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老公看不起兒子跑外送,媽媽怎麼不讓家被撕裂?

老公看不起兒子跑外送,媽媽怎麼不讓家被撕裂?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072
收藏 瀏覽數 : 5072
老公看不起兒子跑外送,媽媽怎麼不讓家被撕裂?

陳媽媽的兒子俊毅填大學志願時,因為不知道自己的志向,隨大學指考分數分發,最後勉強上了一個科系,在學時成績普普通通。畢業後找到一份工作,但是最近因公司轉型被裁員,改當送餐員,卻被家人和女友看輕。

已經35歲的俊毅想繼續當送餐員,卻遭爸爸批評沒出息,而當親戚問俊毅近況,爸爸竟對親戚說:「兒子正在準備考公職,所以送餐兼差!」爸爸看不起自己的選擇,讓俊毅很不開心,但自己又沒錢搬出去住,以致父子倆常一見面就大吵……。

夾在丈夫和兒子之間的陳媽媽很無奈,丈夫嫌她不會教小孩,導致小孩沒出息,兒子也抱怨媽媽很煩,讓陳媽媽心理瀕臨崩潰邊緣,每天晚上都不想待在家裡,成為夾心餅乾的陳媽媽,該怎麼做,才能讓家庭間的衝突得以平息呢?

父母先反思孩子的人格特質 
給予適合的鼓勵

杏語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林靜君表示,面對家庭衝突,陳媽媽可先了解丈夫的想法,若兩人皆認為孩子的工作不太理想,想要鼓勵兒子能夠成長,兩人的觀點務必一致,否則只是對牛彈琴、毫無效果,接著再來討論如何與兒子做到「有智慧的溝通」。

林靜君接著說,俊毅在成長路上,從考大學到找工作,其實他不太知道自己的價值與定位,是一種「隨遇而安」、「都可以」的特質。這是因為在他的生命經驗當中,從來沒有被鼓勵「做選擇」,也沒被鼓勵要「認清自己的志向」,甚至連自己可以爭取的資源或許都不清楚,因為他沒有足夠的經驗。

也因如此,俊毅很少動腦思考,也很少有自己的獨立觀點,因為「不用思考」對他而言是最輕鬆的,這也是他適應環境的方式。從事送餐行業不需要太多思考、還可以避開人際關係的紛擾等等,因此父母可以反思,從孩子從小到大的經驗與性格,「會不會擔任送餐員,對孩子來說,其實是他比較好的選擇?適合他的發展方向?」或者是,依照孩子的特質特性,來思考適合孩子的工作,並給予建議。

不要害怕吵架、衝突 
這是溝通的過程

俊毅對於爸爸看不起自己的選擇,居然還對親戚說自己正在準備考公職,感到憤怒,媽媽能做什麼來緩頰?林靜君表示,媽媽的緩頰是一種討好兩邊的方式,但先生和兒子完全對立,就算表面假裝和平,但事情沒有獲得解套,媽媽可反思自己對於衝突是因為「恐懼」,進而不想讓「衝突的情境」產生。

但是有時「衝突」是一個「溝通的過程」,不應該害怕衝突。看起來這一對父子並沒有溝通機會,只有「上對下」、也就是「爸爸的權威壓制兒子」的關係,兒子被壓久了當然會生氣,其實這當中是缺乏「溝通的管道」。

由於父子倆的目標是不一樣的,因此陳媽媽可以個別處理兒子和先生的關係,來促進父子之間的對於彼此的理解跟良性溝通。

孩子已是獨立個體
父母要學會放手

林靜君表示,父母對於兒子的工作有這麼大的怨懟,其實不外乎是對於孩子的擔心與疼愛,但是俊毅35歲了,確實是一個獨立的成年人,建議不要再用「我為是為你好」的方式,操控孩子。其實爸爸是「把別人的期待,當成是自己的期待在看,瞧不起兒子,就是自己怕被瞧不起,」這是爸爸要真心面對的。

以陳媽媽而言,她想為爸爸、為兒子,為家中每一個人好,因此不論是誰,只要不愉快,陳媽媽自己就會被對方影響,跟著不愉快,替自己背負了無止盡的擔心與害怕。

父母要學會的是「放手與放心」,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決定,因為父母不可能養他一輩子。而當兒子覺得自己是被相信的時候,會讓他比較安心去嘗試其他可能。

擔任送餐員並非沒前途 
兒子仍在勤奮賺錢

陳媽媽儘管心疼兒子,其實也不希望兒子一直做送餐的工作,主要是擔心他可能會出車禍受傷,也擔心這份工作易被取代。林靜君坦言,「其實媽媽和爸爸一樣,都不認同兒子,只是他們表達與呈現的狀態不同。」

父母得學會設身處地,由於兒子年齡已滿35歲,卻被裁員待在家裡,不知道過程中,有沒有人關心過兒子的心情呢?被裁員對任何人來說想必是很痛苦的,會造成兒子認為自己是不被需要的,其實這對人的尊嚴而言,是很大的傷害。

裁員是一種對工作能力的懷疑,兒子也會合併有失落的情緒。父母應該要換個角度思考,「兒子被裁員以後並沒有放棄,很踏實去做勞務的工作、送餐兼差,沒有因為自己被裁員而退縮在家裡當米蟲」,其實兒子是務實的,願意擔任送餐員,就某一部份來說,至少他是勤奮的。

發揮同理心不對立 
孩子才能活出光彩

林靜君說,在工作轉移的過程裡,本來就會很迷惘,可是當沈澱一段時間,迷惘會慢慢散去,從過程中慢慢靜下心來,去看有什麼樣的工作是可以試試看的。

送餐員對俊毅來說是一種轉銜期,沒有因失業跟社會脫節,也許就會思考這樣的工作適不適合,不適合的話,他可以在過程裡面保持社會連結,其實也有很多嘗試的機會。

俊毅被裁員已被公司否定一次,現在又被父母否定,會生氣易怒都是很正常的。父母要溝通的話,有一個態度要先出來:「現在的兒子,有沒有值得我們的肯定之處?」要先做肯定、同理他,肯定他願意這麼踏實,從辛苦的工作做起。當人被肯定時,心會安定,孩子也會願意表達內心真正的想法,當父母和孩子不再對立,也有比較多理性的機會,可以來分析未來從事各種工作的優缺。


就好比曾獲金鐘獎的藝人黃鐙輝,過去他是工程師,當時毅然決然離開科技業,並在離職原因寫下要當明星的夢想,或許多少人會覺得他瘋了。不過黃鐙輝確實用努力和實力證明了,而即便最後失敗了,也不會是白走一遭。父母要懂得放手,讓孩子擁有決定人生的勇氣,至少會是心甘情願嘗試人生的各種可能,孩子進而才懂得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