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有運動習慣,較少感到壓力!游泳國手王冠閎、攀岩選手李虹瑩呼籲:規律運動讓身心減壓

有運動習慣,較少感到壓力!游泳國手王冠閎、攀岩選手李虹瑩呼籲:規律運動讓身心減壓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49
收藏 瀏覽數 : 3349
有運動習慣,較少感到壓力!游泳國手王冠閎、攀岩選手李虹瑩呼籲:規律運動讓身心減壓

調查發現,六都國、高中職學生,有27.7%近半年常感到有壓力,平均每天感到壓力大的時間超過一小時者占50.4%,然而,運動時間愈充足者,感到壓力的比例愈低。為了鼓勵學生多運動紓壓,教育部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推展「樂動150,提升運動力」計畫,除了邀請游出東京奧運A標成績的游泳國手王冠閎、攀岩選手李虹瑩分享如何培養運動習慣,以及面對挫折時心態的轉換,也教導民眾將生活中必做的洗臉、刷牙等五件事結合運動,讓運動變簡單、「5所」不在!

為了鼓勵學生建立規律運動紓壓習慣,提升運動量,教育部體育署及董氏基金會推廣「樂動150,提升運動力」宣導計畫,全台超過322間學校參與響應,並於15所學校深入推廣。今(8)日於台北市健康國小舉辦「樂動150,提升運動力」成果發表記者會。

推廣校園運動紓壓計畫
讓運動成為日常

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表示,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校園運動紓壓創新方案已持續五年,透過提供宣導工具、影音、網站及教案等資源,學校能更全面向同學宣導運動的好處,讓學生建立規律運動習慣的動機。像「快樂助跑員」,透過同儕影響力邀請同學運動,「運動週會」則是全校同學同時間一起運動,如跳「樂動紓壓五招」、跳繩或是跑步運動等,四到六月間共辦理45場次。今年還特別在網路上設計奧運大賞專區,介紹多元的運動項目及選手的故事,包括羽球,攀岩、游泳、拳擊、射擊及飛靶共六種,吸引同學認識各種類型的運動,幫助同學找到自己喜好的運動。他也邀請同學持續關注奧運模擬賽,一起為喜歡的運動選手加油打氣。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運動有眾多好處,更重要的是能促進心理健康及預防憂鬱,因此董氏基金會積極推動校園運動紓壓教育,至今已11年;也因為許多合作推動的單位,像台塑企業、合隆毛廠、維他露基金會等,長期支持校園運動紓壓計畫,兒童青少年有機會實際體驗「用跑步做公益」,養成運動紓壓習慣。

圖說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中)、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左六)、攀岩國手李虹瑩(中間左)、游泳國手王冠閎(中間右)、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右六)及與會貴賓們,呼籲同學們追尋自己的樂動五環,將運動融入生活中,讓運動變成簡單的事情,5所不在!

 

5招讓運動落實於生活
減壓又快樂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今年五、六月針對六都國、高中職生進行運動與情緒相關性調查,共回收有效問卷2,222份。結果發現:27.7%受訪者近半年常感到有壓力,平均每天感到壓力大的時間超過一小時以上者占50.4%,僅四成二受訪者近兩週感到快樂;進一步分析發現,男生較女生感到快樂,女生常感到壓力的比例較男生高。五成五青少年有固定運動習慣;感到快樂及每天感到壓力大的時間不到一小時的比例,有固定運動習慣者明顯高於沒有運動習慣者,自評運動時間愈充足者,近半年來感到壓力的比例愈低。

葉雅馨建議,養成運動紓壓習慣最簡易的做法就是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習慣,可把生活中每天必做的五件事結合運動,例如洗臉時拿起毛巾伸展、一邊刷牙也邊單腳站立、換衣服手向上舉時可邊跳開合跳、洗手時扶住洗手台進行深蹲,及洗澡時作站姿前彎,讓運動變成一件簡單的事、不受任何侷限,「5所」不在!

 

「小蝶王」王冠閎、攀岩國手李虹瑩
見證運動能讓心情變好,專注力提升

本次調查也發現,超過七成青少年認為運動可改善健康、外表體態,增加抵抗力,覺得可調適情緒,紓解壓力者占69.3%,但只有不到五成受訪者認為可增加自信。學生自認不運動的原因以「懶得運動」占最多,其次為「沒有時間」、「天氣不佳」、「課業太累」、「沒有人陪」。

應邀出席記者會的國內首位攀岩國手李虹瑩表示,小時候因個子嬌小而開始運動,並藉由不斷地練習讓自己更有力氣做事情。隨著能力變好,掌控的技巧也變好,了解優勢所在,也更有信心,她非常認同運動完能讓心情變好,增強免疫力。她分享,居家運動方式很多元,可以參考Youtube上的運動影片,像高間歇運動,不到半小時就能達到運動的強度,而她也常在家做瑜珈、核心運動。

延伸閱讀奧運攀岩國手李虹瑩》衝刺「亞錦賽」及「2021東京奧運」,挑戰更突破的自己

國小三年級就接觸游泳,被譽為「小蝶王」的王冠閎說,上學覺得疲倦時,運動後就會感到很放鬆,晚上睡眠品質變好,專注力提升。遇到低潮時,也會透過不同的運動轉移注意力,改變情緒。他回憶念小學時,常在下課時間玩鬼抓人遊戲,跑步有樂趣,也能增進社交。

每天都設定訓練目標的王冠閎也鼓勵同學,在運動時設定目標,帶來成就感外,也因有明確的目標,更會努力達成,幫助自己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延伸閱讀奧運游泳國手王冠閎》追隨恩師腳步,力拚2021奧運及2022亞運台灣史上最佳成績

圖說/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左二)、攀岩國手李虹瑩(左一)、游泳國手王冠閎(右三)與健康國小學童們,體驗運動帶來的樂趣及好心情。

首圖圖說/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中)、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左五)、攀岩國手李虹瑩(中間左)、游泳國手王冠閎(中間右)、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左六)及與會貴賓們,提醒同學們放暑假期間,別忘了維持運動的好習慣,達到每周課外150分鐘的目標。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