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情人相處 另一半想同居,怎麼評估適不適合?假如不想,如何溝通?

另一半想同居,怎麼評估適不適合?假如不想,如何溝通?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166
收藏 瀏覽數 : 7166
另一半想同居,怎麼評估適不適合?假如不想,如何溝通?

庭羽是台北人,在台中念大學,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有一位交往一年多、從花蓮來的男友阿哲。他們是大學同學,最近阿哲當兵剛退伍,想要跟庭羽同居,但是他的經濟狀況還不穩定,便提出房租和一些生活費先由女方負擔。庭羽思考後未答應,阿哲認為庭羽不愛他,甚至以分手或自殘來威脅庭羽。庭羽的父母知道後很擔心,要求庭羽千萬不可以答應同居,但阿哲的情緒實在太極端,讓庭羽不知該如何圓滿地拒絕?
 

在過去保守的年代,男女大多成婚後,才開始同住一個屋簷下,不過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同居」反倒成為伴侶促進感情或磨合的一種方式,但必然也會面臨像庭羽和阿哲一樣的問題。到底「同居」的定義是什麼?花蓮秘密花園心理諮商所、曾任矯正署花蓮監獄家暴暨性侵害身心治療心理師葉建君表示,「住在一起有性關係,而且不是婚姻關係,就可以定義為同居。」
 

同居前先評估3點
彼此尊重很重要

同居到底是愛情的墳墓,還是甜蜜的加分?怎麼務實評估對方現階段是否適合同居?葉建君建議要思考以下3點:

 評估1 
對方對你的控制性合不合理
有沒有尊重你的底線

假設你們平時約定下班後十點前彼此要回到家,若來不及回家,要打電話給對方,讓對方安心,但有時加班忙到忘記打電話報平安,即使已解釋,對方不滿的情緒還是一直湧上來,出現激烈的言語,甚至使用暴力,就代表對方控制慾強,這樣的應對就顯得不合理。
 

 評估2 
針對擔憂,是否能透過討論
找出解決方法

除了回應是否合理,葉建君提醒第二個要評估的是「針對一方的擔憂或負面情緒,能否透過討論,達成共識,想出解決方法」。例如說:假如一方晚下班,另一人一時聯絡不到,事後彼此可以冷靜討論怎麼處理,雙方才可接受,或許雙方都可以傳個簡訊,讓對方知情;同時也是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而且並不是單純地「告知」,還要懂得安撫對方情緒,讓「對方安心」,這比兩人回家吵架還來得務實,也是情侶同居前必然要溝通的問題,否則就算住在一起,生活中的眉角,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
 

 評估3 
對方能不能為你著想

葉建君補充,另一半能不能夠聽得進去你的考量,願意尊重你的需要,彼此要有彈性,達到共識。沒有人有責任要為別人的情緒負責,但我們有責任為自己的情緒負責,萬一你的伴侶無法達到以上狀態,就不急於立刻同居。
 

不想同居
如何
最圓滿

評估後,若發現目前不適合同居,想再多相處磨合,現階段該如何拒絕,才不會傷害對方?葉建君斬釘截鐵地說:「一段關係中,坦誠為主,至少你已經認清自己的狀態,試著讓對方了解無法同居的考量是什麼。」例如:想要有自己的空間、覺得彼此還不夠熟悉等,當然初期另一半或許會很受傷,但如果他願意持續在關係中對話,彼此調整是可以做到的。「雙方都要學會處理關係中的不一致」戀愛中,包容彼此的不同,是督促自己進步的良好課題。

想減少拒絕對方的傷害,「不人身攻擊、不批評」是大原則。假如你需要私人空間,暫時不想同居,可溫和地告訴對方「過往的人生經驗中,讓你體認到私人空間的重要,但不代表自己不需要他的陪伴,只是現階段想透過彼此協調,找到不住在一起,但透過平日哪幾天固定碰面陪伴,找到滿足彼此需求的方法」在溝通的過程中,不只是檢視自己的需求,其實也練習在關係中找出「兩個人滿足彼此、又能夠尊重對方感受、也不為難的相處模式」,如此這段關係才能走得健康又長久。

 
關鍵字: 同居相處評估溝通拒絕安全感情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