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天然草本當道,有機化妝品怎麼選

天然草本當道,有機化妝品怎麼選

出處/ 2019年6月號/第3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058
收藏 瀏覽數 : 7058
天然草本當道,有機化妝品怎麼選
考量健康因素,消費者越來越要求直接接觸皮膚的化妝品,成分必須天然無污染,不少民眾陸續改買標榜「有機」、「天然」、「草本」、「健康」的化妝品,但真偽辨識也成一大問題。本文請來專家,教您分辨天然有機化妝品,選擇適合的礦物彩妝,並列舉常見的無動物實驗認證標章,讓你在愛美的同時,也能發揮愛心!
 

鮮豔的唇色是現在不可或缺的時尚指標,不過,大家不知道的是,亮麗的顏色底下,隱藏的是含重金屬「鉛」超標的致癌危機!美國安全化妝品運動組織曾隨機抽驗市售多種唇膏,發現超過61%的唇膏為了增加顯色度都會添加鉛,其中不乏國際知名品牌,甚至連高價精品化妝品都被驗出含鉛。重金屬鉛會經由皮膚、呼吸道進入人體,累積造成身體毒素,嚴重可能致癌。

2018年,韓國最大美妝集團太平洋愛茉莉集團(AMOREPACIFIC)底下多個人氣品牌Etude House、3CE、Aritaum等,被驗出多款化妝品如:眉筆、遮瑕膏、唇筆含重金屬「銻」,銻若吸入人體或暴露過多,可能傷害肝腎,或引起肺炎、胃炎、腹痛、腹瀉等,因具有心臟毒性,嚴重可能造成心臟損傷或心律不整,是臺灣自2005年起全面禁止使用及驗出的成分。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美容流行設計系副教授李仰川也說,的確有許多成分是過去製造商常添加於化妝品內,但後來經證實對人體會產生負面影響,因此被禁用。例如:一些非法美白產品,為了增加亮白效果,會於產品內添加有脫色作用的重金屬「汞」,長期接觸汞,會於神經、腎臟累積毒性。另外,為了讓指甲油顏色均勻又快乾,成分裡可能出現「甲醛」、「甲苯」等,也具有致癌性、基因毒性及免疫系統上的影響。曾發生過有人在密閉空間中塗指甲油,結果因空氣中揮發性有毒物質過多而昏倒的案例。

除了指甲油,李仰川副教授補充,有些去光水為了能快速溶解指甲油,會加入揮發性高的「丙酮」,也可能引起初期中毒症狀,包括心跳加速、腹痛、嘔吐,嚴重者甚至會神智不清、呼吸急促。香水中為了香味持久而添加的「鄰苯二甲酸脂」(DEHP)也是禁用成分,DEHP可能引起皮膚過敏、頭暈、胸悶、呼吸困難,甚至引發哮喘。

不過,除了重金屬物質外,一般常聽到的防腐劑,是否也不能添加於美妝保養品中?對此,李仰川說,合法適量添加防腐劑能夠防止產品腐壞生菌。有些主打皮膚保養功能的產品,因內含營養成分,是細菌最容易滋生的溫床,若沒有添加適量防腐劑,在臺灣這樣濕熱的環境,一開封就會開始腐壞,因此對於添加適量防腐劑的產品,民眾不用特別緊張。

 
認清有機天然標章
選購零防腐劑的產品

若民眾想避開重金屬、化學成分,挑選天然有機植萃產品,該如何辨別?李仰川說,市場上行銷話術眾多,單從成分標明很難辨認是否有添加非有機或非天然成分,也曾有品牌宣稱保養品完全無添加防腐劑,但只是添加了不同於防腐劑名稱,但同樣具有防腐效用的成分。

因此,最保險的方法就是認清有機、天然標章,如:ECOCERT、USDA等,有些有機天然品牌也會在標章下附上「COSMOS SDANDARD」這是由五個有機天然化妝品機構,包括德國的BDIH、法國的Cosmebio和ECOCERT、義大利ICEA和英國的土壤協會Soil Association所聯合制定的有機和天然認證標準,是目前最有權威性的認證指標之一。

如何挑選Cruelty Free無動物實驗化妝品?

國際間推動廢除化妝品動物實驗的運動已行之有年,近年臺灣動保意識抬頭,也於2016年立法禁止本國化妝品進行動物實驗,許多網路上的化妝品賣家亦紛紛秀出認證,標榜自家產品無進行動物實驗。究竟該如何避免買到動物實驗化妝品?以下帶您認識國際認證的無動物實驗標章!
 

