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荷爾蒙療法是抗老法寶?

荷爾蒙療法是抗老法寶?

出處/ 2007年1、2月合刊號/第24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399
收藏 瀏覽數 : 19399
荷爾蒙療法是抗老法寶?

相傳藝人林青霞每隔一段時間就去瑞士打胎盤素以保住青春, 有些診所也打著抗老的招牌,推出「生長激素」給渴望回春的人注射,雖然上述療法爭議不斷,仍有不少人躍躍欲試,這些荷爾蒙療法到底安不安全?聽聽醫師怎麼說。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的甲狀腺、腎上腺、性腺等功能也逐漸衰竭,漸漸失去生育能力,走向生命的終點……但仍有人不向命運低頭,拚命搜索古人所稱的「長生不老藥」,企圖讓自己青春永駐。

 

中醫很早就發現,食用乾燥的人體胎盤(紫河車),能補充女性荷爾蒙,延緩老化,至今仍有人趨之若鶩。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王治元說明,多數人的荷爾蒙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退化,然而,只要沒有癌症家族史或其他病變,到內分泌科或婦產科看診都有回春的機會。以下將就6大常見的抗老療法,一一介紹。

 

1荷爾蒙補充療法

缺乏荷爾蒙是老化的原因之一,荷爾蒙補充療法是利用體外給予雌激素及黃體素,調整體內荷爾蒙的量。台大醫院內科教授張天鈞表示,更年期後的婦女使用荷爾蒙療法對抗老化的相關症狀,確實有不錯的效果,如骨質較不易疏鬆、皮膚變好、大腸癌罹患率減少等,同時不易有臉潮紅等更年期現象。

 

儘管如此,仍有人擔心補充女性荷爾蒙易罹患乳癌?張天鈞解釋,女性使用動情激素和黃體素治療5年,1000人中只有4人增加乳癌的機會;單純使用動情激素,罹患乳癌的機率則不會增加。像子宮已摘除的婦女,就不須添加黃體素,只要單獨補充動情激素,否則過度使用荷爾蒙,仍會提高乳癌罹患率,且容易中風、產生血栓。他也建議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者,要輔以少量藥物控制,以降低風險。

 

王治元補充,本身有乳癌、子宮內膜癌,或近親有上述病症者,補充女性荷爾蒙會增加罹癌的風險,不建議使用,但對於沒有乳癌家族病史的人,則不會造成困擾。張天鈞提及,目前有種替代療法,是使用原本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非荷爾蒙藥物「利飛亞」(學名Tibolone),一天用半顆就足夠。這種藥物不會刺激乳房,也不會讓已存在的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症狀繼續惡化,卻可防止骨鬆、臉潮紅等症狀,是不錯的替代藥物。

 

至於男性若想使用荷爾蒙療法,效果最好的是凝膠型,可直接塗抹在皮膚或陰囊上,1個月約花費4000元,或是採用便宜且普遍的注射方式,只不過要留意血液濃度易不穩,濃度高時會有副作用,低時則效果差。

 

2注射生長激素

腦下垂體分泌的生長激素,能刺激肝臟產生類胰島素生長因子,促進身體生長。王治元指出,50歲時,生長激素只剩20歲的一半,身體開始出現老化現象,所以很多人注射生長激素,企圖延緩老化。通常只要每天施打,為期半年就能讓身材變漂亮,但他提醒,生長激素打一次只能維持2~3天,所以間隔2~3天就得再施打,較耗時。

 

生長激素是脆弱的蛋白質,張天鈞坦言,以健康食品的形式來補充根本沒效,注射才有效果。但他不太建議注射,主因是副作用多,可能產生水腫、手麻,且容易罹患大腸癌,血糖、血壓也會上升,一旦發現副作用,得趕緊尋求醫師協助。此外,生長激素的藥品會註明有腫瘤者不得使用,但誰能確保身上沒有潛伏的癌細胞?萬一身上有癌細胞,注射後便會助長癌細胞增生。 

 

3食用退黑激素

退黑激素在青春期處於最高狀態,到老年隨之減少,使身材發胖。張天鈞坦言,最新研究顯示,食用退黑激素能讓肚子不肥胖,因此在網路上熱賣,但他提醒,雖然實驗指出,退黑激素是有效的抗氧化劑,有抗老、抗癌效果,且能增強抵抗力、不會產生鮪魚肚,但臨床上仍未證實,使用者要格外小心!

 

4補充DHEA

王治元說,體內的DHEA(腎上腺去氫雄性皮脂酮)是評估老化的標準,老化愈快,DHEA退化愈快。由於DHEA降低,男性會顯得沒有衝勁和體力,所以有人主張額外補充,一天50毫克,讓體力好轉。事實上,DHEA是一種藥物,美國卻用健康食品管制,超市、郵購等通路都買得到,台灣則多是進口,沒有被大規模使用,若自行購買,很可能買到假藥或未經檢驗的藥物。

 

王治元表示,使用DHEA的副作用是臉上會長青春痘,其他症狀目前還無法得知,不過使用後,女性可能會有卵巢癌、男性則有睪丸癌風險。因此,醫生會與病人聯繫瞭解使用情況,每半年檢查一次身體。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