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好書推薦 屁太多好尷尬?7招幫你不再屁聲連連!

屁太多好尷尬?7招幫你不再屁聲連連!

出處/ 《一顆屁的科學》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51
收藏 瀏覽數 : 3751
屁太多好尷尬?7招幫你不再屁聲連連!

放屁是人體正常的生理反應,這代表腸胃道運作健康,能自然排氣,但如果在公共場所中一直放屁放不停,真的讓人尷尬困擾。想要避免太常放屁的問題,其實可以嘗試從改變生活習慣、飲食方式做起,以下介紹7個小方法幫助你有效止住放屁,趕快來試試!
 

怎樣算「太常」放屁?

要醫治那些抱怨自己太常放屁的人,最常見的方式是讓他們相信自己其實沒有。運作良好的消化系統每天產生的正常屁量是0.5到2.5公升。多數人都不滿意自己的屁這麼多,但不代表這樣是不好的。

1.改變飲食
這是你能做的最大變更,但也是最危險的。你可以減少食用膳食纖維,不過在英國,我們平均每人的膳食纖維攝取量只有十八克,而建議攝取量是三十克。我沒有要叨念開講,但請記得,這意味著魚肉和乳製品雖然美味,卻不含膳食纖維。纖維有助於預防心臟病、糖尿病、體重過重和癌症,而且能幫助消化。不吃纖維就有可能便祕。如果你保證會謹慎調整飲食,並且找醫師諮詢,或許能藉著以下方式讓自己少放點屁:

• 少吃一點豆子(它們通常含有稱為寡糖的聚合醣類,尤其是棉子糖,用來生產氣體特別適合)。
• 少吃一點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例如菊芋、高麗菜、花椰菜、洋蔥、大蒜。

對於有乳糖不耐症且缺乏乳糖酶的人,乳糖無法在小腸中分解,會留著由大腸中那些產生氣體的細菌來分解。如果你有這類問題,就要減少食用起司和其他奶製品,但要確定自己從其他來源攝取足夠的鈣。

2.少吞進氣體
飲食的時候慢慢嚼、慢慢喝,盡量別含著硬糖果或筆頭,不抽菸,也不吃口香糖。

聽起來挺奇怪,對吧?嗯,呼吸空氣與吞下空氣(稱為噯氣)是相當不同的兩件事。呼吸時,由喉內前方的氣管吸入空氣進到肺部。可是吃東西時,喉頭的會厭(葉片狀的軟骨)蓋住氣管,於是食物會改道進入那條較小、較有彈性的管子(食道),繼續前進到胃部。因此食物雖不會跑進肺部,但空氣與其他氣體卻可能混在吃喝的東西中,或在吞嚥時進入胃裡,有一些被打嗝噴出,但一大部分會繼續通過消化系統,然後不是被血液吸收,就是到最後飄然成屁。所以囉,少吞進氣體,就會少放點屁。

3.待在地面
別搭飛機、上太空或攀岩,置身高海拔對胃腸可是浩劫一場。澳洲有份研究顯示,快速地爬山上升後的八到十一小時內,放屁量會翻倍。這非常有可能是因為當你愈爬愈高,氣壓隨之下降,許多原本溶解在血液裡的二氧化碳會滲出擴散到大腸裡,然後就爆出來了!即使在商用客機裡,艙壓仍然是像海拔八百到二千四百公尺那樣的低壓,所以同樣的問題還是會找上門。

4.戒除山梨糖醇
避免吃口香糖或為糖尿病患者特製的代糖製品(當然,除非你有糖尿病),它們常含有一種甜味劑,稱為山梨糖醇,小腸無法消化山梨糖醇(它算是膳食纖維),但造屁細菌們可是會熱烈歡迎,並奮力分解它。

5.少量多餐
少量多餐能減緩胃部釋出消化物,促使小腸裡的消化作用盡可能做好做滿,這樣留給大腸的造屁原料就少一些。

6.停止喝汽水
少喝點氣泡飲料。喝進去的二氧化碳有一部分最後會化為屁。

7.來點薄荷
飲用薄荷茶。這方面的研究多數與腸躁症患者有關,但它確實能讓胃部肌肉平靜下來,緩解腹痛。

本文摘錄自《一顆屁的科學》一書,時報出版

關鍵字: 放屁脹氣打嗝腸躁症腹痛腸胃健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