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一千個班級與蔡依林同步秀 「我拒菸,我驕傲」創意照

一千個班級與蔡依林同步秀 「我拒菸,我驕傲」創意照

出處/ 2020年1- 2月合刊/第3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06
收藏 瀏覽數 : 2206
一千個班級與蔡依林同步秀 「我拒菸,我驕傲」創意照

據國健署調查,高中職學生吸菸率從十年前的14.8%,降到現在的8%,但這十年,電子煙吸食率卻從零直升到3.4%。同時,2019年民眾透過董氏基金會檢舉的違法販售電子煙案件,竟超過8,000件。

傳統紙菸的危害仍然嚴峻時,菸商接連推出的新興菸品已排山倒海而至,為此,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及董氏基金會齊邀亞洲天后蔡依林(Jolin)擔任義工,展開「我拒菸,我驕傲」倡議。

時尚天后蔡依林帶頭呼籲「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

 

校園宣導及社會倡議齊發

蔡依林的「我拒菸,我驕傲」宣言,不但直接進入全國各級學校及社教機構進行全面性的「校園宣導」,也透過不同的媒體與通路的公益請託,積極進行「社會倡議」。

在校園宣導方面,製作與配送系列的文宣,從最適合校門口懸掛的「1.大型布條」,到玄關的「2.人形立牌」,布告欄上最醒目的「3.Jolin海報」;再提供老師們容易備課使用的專業教材,讓導師於班會課帶全班觀看的「4.七分鐘的拒菸短片」,導師進一步帶領課堂討論的「5.破除新興菸品迷思QA傳單」及同學們課後填寫的「6.學習單」,還有建置全年無休的「7.拒菸Jolin網站及臉書」,主動提供相關新訊息。

所有文宣製作物直接送達4,065所校園,同時也請託社教機構、救國團、教育局、衛生局(所)、運動中心及行政院各部會等單位成為宣導場域。

在社會倡議方面,進行包含電視、報紙、雜誌、廣播等數百個媒體的公益請託;還有時尚地標之稱的信義微風松高的電視外牆,台灣大車隊1.8萬部穿梭於大街小巷的「樂樂小黃」電視,以及年輕族群經常出入的錢櫃、好樂迪、星聚點等三大KTV,皆合力協助播放「我拒菸,我驕傲」公益廣告。

 

金門縣古寧國小3年1班拒菸創意照。

 

金門縣古寧國小民俗才藝班拒菸創意照。

 

Jolin高喊:所有菸品都Get Out!

蔡依林在宣傳記者會上,高呼「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她從10年前參與的無菸環境宣導,談到可怕的新興菸品來襲,也對青年學子喊話:「新興菸品不等於時尚、流行」、「新興菸品一樣有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電子煙並非只是加了化學香料的水蒸氣而已」、「電子菸還有爆炸的危險」、「我相信科學的證據、我不會受菸商左右」……以肯定的話語直接揭穿新興菸品的真面目!她也在個人粉絲專頁PO文,公開推播完整的「我拒菸,我驕傲」3分鐘宣導短片。

事實上,早在宣導活動開始之前,蔡依林曾在自己的Facebook,發布「#驚~電子煙是無法幫助戒菸的」,立即引來6.3萬人按讚及3200多個留言,除了引起媒體廣泛報導,其粉絲的正向與創意讓人讚嘆,有粉絲說電子煙不能幫助戒菸,如同「用電子計算機數學不會變好」、「用電子磅秤體重也不會減輕」、「養電子雞不能殺來吃」……。

 

苗栗縣大同高中4年5班拒菸創意照。

 

苗栗縣西湖國小1年甲班拒菸創意照。

 

屏東市歸來國小1年2班拒菸創意照。


一千個班級師生與Jolin同步
高調宣示拒菸

為了迎接2020年,Jolin趁勢再號召全台師生發揮創意上傳分享「大合照」或「短片」,一起表態「包括電子煙在內的『所有菸品都Get Out』」!

上傳創意照活動甫推出,第一個報名參加的是來自離島金門縣的古寧國小3年1班同學們,他們雖然聲音稚嫩,卻以堅定的態度訴說電子煙的各種危害!而苗栗縣東河國小4年甲班同學在課堂上看完蔡依林3分鐘短片,全班立即跟著Jolin大聲宣示:「我拒菸,我驕傲」,展現活潑的拒菸行動力!

苗栗縣西湖國小的詹淑娟老師帶著1年甲班同學展現創意,Cosplay變裝並與Jolin擺出同樣手勢PK;另外,來自屏東市歸來國小的黃素卿老師則連續三年帶同學參加「在我班」拒菸創意表態活動,今年帶著1年2班同學用最直接的拒菸標語,提醒大家吸菸的各種害處,呼籲遠離各種菸品危害,更展現從小拒菸的決心。

國、高中的學長姐們也不遑多讓,新竹縣忠孝國中7年11班的影片中,男同學舉著標語說著拒菸的好處,接著鏡頭轉向女同學組成的啦啦隊,隨著勁歌在蔡依林立牌旁熱舞,既有活力又吸睛。彰化縣溪湖高中健康中心的志工同學們則是PO出最近流行的開箱圖,展現志願為創造無菸環境而努力的熱忱;南投縣同德家商烘焙2甲的同學則以「我拒菸,我驕傲」手勢,強調遠離各種菸品才能擁有強健體魄。

彰化縣溪湖高中健康中心志工團拒菸創意照。

 

南投縣同德家商烘培二甲拒菸創意照。

 

電子煙災害襲捲美國
台灣應引以為鑑

美國政府建立「開放成人、禁止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政策後,短短不到十年,已有超過530萬名青少年身陷電子煙癮害,還造成前所未聞的「電子煙肺傷害(EVALI)」疫情,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公布最新通報指出,確診EVALI病例已達2,506人、54人死亡,且通報案例最年輕為13歲,死亡案例最小的是17歲,其中將近八成的通報患者是35歲以下的青年,而18歲以下的青少年高達16%。

為何不到十年,美國已有超過530萬名的青少年身陷電子煙癮害中?根據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最新研究發現,美國最大電子煙品牌JU*L產品所使用的尼古丁配方、味道及致癮成分,與其同集團暢銷的「萬X路」(Marlb*ro)紙菸幾乎相同。研究還指出,這幾乎相同配方的電子煙,對沒有抽過菸的青少年來說,很容易入口,且更快速上癮。

臺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理事長詹其峰不斷呼籲,尼古丁就是青少年的「大腦毒素」,青少年被電子煙「勾癮」後,至少有5大影響:1.加速尼古丁成癮;2.腦部發育障礙;3.提高誘發癲癇、哮喘、肺部發炎等疾病的機率;4.變成吸菸者;5.濫用大麻。

 

 

政府拒菸,別光說不練

台灣不像美國,目前法令並未開放新興菸品,我們要防範於未然,除了蔡依林的登高呼籲,政府不能光說不練,應拿出魄力,在選舉過後,立即啟動修法,嚴格規範傳統菸品、全面禁止新興菸品,而在修法之前,也要落實「藥事法」、「菸害防制法」,加強稽查取締,力擋菸商的強力行銷與積極擴展。

苗栗縣大同高中4年5班拒菸創意照。

「拒菸Jolin在我班」所有投稿作品均收錄於「拒菸Jolin」臉書專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