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靠電子煙和同儕打成一片?開學後,學生吸食電子煙比例暴增!

靠電子煙和同儕打成一片?開學後,學生吸食電子煙比例暴增!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44
收藏 瀏覽數 : 4544
靠電子煙和同儕打成一片?開學後,學生吸食電子煙比例暴增!

才剛開學,董氏基金會就接到六間學校求助,其中,某縣市第二志願高中主任來電表示,8月30日開學當天光是高一新生就查獲5組同學使用電子煙,令師長們非常憂心,深怕未曾吸菸的學生會為了和新同學打成一片,而接觸電子煙!呼籲政府負起保護青少年及國人健康的責任,立即修《菸害防制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第二志願高中電子煙氾濫
籲修《菸害防制法》禁止新興菸品

美國電子煙害傷亡人數再更新!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公佈年輕人因吸食電子煙而傷亡案例已經擴及全美33州、總共450件,包括5人死亡,數以百計的新增案例尚在調查中。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強調,因為美國政府的輕忽,「開放成年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政策才不到十年,就已經讓美國年輕世代付出慘痛代價,造成家長恐慌。

美國CDC疾病管制局近期不斷公開呼籲民眾「不要使用電子煙」,密西根州政府率先宣布,9月4日起禁售所有加味電子煙,舊金山市則將於明年開始禁售,麻州更以「電子煙『背後靈』」為題,推出「行屍走肉篇」、「校園鬧劇篇」、「不受歡迎篇」、「討厭鬼篇」系列宣導短片(已將中譯收錄在「華文戒菸網」專區),強調電子煙刺激青少年大腦、控制行為、影響情緒等危害,但這些都是亡羊補牢,台灣政府不能重蹈覆轍開放新興菸品!

美國麻州推出的電子煙害宣導影片「背後靈」,請上華文戒菸網觀看。

呼吸急促、咳嗽、胸痛
吸食電子煙常見的肺部症狀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表示,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美國這次肺部疾病個案發現,這些病患最常見的症狀是呼吸急促、咳嗽、胸痛等,他們的共同特點就是吸食電子煙!現在菸商導向這些病例都是因為使用THC(四氫大麻酚),與尼古丁無關、但其實有17%的個案只使用尼古丁,並非THC,美國疾病管制局並未發現單一致病原因。

以往醫學文獻指出,電子煙會引起急性嗜伊紅性白血球肺炎、脂肪性肺炎、過敏性肺炎、間質性肺炎等嚴重肺部疾病,需要使用呼吸器或住加護病房。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電子煙使用者有2.2倍風險發生急性心肌梗塞,2.6倍風險發生肺部疾病。電子煙已經是確定有害的產品,千萬不要用電子煙來戒菸,或以為可以減少菸品危害。

許多電子煙成癮者
都是未曾吸過紙菸的青少年

美國杜蘭大學名譽教授、亞太地區拒菸協會(APACT)永久名譽秘書長陳紫郎教授直指,開放電子煙使用,是造成美國青少年濫用大麻的原兇!美國最新研究指出,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吸食大麻的機率是沒用過青少年的3.5倍;2018年美國CDC調查就已發現,全美9%的國、高中生曾利用電子煙具吸食大麻,更有高達三分之一曾使用過電子煙的靑少年將大麻放在電子煙具吸食。

陳紫郎教授強調,令人擔憂的是,這次吸電子煙而受害的美國年輕人幾乎原來都是不吸菸的,但都被電子煙商所騙,誤信電子煙只是添加香精的「蒸汽」,台灣一定要趕快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等到像美國一樣災情慘重就為時已晚了。

約1/3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
曾將大麻放在電子煙具吸食

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表示,1964年全球發表第一份菸害白皮書,1987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紙菸含有39種致癌物質,但每隔幾年WHO都會持續發布新研究,到2011年已發現69種致癌物質,2017年更發現高達93種,每年逾7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百年前因人類對菸害的無知演變成為健康浩劫。

賴志冠說,電子煙問世十餘年,這幾年因菸草公司的併購與產銷推廣,在青少年間廣為流行,加上目前多數研究報告都是由煙商所主導或資助的,在缺乏客觀驗證下,自行宣稱是「協助戒菸」、「安全」的產品,但是才短短幾年歐盟就檢驗出電子煙含有超過41種有害物質,今年入夏以來美國連環爆出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導致癲癇、大麻濫用、肺塌陷及嚴重肺部疾病等案件,已經造成五人死亡,台灣必須防範未然,以免重蹈覆轍。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