玠揚博士提到,琺瑯製餐具或鍋具除了可放進瓦斯爐及烤箱使用,如果吃不完,還可直接冰進冰箱內,用途廣泛。但要注意琺瑯屬於金屬製品,而微波不能穿透金屬物體,若遇到金屬物體會被反射回去,因此,琺瑯製品不能放進微波爐加熱,以免發生短路,燒壞爐體。(牛奶、餐盒經過微波加熱,營養會不會流失,甚至變質?微波爐操作不當會不會爆炸?更多關於微波爐的疑問,可以【看這篇】

清洗琺瑯製品時也要注意,凌永健教授指出,琺瑯製品表面光滑細緻,不容易沾附髒污,只要用海綿輕輕刷洗即可,不建議用材質偏粗硬的鋼刷或鐵刷,也不建議放進洗碗機清洗,以免刮花表層釉料,容易造成內部金屬生鏽。

謝玠揚博士補充,琺瑯屬於玻璃材質,使用時要小心別摔到,以免裂開或碎裂,假如真的出現裂痕,就不建議繼續使用。另外,選購時盡量挑選內膽是白色的琺瑯鍋具,因為鮮豔的顏色通常都是用金屬氧化物上色,使用時可能會有重金屬釋出的疑慮,所以外觀顏色花俏沒有關係,但內膽一定要選擇白色的,比較不會有健康疑慮。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