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父親節最棒禮物是與孩子玩樂!因為爸爸照顧孩子有更多幸福感

父親節最棒禮物是與孩子玩樂!因為爸爸照顧孩子有更多幸福感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200
收藏 瀏覽數 : 8200
父親節最棒禮物是與孩子玩樂!因為爸爸照顧孩子有更多幸福感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即將到來,歡慶父親節之際,各位爸爸們是否覺得,真正的快樂與幸福其實正是照顧孩子的時刻?根據一篇2019年2月刊登於《人格與社會心理學學報》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母親,照顧孩子時,父親有更多的幸福感!

該研究為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學者所進行,將三項獨立研究,共計超過1萬8千人的資料,進行快樂、幸福感、憂鬱症狀、心理滿足感和壓力的分析,探討父親或母親是否從父母的角色中獲得更大的快樂。結果發現,「父親」角色與較多的幸福感有關,與同年齡無孩子的男性相較,「父親」呈現較少的憂鬱症狀,且較滿意自己的生活及與他人的連結。然而女性方面,與無孩子的女性相較,「母親」產生更多的憂鬱症狀。

研究結果亦顯示,不同性別的快樂感受與照顧孩子有關聯,男性在照顧子女時更快樂,女性則沒有,且男性在與孩子平日的互動所呈現的幸福感高於女性。
 

爸爸照顧孩子
多以遊戲和休閒活動為主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表示,正向的情緒和親子連結可以預測照顧者的幸福感,上述研究對少子化的台灣特別有意義。雖然父親參與照顧子女的比例越來越高,和孩子的相處,普遍上,父親多以從事遊戲和休閒活動為主,照顧上仍以母親承擔較多的工作和責任,因而生養小孩對於男性可增加幸福感,女性(特別是職業婦女)則感覺到較少的快樂和較多的罪惡感。

林家興教授建議,家長在照顧孩子的同時,可營造遊戲和休閒的氣氛,增加正向感受與親子的連結,當父母和子女玩樂及互動變多,作為父母的快樂和幸福感自然也會提升。
 

媽媽身負教養和照顧責任
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無論是教或養上,通常在照顧子女時,像是孩子的飲食、生活作息、學校作業……等,大部分女性承擔的幾乎都是「必須」或「不得不」要做的事項;而帶孩子出遊、做運動、逛大賣場,這時父親的角色才會想當然爾要出現。如同研究顯示,男性照顧的時間較短,「要求」成分較低從事分擔的項目自然會提升幸福感,反觀女性則常常因為時間不夠用,而產生壓力及負面情緒。

葉雅馨主任建議女性,特別是職業婦女,可和先生討論商量,在「輪流」、「分享」、「分擔」的照顧過程,另一半也更能體會教養孩子的樂趣及辛苦,平日即建立可尋求協助的親友及鄰居的口袋名單,或找相近年齡孩童的家長共組照顧網絡相互支援。同時在工作和教養孩子之餘,留有自己的時間,即便是一星期的某天晚上,或是每天一個小時,從事自己想做的事情,例如:聽歌、追劇、玩遊戲,媽媽自己轉換情緒後可增添照顧孩子的品質及幸福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