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妳的情人是雄性禿受害者?

妳的情人是雄性禿受害者?

出處/ 2009年3月號/第2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726
收藏 瀏覽數 : 9726
妳的情人是雄性禿受害者?

假如掉髮是因遺傳造成的雄性禿,先別無奈舉白棋,用對方法治療,掉髮狀況不但能減緩,還能讓光明頂重現生機。


政壇中有雄性禿的人不少,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面對自己的禿頭是最樂觀的。他也常以自己的「無髮無天」自娛娛人,甚至以「電火球仔」成為選舉文宣讓民眾留下深刻印象。但蘇貞昌曾私下與記者閒聊時透露,其實他和每個禿頭的人一樣,都曾經歷「厚髮打薄」、「以偏蓋全」、「面對現實」的心路歷程。

雄性禿有7階段
愈早治療,效果愈好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美青表示,雄性禿是最常見的禿髮症,發生原因包括基因遺傳、雄性激素與老化。「有雄性禿徵狀的父母,子女不一定會有雄性禿,可是,只要帶此基因,男性荷爾蒙增加或老化,都可能出現雄性禿情況。」她特別指出,「有雄性禿的人,大部分體內的雄性荷爾蒙都正常,且雄性禿也不見得只出現在男性身上,女性患者也大有人在,只是症狀多發生在頂部,較不明顯。」

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皮膚科副教授蔡仁雨說明,雄性禿又稱型態禿,Norwood~Hamilton的分類圖表(見附表,轉載自台灣醫界2008年8月期刊),將雄性禿症狀分為7型。

剛開始,前額髮線稍微往後退,形成2個三角形,稱為第1、2型。當2個三角形的頂尖持續退到耳朵上方,即為第3型。可是,第3型有另一種亞型,即患者頭頂漩渦處開始變稀疏,稱為「頭頂型」。

若狀況持續惡化,就到第4型;當頭頂的頭髮完全掉光,只剩前額的少許頭髮,即為第5型。當頭頂的頭髮全部禿光,為第6型。至於第7型,除了頭頂全禿,兩側耳際上方的頭髮也開始往下移,為最嚴重的禿髮情況。

蔡仁雨進一步指出,有人在第2型後,並非從頭頂開始禿,而是前額的髮線逐漸向後移,這種變型稱為「前額型」。他特別強調,「並非每個人都會進展到第7型,也有人到第5、6型就停住,因此,需依據患者的家族史、個別史、啟動年齡等,才能預測最後症狀。」

很多人發現自己開始禿髮,會覺得絕望,對復原不抱期望。李美青澄清,「其實雄性禿經過治療,不但能讓禿髮狀況不再惡化,還可能讓頭髮回復生長。」她也提醒,如果出現雄性禿,「愈早治療,效果愈好。」

戰勝掉髮1》外用生髮水

當頭髮開始變細、長得慢,出現雄性禿的前兆,李美青建議,此時可採取外用的生髮水來改善掉髮現象。生髮水的主要成分是Minoxidil,目前許多市售生髮水都含有此成分。蔡仁雨解釋,它原是一種治療高血壓的末稍血管擴張劑,後來被製成外用生髮水,目前尚不清楚其生髮機轉,推測可能是透過延長毛囊的生長期,及增大萎縮毛囊來達到增髮目的。不過,此藥「對頭頂禿的治療效果較好,對於前額禿的效果稍差。」

關鍵字: 落髮掉髮禿頭植髮雄性禿生髮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