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老菸槍罹無藥可醫的「肺泡蛋白沉積症」,靠「洗肺」成功救命!

老菸槍罹無藥可醫的「肺泡蛋白沉積症」,靠「洗肺」成功救命!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375
收藏 瀏覽數 : 4375
老菸槍罹無藥可醫的「肺泡蛋白沉積症」,靠「洗肺」成功救命!
一般人也許都聽說過洗牙、洗腎等名詞,但是您有聽過「洗肺」嗎?我們的「肺」,真的能夠洗嗎?身體出現什麼狀況,會需要洗肺?近50歲的錢女士,有一陣子常感到疲倦,起初以為自己只是感冒,而不以為意。後來就連日常生活中簡單的走路、爬樓梯,都會出現胸悶,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
 

錢女士回憶,當時最嚴重的時候連晚上睡覺,胸腔都會隱隱作痛,嚴重影響她的睡眠。後來家人發現,怎麼她的呼吸越來越急促?就催促她一定要去看醫生。然而事業忙碌的她,起初貪圖方便,只是就近到家附近的診所,隨便拿幾包藥,讓自己及家人安心。之後又過了近2個月…。就這樣診所沒少看,藥也沒少吃,但是奇怪,就是不見起色,自己的心裡也開始擔心起來,於是決定跑到大醫院,做詳細的檢查。錢女士說,她到醫院時先掛家醫科,醫師安排她做X光檢查,立即發現有異常。於是建議她轉診到胸腔內科,再做更專業的評估與診斷。
 

胸悶咳嗽勿輕忽
早就醫卡安心!

醫師告訴錢女士,從X光片中發現,她的肺部兩邊都呈現白色浸潤現象。於是立即安排做肺部斷層掃描、肺功能檢查等。好知道她的肺部,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結果錢女士被醫師確診為,罹患率不到百萬分之五的肺泡蛋白沉積症,錢女士立刻被安排住院!這可把她嚇壞了,「我只是來看診,怎麼要住院?還要安排進開刀房?」
 

氧氣進不來肺泡
蛋白質垃圾作怪

南投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賴俊宜醫師表示,我們人體肺部會分泌一些蛋白質,若是肺泡細胞沒辦法正常清除,蛋白質就會慢慢累積在肺部,甚至產生浸潤,這就叫做「肺泡蛋白質沉積症」。這與體質、免疫、遺傳和從事相關職業,間接疑似跟吸菸有關。患者以男性居多。肺泡蛋白沉積症,臨床症狀為喘及咳嗽,若是病程拖久置之不理,則會造成呼吸衰竭。而在抗感染及特效藥物無效時,患者就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肺泡灌洗手術。
 

洗肺手術大工程
肺部慢慢變清亮

「洗肺」就好比讓病人的肺浸在水裡,把沉積在肺裡的蛋白質溶解,之後灌入生理食鹽水,拍痰震盪再抽吸。反覆的動作,就可讓沉積在肺部的蛋白質,慢慢被沖洗出來,讓肺泡呈現乾淨的狀態。這項手術病人需要全身麻醉,所以過程中病人並不會感到痛苦。但手術難度較大,是因為先沖洗一側,要保持另一側肺功能正常,一旦患者出現氧飽和度下降,無法控制時就容易出現危險。

手術中先將雙腔氣管插管,準確地插入患者左、右主支氣管,將溫度37度的生理鹽水,慢慢向肺中灌入,然後抽吸出來。吸出來的水會呈現牛奶般的顏色。手術時間依據每位患者之形況而有所不同,通常經過4個小時左右的肺部灌洗後,患者洗出來的水,會慢慢地從牛奶色變成清亮。
 

罹病率百萬分之五
老煙槍罹病機率大

據悉,肺泡蛋白沉積症非常罕見,據國外的統計數據,發病率不到百萬分之五,即一百萬人中不到五例。目前病因不明,可能和基因缺陷、感染、自身免疫力等多方面因素有關。但值得注意的是,臨床數據統計罹病者常有抽菸的習慣!特別是菸齡超過15年以上者!
 

洗肺後病情好轉
醫師鼓勵盼戒菸

經歷過洗肺手術後的錢女士,胸悶、喘及咳嗽的症狀明顯減輕,呼吸變得很順暢舒服,晚上睡得也好多了。目前也不忘定期到醫院回診。只是因為有時還有咳痰,被「明察秋毫、經驗豐富」的醫師發現,病人不乖、不聽話,還是有在抽菸!主治醫師表示,因為有一些人抽菸,容易造成肺部發炎,發炎產生的蛋白質,就容易積在肺部,所以老菸槍是這個病症的間接候選人!千萬不得輕忽,別為了一時吞雲吐霧的快樂,而犧牲掉自己的健康!所以,癮君子,請戒菸吧!
 

★ 1分鐘認識「肺泡蛋白質沉積症」

肺泡中有一些特殊的蛋白質,正常時分泌會被代謝,分泌過多、排泄減緩,慢慢堆積在肺部,肺泡中就會沉積大量的蛋白質垃圾,病人就會導致嚴重的缺氧。

症狀:最突出的症狀是喘、咳嗽。咳嗽類型分有痰、沒痰。但合併感染時,痰會增多增濃,喘的情況也會加重。

治療:除了止咳,化痰,吸氧等,及感染時使用抗感染治療。嚴重者就需進行肺泡灌洗,俗稱「洗肺」。病人需全身麻醉進行手術。醫師會向病人肺部,灌入溫度37度的生理鹽水,約400ml~1L左右,一次次清洗抽吸。抽洗出來的水,一開始呈現牛奶色,反覆不斷地清洗後才會變清澈。
 

感冒三周以上易喘
應求診胸腔內科

賴俊宜醫師叮嚀大家,肺泡蛋白沉積症,從發病率小。但大家最不能輕忽的是,因季節轉變罹患感冒的情況。通常民眾的就診習慣,都會掛內科或家醫科。但時常有民眾,超過三周都還在咳嗽。賴俊宜主任建議,如果透過一般的治療,咳嗽超過三個禮拜以上,還不見好轉,就要趕快來找胸腔內科醫師,照X光並做更詳細的檢查。

第二個需要注意的是,肺泡蛋白沉積症伴隨的呼吸困難。比如以往平常運動沒問題,自己最近卻感覺到,怎麼相同的運動量,運動時會越來越喘,或是走路爬樓梯時,越來越使不上力。又或者呼吸有些雜音,甚至痰的性質不一樣。

例如:正常的痰是白色的,有一陣子痰變成黃綠色,甚至帶血絲,以上這些明顯的症狀,都可以來找胸腔科醫師看診,以便做更詳細的檢查,才不會耽誤病情。也鼓勵民眾,養成定期運動習慣,提升肺活力,也能讓自己更健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