Q1. 為什麼兔子常被用來做動物實驗?

早期許多國際品牌為了標榜化妝品或清潔用品的特殊功能,會透過動物實驗來證實,並強調產品功能,例如:強調具有強力修護功能的保養品,會透過動物實驗確認實際使用後的修護效果,以及新配方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刺激、傷害。

關懷生命協會專案研究員汪盈利表示,許多動物實驗都會透過兔子來執行,因為兔子有大面積的皮膚,眼睛也較老鼠大,易於觀察實驗結果,加上沒有眼淚,當化學試劑滴進兔子眼睛時,比較不會影響檢測濃度,這也是為何大部分的無動物實驗認證標章都會用兔子作為一部分的圖樣。

Q2. 動物實驗是必須的嗎?

汪盈利說,其實化妝品或保養清潔用品的動物實驗必要性很低,目前已有許多替代方案,例如:想知道產品新成分對消費者眼睛是否有風險,可使用屠宰業可取得的牛、雞眼睛,進行牛角膜透明度測試(BCOP)及雞眼分離測試(ICE),或直接使用人類眼角膜細胞(HCE-T細胞)做測試,即可知道成分對於消費者眼睛是否會有傷害,並不需要做到活體實驗。

 
Q3. 臺灣目前有相關法規嗎?

臺灣目前僅規定,於臺灣本國生產製造的一般性化妝品及原料,不得使用動物實驗,不過有兩種特例情況除外:

1. 產品原料已經過動物實驗,且無其他替代性原料可使用。

2. 成分依評估資料顯示有損害人體健康之虞。

廠商若符合以上兩種特例情況,仍可以進行動物實驗。至於含藥化妝品,因上市前需檢附實驗檢測結果,故大多數都有進行動物實驗。此外,目前臺灣對於國外品牌或進口的產品,均無特別規範,因此,是否會買到使用動物實驗的產品,還是得靠消費者自行把關。
 

Q4. 哪些品牌是支持無動物實驗的?

汪盈利說,雖然目前仍有許多國際化妝保養品牌進行動物實驗,但也有越來越多品牌多年來堅持支持無動物實驗,如:英國美體小舖(The Body Shop)、英國Lush、美國布朗博士(Dr. Bronner's)、美國寶拉嚴選等(Paula's Choice)。

另外,許多素食產品認證或有機產品認證過程,也會要求該產品不得使用動物實驗,例如:歐盟有機農業認證ECOCERT、德國BDIH認證、英國純素貿易認證(Vegan Trademark)等。
 

1分鐘認識「礦物彩妝」

美妝添加物問題連環爆,連知名國際品牌都被驗出含重金屬添加物,讓許多消費者開始選用標榜無添加物的礦物彩妝,究竟礦物彩妝與一般彩妝的差別在哪呢?所有膚質都適用嗎?
 

Q1. 什麼是礦物彩妝?

正解》不含染色劑、香料,成分用100%天然礦物製成。

2004年由Kate O‘Brien於美國波特蘭所創辦的Alima Pure是礦物彩妝運動發展的先驅之一,堅持只使用最純淨的化妝品級礦物原料,不添加任何添加劑、填充料或香料。所採用的礦物質原料都是源自100%天然的礦物,經過精細加工,並符合美國FDA所訂的嚴格標準,只選擇不含染色劑的原料來製造出化妝品內的顏色。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美容流行設計系副教授李仰川補充,基本上礦物彩妝的成分是越簡單愈好,所有人工添加物、化學合成物都不會出現在礦物彩妝中。
 

Q2. 礦物彩妝的優缺點?

正解》不易刺激皮膚,但保濕度、亮澤度較低。

因為不含防腐劑、香料、色素、合成酯、界面活性劑及其他化學物質,所以對皮膚來說較健康,比較不會出現皮膚炎、過敏等刺激問題。不過,由於標榜無添加物,成分簡單,若是對化妝品有保濕或底妝亮澤度要求的消費者,礦物彩妝會比較難達到這些妝效。

 
Q3. 什麼樣的人適合使用礦物彩妝?

正解》敏感肌、剛做完醫美手術的人較適合使用礦物彩妝。

礦物彩妝特別適合敏感肌膚的人使用,李仰川副教授說,許多人對化妝品裡面的防腐劑、香料或化學色素過敏,因此適合使用完全無添加這些成分的礦物彩妝。另外,做完醫美微整手術的人,因為術後皮膚較脆弱,還在修復期,因此不能接觸太多化學成分,若需要化妝的話,礦物彩妝也是比較安心的選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