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善用壓歲錢,二十年存百萬!家長必學的紅包理財術

善用壓歲錢,二十年存百萬!家長必學的紅包理財術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751
收藏 瀏覽數 : 12751
善用壓歲錢,二十年存百萬!家長必學的紅包理財術
「恭喜發財,紅包拿來!」過年春節,小朋友最期待的就是領紅包了!當孩子領到紅包後,有些父母會很大方的讓小孩自己管理壓歲錢,趁機讓他們從小學習理財和規劃;有些家長卻會要求子女領到紅包後必須「上繳」,美其名會說「爸爸媽媽幫你存起來」或是「幫你拿去繳學費」,但是否真是如此,因人而異。不過,你知道嗎?其實,只要妥善應用孩子的壓歲錢,一點一滴,就能幫孩子賺到人生第一桶金,未來小孩不論想出國念書或創業,都不是問題!
 

把壓歲錢拿來買股票
為孩子存到百萬留學金

已故的理財專欄作家「黑傑克」李挺生,投入股市超過25年,是個經驗十足的專業投資人。他生前曾在媒體受訪時透露,在孩子剛出生的時候,他就用小孩的名義開了一個存股帳戶,把孩子每年拿到的壓歲錢全部拿來買「台灣50」;如果壓歲錢不夠買一張,差額就由他補足。

雖然一開始看不出效果,但每年一張一張慢慢存,等孩子大學畢業22歲的時候,至少會有22張台灣50的股票,市值超過一百萬。小孩對帳戶裡的資金變化,也會漸漸地從冷淡無感到「很有感覺」。

畢竟,當只有一張「台灣50」的股票時,一年只領的到兩千元股息,但當十年後,累積到十張股票,每年光股息就可以領到兩萬塊時,孩子的感覺就會很不一樣。李挺生曾說過,當存股到了第十一、二年時,每次只要攤開存摺與孩子們討論戶頭裡的數字,就會聽到小孩的驚嘆聲。
 

等孩子上國中
就讓他自己保管壓歲錢

暢銷書《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作者、存股達人陳重銘處理孩子的紅包則有不同的方法。在孩子國中以前,壓歲錢由太太負責保管,也許拿去繳註冊費、挪成家用,也許拿去再包給其他親戚,但到了孩子進入青春期、有自己的想法時,就讓他們自己掌管壓歲錢。不管是想拿去吃大餐、買遊戲或是其他用途,夫妻兩人都不會干涉,讓孩子自己規劃。

陳重銘不諱言,身邊的確有很多朋友每年都會幫孩子把壓歲錢拿來存股票,長期來看,的確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家長也不必擔心小孩壓歲錢不多,薪水不夠買一張股票,因為除了可以買零股之外,現在還能「定期定額買股票」,假設每個月定期幫孩子存個兩、三千塊,等孩子到了大學,每年領的股息就可以拿去繳註冊費,或是當作小孩的零用金。

現在許多證券公司都有「定期定額買股」的方案,民眾只要開戶後,設定好想要購買的股票,就可選擇在每個月的固定時間扣款,再由券商集合眾人資金去「團購」股票。相較於自己買賣零股,定期定額買股不需要自行操盤下單,在執行上更方便,很適合沒時間研究股票的新手。

陳重銘強調,理財是一種習慣,父母應養成和孩子一起「看存摺」的習慣,不管是把孩子的紅包拿去銀行存起來或拿來買股票,都必須在完成後帶著孩子看存摺,數數現在戶頭裡有多少錢,讓小孩了解個人帳戶資金的進出狀況。這樣一方面可以讓孩子心裡比較踏實,緩解心中的不平衡,一方面也可以幫他們建立正確的金錢觀,了解金錢的意義,及早養成儲蓄的好習慣。

►更多小資族必學的投資理財術

投資股票前,必須先搞懂的事!
投資股票,開證券戶需要注意什麼?
「年終獎金」怎麼投資運用,才能利滾利累積財富?​
小資族如何靠投資ETF,賺進人生第一桶金?

 
幫孩子開立投資帳戶前
父母得先有的觀念

多數人領到壓歲錢後,都會把錢存進銀行,這是門檻最低、最保守的理財方式,基本上沒有賠錢的風險,但目前國內一年期定存利率約1.1%,不僅收益率偏低,中長期來看也趕不上通貨膨脹的速度,因此陳重銘建議,可將壓歲錢拿來作小額資金投資。

只要堅持「停利不停損」的原則,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或股票,絕對是一個長期穩健獲利的投資方法,而且起步越早越好。等孩子進入職場後,家長也應鼓勵他們繼續存股,每天省下一杯咖啡的錢,或每個月強迫提撥10%的薪水,繼續買進零股,或許到了中年就能提早退休。

不過,在把孩子的壓歲錢拿來做小額投資以前,家長必須先建立以下觀念:

ü 壓歲錢必須作為孩子的成年基金,20年後交給孩子自行管理。
ü 壓歲錢必須存在孩子戶頭,而不是父母戶頭。
ü 所投資商品的報酬率必須長期穩定,而且至少得打敗通膨。
ü 所投資商品必須可以承受長年期風險,也就是不會輕意倒閉。
ü 所投資商品必須簡單易懂,可以放心的每年定期定額存入。

別以為投資是有錢人的專利,小錢也能展現大威力,尤其是從小就開始累積的小錢,更能展現長時間的複利效果。趁著發紅包的機會教導小孩紅包理財術,理財觀念就能從小紮根。等到小孩長大成人,原本的紅包就會變成一筆財富,為自己存下老本。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