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搶救阿婆腳,冬天保養有一套

搶救阿婆腳,冬天保養有一套

出處/ 2008年1、2月合刊號/第2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70
收藏 瀏覽數 : 3170
搶救阿婆腳,冬天保養有一套

你擁有一張「小姐臉」,卻有雙粗糙龜裂的「阿婆腳」嗎?別以為冬天腳都包在鞋子裡,不需保養,經過整個夏季的「拋頭露面」,你更要利用冬季好好「呵護」,雙腳才能在緊接而來的春夏,重現柔嫩光澤。


寒風一波接著一波吹來,肌膚也因低溫空氣愈來愈乾燥。在貿易公司上班的馨儀就發現,每年季節轉換或秋冬之際,腳部肌膚就變得乾澀,不但暗沉沒光澤,還有龜裂問題,讓愛美的她只能把雙腳藏在靴子裡。

不單是馨儀,許多女性也有類似困擾,怨嘆自己擁有一張「小姐臉」,卻有雙「阿婆腳」,足部年齡比臉部年齡老好幾歲,成為美中不足的最大敗筆!

究其原因,萬芳醫院雷射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陳如昕指出,長期以來,大家只注重「面子問題」,花大把銀子買保養品塗抹於臉上,卻忘了勞苦功高的「足部大人」,在「頭重腳輕」的情況下,腳部肌膚自然無法像臉部一樣水噹噹。

與其冬天把腳藏起來
不如趁機好好保養

陳如昕提及,腳部常見的肌膚問題包括:底部角質過厚、腳底龜裂、靜脈曲張、甲溝炎、肌膚乾澀等。尤其現代女性偏愛又高又細的高跟鞋,走起路來雖搖曳生姿,卻增加腳部壓力,日積月累下,不但與鞋子摩擦的肌膚角質增厚,還可能長出硬繭,一不小心就勾破美美的絲襪。

究竟愛美女性如何保有美麗雙腳?擁有20年美容保養經驗的美體小舖訓練講師莊月琴表示,正確保養的第一步是「改變錯誤觀念」。她說,很多人以為到了冬天,把雙腳藏在靴子裡就可以不管它,其實不然,尤其經過整個夏季的「拋頭露面」,更要利用冬季好好「休養生息」,才能讓雙腳夏天時不再灰頭土臉。

找雙好鞋
踢除靜脈曲張

除了讓腳部肌膚更白皙、明亮,「靜脈曲張」也是許多人想避免的美麗殺手。陳如昕說,靜脈曲張屬靜脈系統方面的疾病,發生成因是血液長期淤積在下肢,阻礙身體組織清除新陳代謝廢物的運作成效,造成腿部痠痛、腫脹等不舒服感,皮膚甚至出現蜘蛛網般的扭曲血管形狀,影響腿部美觀,嚴重者還須手術治療。

靜脈曲張好發於長期站立或久坐不動的工作族群,如百貨專櫃小姐、學校講師、會計人員等,因此,這類性質的工作族群,應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外,最好找雙舒適的鞋,以免加重腿部負擔。一旦有靜脈曲張等症狀,也最好儘速就醫、改善狀況。

有空勤泡腳
保養更有效

莊月琴提醒,要讓腳部肌膚水噹噹,不能只注重「表面功夫」,內外兼具更重要。由於雙腳位在身體末端,血液循環本來就較差,只要氣溫一下降,很多女性就有手腳冰冷的困擾,即使塗抹一堆保養品,也會因血液循環不佳而導致吸收效果差。要充分發揮保養效果,得先讓腳部的血液循環良好,才不會忙半天卻「白做工」。

「泡腳是保養足部的開始。」她建議,不妨利用看電視空檔,準備一盆約40度的溫水,輕輕搓揉腳背與按摩關節,促進血液循環,浸泡時間約10~20分鐘。

另外,泡腳也有軟化角質的功能,有助提高保養療效、維持角質層的滋潤。因此,若有角質過厚困擾,去角質前可先浸泡雙腳,再用坊間販售的磨砂膏或磨棒,去除老化角質。

要達到良好的去角質效果,記得掌握「動作緩、力道輕」原則,絕不是愈大力、愈有效,次數也不宜過多,一個月約3~5次,以免角質去過頭反而傷害肌膚,得不償失。

關鍵字: 美足泡腳去角質去腳皮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