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6種紅色食物,幫你夏季養心

6種紅色食物,幫你夏季養心

出處/ 2020年7、8月號/第3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151
收藏 瀏覽數 : 5151
6種紅色食物,幫你夏季養心
中醫認為「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順應季節來養生,能有事半功倍的作用。中醫所講的「心」,和西醫的心不一樣。在中醫看來,夏季屬火,因火氣通於心、火性為動,易使人心神煩亂,出現口渴、胸悶、心悸、失眠等症狀。盛夏時節養生重「養心」,究竟「心」要如何養?哪些紅色食物可多吃?

每逢夏天,你是否容易感到心浮氣躁、焦慮不安,動不動就火氣大,睡眠品質也受到影響,睡不安穩,容易失眠?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夏季天氣炎熱,暑氣逼人,人體交感神經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心神過度消耗,導致心火旺盛,出現亢奮、躁動不安、失眠現象,有些人還會有嘴破、咽喉乾燥、牙齦出血、頭昏腦脹、皮膚搔癢等症狀。

芊月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廖千慧解釋,依照中醫醫理,「心」不單指心臟,還有血液、血脈及整個循環系統。夏季有暑熱,高溫會耗氣,增加心臟負荷,心跳會加快,就像在小跑步。若又因天氣炎熱、食慾不振,過度食用辛辣或冰冷甜食,更會助長身體燥熱之氣,助長心火旺盛。

她再進一步說明,身體過熱,又沒有及時補充水分,會出現「傷陰則脫水」表現,除了口乾舌燥,還會產生電解質異常,覺得全身無力,出現疲乏。

 
6款紅色食物護心又養心

心火旺盛該怎麼調理?周宗翰中醫師指出,四季中夏天屬火,火氣通於心,人的心火也最旺,所以,夏季調理關鍵就是「養心、瀉火」。再從陰陽五行觀點,紅色食物為火、入心,所以夏天宜多吃紅色食物。

中醫養生重視「五色入五臟」,吃五色食物有滋養五臟作用,紅色食物對應心,中醫師推薦以下6種紅色食物,經常食用,有護心、養心效果。
 

養心食物1
番茄可降低血管發炎
避免血栓發生

番茄富含維生素(A、B群、C、K)、礦物質(磷、鐵、鉀、鈉、鎂)及茄紅素、類胡蘿蔔素等植化素,因抗氧化能力高,可降低血管發炎反應,避免血栓發生。中醫認為,番茄味甘酸,性微寒,有保護血管作用。

■番茄這樣吃
生食:新鮮食用,可攝取到維生素C、礦物質。
醃漬:汆燙小番茄去皮後,用糖(也可用醋、梅汁、紅酒替代)醃漬,放置冰箱24小時,適合餐前當開胃菜。
熟食:茄紅素、類胡蘿蔔素經油炒熟後,容易釋放,有利身體吸收。番茄炒蛋、羅宋湯都是簡單易做的養心料理。

■注意事項
1. 番茄是過敏原之一,對番茄過敏者不宜食用。
2. 屬於高鉀食物,腎功能不佳者,建議少量食用。
3. 番茄含生物鹼,可能導致胃腸道不適和疼痛,腸胃功能不佳者需少食。

 
養心食物2
洛神花能降血脂
保護心血管

洛神花含有大量維生素(A、B1、B2、B3、C)、礦物質(鈣、鎂、鐵等)、果膠、花青素、蘋果酸、原兒茶酸,抗氧化能力高,有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的作用,可保護心血管。中醫認為,洛神花有清血、活血、補血作用。 

■洛神花這樣吃
熱飲:每年10~11月盛開,可至產地鮮採。市售的是曬乾後的洛神花或茶包,煮沸後即可飲用。
抹醬:將新鮮洛神花DIY製成果醬、蜜餞,塗抹於吐司或製成糕點。
冷飲:可製成冰品、果汁、果凍及清涼飲料飲用。

■注意事項
1. 含有機酸,胃部功能不佳的人應謹慎飲用。
2. 有活血作用,服用抗凝血劑或經血量大的人不宜飲用。
3. 有利尿效果,腎功能不佳者應謹慎飲用。
4. 含有天然酸性物質,飲用後建議用清水漱口,避免軟化牙齒琺瑯質。

