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吹風機貼身吹,有那麼「癌」重?

吹風機貼身吹,有那麼「癌」重?

出處/ 2007年11月號/第25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662
收藏 瀏覽數 : 5662
吹風機貼身吹,有那麼「癌」重?

據報導,有位髮型師長期用右手吹頭髮,右眼居然得白內障;網路更流傳,吹風機的電磁波足以致癌……何時開始我們依賴的家庭小幫手,成了危害健康的隱形殺手?吹風機是生活不可或缺的良伴,也是愛美一族的變「髮」道具,如何正確使用吹風機,才能兼顧美麗和健康,5大吹風機迷思你不可不知。

 

迷思1
吹風機有電磁波
常使用會致癌?

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指出,跟其他電器產品比起來,吹風機較不易致癌,主因是「使用方法不同」。像刮鬍刀跟吹風機的電磁波差不多,但刮鬍刀使用時需緊貼皮膚,吹風機卻不需貼近頭皮使用,至少有5~10公分的距離,加上吹風機吹筒約20公分,實際上,機器跟人的距離超過25公分。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祕書長蕭弘清也說明,一般人多懂得躲避熱源,通常不會靠太近,屬安全距離;且以市場販售的吹風機型來看,電磁波約在2毫斯以下,會致癌的電磁波量是這數據的數百倍,不用擔心有致癌問題。

 

迷思2
頻繁使用吹風機
易罹患白內障?

據報導,某理髮師因職業需要,天天接觸美容器材,她習慣右手拿吹風機,長期下來吹風機釋放的紅外線電磁波和游離輻射線,造成靠近吹風機的右眼水晶體變性混濁,年紀輕輕就得了白內障。

身為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的蕭弘清澄清,之前新聞報導美容小姐得病,主因是長期處於那樣的環境,醫生草率歸咎於吹風機,是沒根據的揣測,使用吹風機不可能導致白內障。

何一成也認為,常使用吹風機,不太可能得到白內障。會導致白內障的電波是「微波」,因其具有穿透力,可能穿過水晶體,燒傷、煮熟眼睛內部。吹風機釋放的是電磁波,非微波,靠近使用頂多燙傷臉部、眼皮或角膜,所以切記吹頭時,不要太貼近身體。

 

迷思3
長期使用吹風機
會影響聽力?

長期使用吹風機,如美容院小姐,蕭弘清表示,的確可能使聽力受損,但一般民眾每次使用頂多5分鐘,噪音量如同等公車時所接觸的車流聲,因此,短時間使用不會造成聽力受損。

何一成則提醒,使用吹風機時,應注意機器運轉的把手部位,不要因手痠便把機器靠在頭上,把最吵的把手部位貼近耳朵,兩者最好距離約5~10公分,較能降低受傷危險。

 

迷思4
嬰兒使用吹風機
會傷腦?

何一成澄清,嬰兒可使用吹風機,用了也不會傷腦,只是其躲避行為不健全,即使燙傷也不會講,使用時需特別小心。

據調查,大人能忍受的最高溫度是43度,嬰兒是40度,為避免嬰幼兒燙傷,他建議,大人幫孩子吹頭髮時,最好將手指放在嬰兒頭皮上,感受吹風機溫度,假如手指有溫暖的感覺即停止,避免任何燙傷的可能。而2歲以上的兒童已懂得躲避熱源,父母大可放心幫其吹頭。

蕭弘清進一步叮嚀,小嬰兒頭髮較少,頭蓋骨也較軟,吹頭前要先擦乾頭髮,且送風溫度不能太高,吹送時間也不宜過久。最好的方法是開電暖爐,使室溫維持在約30度左右,讓嬰兒頭髮自然風乾。至於是否會傷腦,他表示,「不可能」,吹風機電磁波還不到危機範圍,民眾可安心使用。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