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皮膚曬傷紅腫刺痛,怎麼急救、何時能美白?

皮膚曬傷紅腫刺痛,怎麼急救、何時能美白?

出處/ 2019年7月號/第3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025
收藏 瀏覽數 : 9025
皮膚曬傷紅腫刺痛,怎麼急救、何時能美白?

俗話說「一白遮三醜」,發現皮膚曬黑,許多愛美的人會做補救措施來美白肌膚,但曬後肌膚較敏感,如果使用的保養品成分太複雜,反而會讓肌膚發炎的情況更嚴重!究竟曬後保養的順序為何?曬傷後,要間隔多久才能美白呢?


55歲的雅芝,幾年前從臺北搬到新竹與兒女同住。自從搬過去後,總覺得水土不服。前幾年夏天雖然她出門都有撐傘或戴帽子,但皮膚總是覺得很乾、不舒服,擦了保濕產品也沒明顯改善。最近又進入盛夏,整個臉竟然類似過敏般起疹子,腫得像豬頭,還流組織液,她只好瘋狂看醫師、擦藥、找保養品。年輕時幾乎沒在用保養品的她,現在不但瘋狂測試各個品牌的保養品,鈔票也像開水龍頭一樣從口袋流出去,不知這種身心折磨何時能結束……

「曬傷」其實是一連串的皮膚病理變化,在剛開始的幾小時內,皮膚內的發炎細胞會開始作用,讓血管通透性增加,出現發炎的紅、腫、熱、痛反應。「紅」是最輕微的曬傷反應,嚴重一點,還會脫皮、轉黑、起水泡。

「發紅」是大家常見的皮膚反應,多數人不會特別重視,常嚴重到脫皮、起水泡、刺痛的地步才關注。曬傷通常是在艷陽下的海邊、戶外較容易發生,如果忽略了曬後的皮膚護理,讓皮膚久處於不穩定、甚至慢性發炎的狀態下,就有可能像雅芝一樣,引發更嚴重的問題。

曬傷三天內是急性期
以鎮靜舒緩為主

曬傷的症狀在曬後12~24小時會達到高峰,72小時內都屬於急性期,此時的肌膚異常敏感脆弱,要以鎮靜紅、腫、熱、痛為主,不要猛擦保養品。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提醒,急性期的肌膚正值受傷期,對於平常適用的保養品也可能產生不良反應,擦保濕品前要先做小範圍的測試,確定無異常反應再使用。
 

曬傷沒有傷口的急救法》
冰敷降溫+塗成分單純的保濕品

王淑惠主任說,在沒有破皮的情況下,可用冷水沖洗曬傷處,或冰敷降溫,也可塗抹冰冰涼涼、有降溫功能的「痱子膏(Calamine Lotion)」。冰敷的方法是用塑膠袋裝一些冰塊,並用紗布巾包覆,再敷在臉上,感覺太冰時可先移開,等回溫了再敷,敷到皮膚降溫感覺舒適為止。

曬傷處降溫之後可塗抹一些成分單純、肌膚不會感覺負擔的保濕品。王淑惠主任建議使用成分單純且添加物少的保濕劑。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則推薦,可將乳液放到冰箱冰鎮後再用。

原則上,曬傷急性期這階段的皮膚膚況較不穩定,任何成分複雜或添加物較多的保濕品都應避免,像是面膜就最好避免。而曬後常用的蘆薈膠,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美容中心雷射美容科主任,同時也是藥粧研究所助理教授的張長正醫師提醒,要選擇透明的蘆薈膠,因為綠色色素是一種添加物;另外,為了避免感染風險,請不要用野生的蘆薈來敷臉。

張長正主任建議曬傷後,前三天使用(成分單純的)凝膠類、精華液產品,並且暫停塗抹防曬乳,改用衣物、口罩、傘等遮蔽性防曬,讓皮膚先舒緩休息;等到三天後再恢復潤膚乳、防曬乳等油類、霜類的使用。

►延伸閱讀

 
 

曬傷有傷口的急救法》
先收斂傷口再就醫

若曬傷後有脫皮或水泡破掉,王淑惠主任說,第一時間先不要冰敷或塗抹保濕劑,要先收斂傷口後就醫。

收斂的方法是用生理食鹽水輕輕沖洗傷口,再用以生理食鹽水沾溼的溼紗布覆蓋傷口,等到紗布接近乾了,再換上新的溼紗布,這樣重複2~3次之後,將紗布拿掉。這方法可讓傷口的水分蒸發,傷口會變乾而收斂,就可以就醫。到了醫院,醫師會包紮傷口,並給予口服消炎藥。提醒民眾在表皮長好之前,都不宜自行在傷口上塗抹保濕劑,以免感染。
 

曬傷後美白保養品別急著用
保濕最重要

曬後會變黑,是因為皮膚發生了「發炎」反應,產生更多黑色素來保護皮膚。雖然黑色素對皮膚是好的,但愛美的人多半不喜歡,所以曬完太陽後,很多人第一直覺就是快擦美白保養品。

不過,在醫師眼中更重視的是「保濕」,因為保濕是美白的基礎,曾德朋主任強調:「防曬、保濕做得好,美白就成功了一半!」如果肌膚已經曬傷、不舒服了,想要快點白回來,首重的基礎功課就是「保濕」。

他說,發炎時若能多保濕、抗氧化,就有助於控制發炎的規模、減少黑色素的產生;而在發炎緩解後持續保濕,可以幫助皮膚恢復到穩定的狀態,狀態穩定後再塗抹美白的產品,不但效果較好,也不容易引發其他問題。而本文開頭的雅芝,就是因為連續幾個夏天放任曬傷後的肌膚發炎未處理,逐漸演變成慢性發炎而不自知,最後才爆發難以收拾的皮膚問題。

張長正主任也說,在美容醫學中,「美白」的範圍很廣,包括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增加黑色素代謝,和清除黑色素等,所以標榜「美白」的產品也容易對皮膚引起較大、較多種的化學反應。如果在曬傷後的敏弱狀態下狂擦美白產品,容易讓膚況更不穩定。

至於曬傷後,要過多久才能用美白產品呢?要看每個人的膚況而異,膚質好的人,最快在急性期過後就可用,一般建議至少一個月後再從局部開始使用美白產品。

在美白成分方面,對苯二酚、左旋維他命C、杜鵑花酸、熊果素、麴酸等都是常見且衛福部核可的有效美白成分。口服方面,抗氧化、美白的維他命C與其他抗氧化成分可多補充,都有利於發炎的控制與黑色素的代謝。

王淑惠主任提醒,皮膚有「因人而異、因時而異」的特性,也就是說,皮膚會隨著每個人的膚況不同、環境不同而產生變化;明明以前用很久都沒事的保養品,在肌膚特別敏感脆弱時,可能就產生過敏反應!所以,除了要多向醫師諮詢、了解自己現在的膚況之外,曬後修復期也要耐心地維持肌膚的穩定性,才可能回復到以往健康的肌膚。

►延伸閱讀
 
 
關鍵字: 曬傷急救美白保養痱子膏冰箱紫外線曬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