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助曬不長斑!要掌握5大原則

助曬不長斑!要掌握5大原則

出處/ 2019年7月號/第3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223
收藏 瀏覽數 : 12223
助曬不長斑!要掌握5大原則
眾所皆知,暴露在陽光下,不僅會曬傷、曬黑,還會長出惱人斑點,讓皮膚加速老化。究竟想要曬成古銅色的小麥肌,又不想曬出斑點,該怎麼做?想擁有帶有陽光氣息的健康小麥色肌膚,又擔心臉上會因為日曬而長滿斑點嗎?所謂「一斑毀所有」,雖然現在醫美科技發達,市面上也推出不少淡斑產品,聲稱可以輕鬆去斑,但是產品成分以及成效都不太確定,也有不少人害怕可能會出現後遺症,到底要如何在擁有小麥色肌膚的同時,又不會長出曬斑呢? 
 

不只陽光中的紫外線
3C產品的藍光也會讓人長斑

其實家族遺傳以及個人的體質都會影響到臉上斑點的形成,不過人們常說的曬斑、雀斑和老人斑,形成原因都是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在劇烈的陽光照射後,肌膚很可能會曬傷,導致皮膚表面出現泛紅的情況,皮膚自我修復後,泛紅會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黑色素沉澱、出現所謂的曬斑。

由於黑色素細胞的增長,皮膚表面會形成一些黑褐色的斑點,不過曬斑表面光滑,不會像痘痘一樣有凸起的感覺。此外,曬斑不但會出現在臉上,也可能出現在嚴重日曬過的皮膚上。

除了紫外線,還有很多原因會讓皮膚產生斑點,事實上,只要是太強的光線都會令臉上長出斑點,包括現在民眾不離身的手機,跟幾乎每天都會使用的電腦,同樣都是長斑的原因之一,雖然由電子產品所產生的斑點色素較淡,卻也不容忽視。
 

認識4種臉上常見的斑點

雀斑
不少雀斑在兒童時期就會出現,大多會出現在額頭、兩頰與鼻頭。
雀斑猶如米粒或芝麻般的大小,呈黑褐色。
雀斑的好發族群是膚色偏白的人,西方的白種人長出雀斑的機率比亞洲人高。
防曬是預防雀斑很好的方式,也可以透過雷射及脈衝光等醫美療程來淡化雀斑。

曬斑
曬斑是曬太陽所形成,是邊界分明的黑褐色斑點,斑的顏色由淡褐色到咖啡色都有。
大多會在臉上、手臂外側或小腿前面等容易外露的皮膚上出現。
曬斑的大小不等,年輕人的曬斑與雀斑比較接近,雖然大小十分相近,不過曬斑的顏色比雀斑更深。
中年人出現的曬斑會較大,有的就像紅豆一樣。
曬斑也可說是老人斑的前身。

老人斑
和雀斑、曬斑相比,老人斑較為凸起且粗糙。
老人斑的大小會隨著年紀而擴大、厚度會跟著變凸、顏色也會變深。

肝斑
肝斑大多出現在臉頰、兩側顴骨上,通常是左右臉對稱性分布,顏色由淡棕色至黑灰色斑不等。
因為顏色接近熟豬肝而被稱作肝斑,並不是因為肝臟功能不好而出現的。
一般出現在25~50歲女性身上,男性擁有肝斑的機率只有女性的1/9。
與雀斑相反,肝斑較常出現在東方人身上。

 
只助曬不防曬
恐長出永久性的白斑

很多人都對助曬產生誤解,誤以為只要不防曬就可以曬出小麥肌。其實,不防曬不代表助曬;相反地,如果想透過日曬曬出健康的古銅色肌膚,不正確防曬,反而可能導致曬傷。

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指出,如果沒有正確的防曬,又長時間曬太陽,除了有機會導致皮膚癌外,更會因為過度被陽光照射而令皮膚的色素退化,因而加速老化,更有機會出現斑點,像「白斑」就是因為色素過度退化所形成的一種斑點。

黑色素是皮膚及毛髮中的黑褐色色素,雖然是形成斑點的主要因素之一,但如果缺乏黑色素,導致皮膚沒有辦法形成正常的膚色,就會產生白斑。

「白斑是永久性的!」大多會先長在手腳、四肢,最後才是臉上,如果發現有白斑出現就要多加注意,避免越來越嚴重。千萬不要因為想曬黑就忽視擦防曬,這樣會令白斑出現的機會上升,如果原本就有白斑,更會有惡化的趨勢,反而得不償失!

趙昭明醫師提到,不少民眾擦了助曬劑會選擇到人工助曬房進行美黑,其實塗抹助曬劑後,也應塗抹防曬系數SPF30以上的防曬產品,才能有效防止曬出斑點。此外,應按照防曬產品的使用說明來定時補擦,如果有流汗、或是玩水,應該先使用衛生紙擦乾水分,待皮膚乾爽時再補擦防曬乳。

掌握5大防曬原則
避免長出惱人斑點

1. 勤快防曬

建議挑選物理性防曬的產品,除了可以防止曬黑,還可以減少長斑的機會。不過,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擦了防曬產品就不怕陽光了,建議透過可隔絕UV的陽傘或是防曬衣帽,來避免皮膚直接被陽光照射。另外,也要避免在早上10點至下午2點這段紫外線強烈的時間,暴露在陽光下。

趙昭明醫師建議,暴露在陽光下的時間越少越好,如果要藉由曬太陽,幫助身體合成維他命D,可以在下午五點至六點,接觸陽光5~10分鐘。

此外,也要提醒民眾,雖然預防出現斑點首重防曬,不過完全不接觸陽光,也會使皮膚的抵抗力下降,更容易造成皮膚感染,感染過後的皮膚也可能出現色素沉澱,所以,傍晚稍微曬一下太陽是可以的。
 

2. 不過度美白,慎選美妝品

不要過度美白,這可能會破壞正常皮膚中的黑色素平衡,有機會導致色素退化,甚至出現永久性的白斑。同時,不要自行服用含荷爾蒙的藥品,因為藥品中可能含有黃體素,會加快皮膚的黑色素生成,建議要服用含荷爾蒙的藥品前,得經過醫生診斷開藥,不建議自行上藥局購買服用。
 
關鍵字: 助曬防曬雀斑曬斑除斑紫外線3C藍光美白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