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5招趕走頭皮癢,清爽一夏!

5招趕走頭皮癢,清爽一夏!

出處/ 2009年7月號/第27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31
收藏 瀏覽數 : 3931
5招趕走頭皮癢,清爽一夏!

熱烘烘的天氣,騎著機車才在街頭晃一下,秀髮就被烈日曬得鬆垮毛燥,悶在安全帽裡的頭皮也漸漸滲出油來,除了頭皮屑增多、頭皮癢,還可能引起毛囊炎。現在就跟著專家的建議,調理你的頭皮,讓自己清爽一夏!


保險業務員志楷天天騎機車拚業績,熱氣和汗水悶在安全帽裡,常感到頭皮癢,有次等紅綠燈時取下安全帽搔癢頭皮,發現頭皮前緣發紅並有黃色結痂,回家洗髮時更驚覺有皮屑脫落,向皮膚專科醫師彭賢禮求診,才發現罹患了脂漏性皮膚炎。

 

為你的頭皮控油

不論騎機車或單車,總少不了安全帽,恩主公醫院皮膚科醫師王綺嫻表示,長時間戴安全帽,頭皮容易出油、搔癢,甚至毛囊炎,長出一顆顆讓人紅腫痛的膿皰。頭皮易出油的人,尤其雄性禿患者,由於荷爾蒙分泌的關係,頭皮出油情形更嚴重。另外,抽菸也會加劇毛囊炎的嚴重程度。

 

給頭皮易出油者的建議

王綺嫻指出,頭皮易出油的人可選擇清潔力較強的洗髮精,例如:含陰離子性介面活性劑的洗髮精,盡量少使用頭髮造型產品,如:髮膠、髮油、慕斯等。

 

給常吹染燙者的建議

乾性頭皮或常吹染燙的人,可使用溫和的洗髮精,例如:含陽離子性介面活性劑(quaternary ammonium compounds)的洗髮精,或加強使用護髮產品,例如:含聚合體及水解蛋白質者,其能在頭髮表面形成保護膜,及填補髮皮質缺失引起的頭髮分叉。頭皮屑過多者,則應使用含抗皮屑芽孢菌成分,如:zinc pyrithione或ketoconazole的抗屑洗髮精。

 

不過,如果出油情況嚴重,則必須就醫。王綺嫻提醒,可使用清潔力較強的洗髮精,改善毛囊炎,或併用口服及外用藥物來治療,但絕不可自行用手摳破發炎的膿皰,以免造成更深或更廣的發炎,嚴重時還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機車族5招呵護秀髮

除了要注重頭皮清潔,機單車族必備的安全帽,由於經常處於大汗淋漓的狀態,為了預防頭皮癢等症狀加重,定期清潔是重要動作,最好一周固定清潔一次。而中華民國美容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也提供機車族保護頭皮、呵護秀髮的撇步:

 

1.    定期清潔安全帽襯裡

這是所有醫生都大聲疾呼的首要工作,骯髒的襯裡常是造成機車族掉髮的最大元凶。

 

2.    每天清潔頭髮

頭髮每天悶在安全帽中,馬路上的油煙、灰塵,加上汗水、油脂、汙垢也堆積在頭皮上,若頭髮油膩糾結、出現油味,每日洗髮絕不能少。

 

3.    加強護髮

洗髮後不要忽視護髮,可減少強風、紫外線等對頭髮的傷害。

 

4.    盡量避免使用造型品

造型產品與大量的灰塵、汗水結合後,會對頭皮產生刺激,故盡量少用。即使要用,也應選擇質地較清爽或兼具護髮成分的定型產品。

 

5.    補充維生素B群

缺乏維生素B群,易造成油脂過多及頭皮過敏,適量補充可鎮定頭皮。

 

為秀髮防曬
揮別毛燥、斷裂

潮濕炎熱的夏季,不僅要為頭皮控油,趙昭明呼籲,還要為頭髮防曬。由於頭髮是由18種氨基酸組成,長期曝露在紫外線下,頭髮的角蛋白質易變性,秀髮易毛燥、乾黃、斷裂及變白。因此,無論戴帽子、撐傘或使用頭髮專用的防曬用品,都對保護髮質有幫助。

 

圖片來源:pixabay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