 
養心食物3
紅棗可提振精神、消除乏力

紅棗富含維生素(C、B群、P)、礦物質(鈣、鎂、鉀)、有機酸、胡蘿蔔素、黃酮類化合物,有擴張血管,增強心肌收縮力,提高血液含氧量的功效。中醫認為,有健脾和胃、安神除煩功效。

■紅棗這樣吃
鮮食:每年7~8月新鮮紅棗盛產,可至產地採摘,洗淨後新鮮食用。
熱食:市售紅棗多半是曬乾後的紅棗,可透過蒸、煮、泡三種方式食用。可放入電鍋中蒸成甜湯,或與白米一起熬煮成紅棗粥,也可切成小塊放入保溫瓶中,用60度溫水浸泡飲用。

■注意事項
1. 含糖量高,高血糖、糖尿病患者宜少量食用。
2. 紅棗性溫,燥熱體質的女性,經期間建議少量食用。
3. 紅棗皮纖維含量高,腸胃功能不佳的人不宜多食。

 
養心食物4
紅豆能清心養血
促進血液循環

紅豆又稱赤小豆,含有豐富維生素(B1、B2、B6、葉酸、E)、礦物質(銅、鉀、鎂、鐵、鋅),中藥房裡的赤小豆,外觀細長,與市場販售紅豆略有不同。中醫認為,有補血、清血、消水腫、促進血液循環作用。

■紅豆這樣吃
熱食:搭配穀物(糯米、紅薏仁、小米)煮成紅豆飯或粥。
煮水:DIY煮成原味紅豆水飲用。

■注意事項
1. 高鉀食物,慢性腎病、心臟病、高血壓患者需留意食用。
2. 赤小豆性甘,含有豐富澱粉,經常作為甜品、烘焙糕點的原料,高血糖、糖尿病患者宜謹慎食用;此外,因熱量高,有減脂需求者不適合多吃。

 
養心食物5
桑葚可清除血脂
預防心血管疾病

桑葚含有豐富維生素(A、C、B1、C、D、E)、礦物質(鐵)、花青素、類黃酮、白藜蘆醇、綠原酸和酚酸類等植化素,有助清除血脂,增強血管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中醫認為,有補血、退火、潤腸通便作用。

■桑葚這樣吃
鮮食:每年4~6月是盛產期,洗淨後直接新鮮食用。
抹醬:新鮮桑葚嬌嫩,不易保存,建議DIY製成果醬、蜜餞,塗抹於吐司或製成糕點都很適合。
冷飲:可製成冰品、果汁、果凍及清涼飲料飲用。

■注意事項
1. 新鮮桑葚性冷,體質虛寒或容易腹瀉的人不適合常吃。建議調製成果醬或濃縮果汁後,寒涼特性會降低,可斟量食用。
2. 桑葚製品通常會另外加糖,含糖量偏高,高血糖及糖尿病人謹慎少量食用。
3. 營養成分會和抗凝血劑交互作用,服用抗凝血劑患者不宜食用。

 
養心食物6
櫻桃補心氣、養心血

櫻桃含有維生素(C、B 群、E)、礦物質(鈣、銅、鐵、鉀、錳)、花青素、槲皮素、鞣花酸等植化素,天然抗氧化物質含量豐富,有助維持血壓穩定,預防血栓,保護心血管。中醫認為,櫻桃味甘、微溫,可以補心氣、養心血。

■櫻桃這樣吃
鮮食:每年5~8月是盛產期,洗淨後直接食用。
抹醬:可DIY製成果醬、蜜餞,塗抹吐司或製成糕點。
冷飲:可製成冰品、果汁、果凍及清涼飲料飲用。
櫻桃酒:可製成櫻桃水果酒飲用。

■注意事項
1. 櫻桃含有豐富植物酸、生物鹼,建議一次食用顆數為10顆以下,避免胃酸過多,影響腸胃消化功能。
2. 櫻桃鐵質含量高,吃櫻桃時,避免食用茶或咖啡,以免影響鐵質吸收。

 
關鍵字: 夏天養心火氣大中醫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