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Penthouse上流戰爭》主角是恐怖情人?心理師教你如何跟邊緣型人格障礙的人和平分手

《Penthouse上流戰爭》主角是恐怖情人?心理師教你如何跟邊緣型人格障礙的人和平分手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047
收藏 瀏覽數 : 6047
《Penthouse上流戰爭》主角是恐怖情人?心理師教你如何跟邊緣型人格障礙的人和平分手

韓劇《Penthouse上流戰爭》的千書真,情緒反復無常、害怕被拋棄;《犀利人妻》的薇恩,外表天真無害,內心缺乏安全感,自我傷害,也傷害別人……這些可能是邊緣型人格的寫照嗎?甚至會變成恐怖情人?若情人有類似特質,想改善溝通、好好相處,甚至分手,該怎麼辦?諮商心理師會給怎樣的建議

恐怖情人的社會新聞時有所聞,但社會大眾的第一反應往往是恐懼,或是不斷地譴責當事人,卻從未思考恐怖情人為何產生。李訓維諮商心理師表示,無論是恐怖情人或邊緣型人格的產生,其實是和社會關係逐漸疏離,生活忙著工作、忙著讀書考試等,忽略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邊緣型人格障礙很可能變恐怖情人?

李訓維諮商心理師指出,邊緣型人格障礙最大的特質在於患者與他人關係過於緊密而沒有界限,以及患者對外在的想像是負面的,而且非常容易感覺到受傷或是背叛等。成為恐怖情人的重點就在於「將自己的重心過度放在別人身上」,所以別人離開他是完全無法接受的,為了挽留對方,不惜採取激烈手段,甚至犧牲生命。

危險情人/邊緣型人格的5大人格特徵

1.性格像孩子。

2.神經質又敏感,對外在想像是負面的。

3.判斷力簡單,非黑即白。

4.與人相處關係緊密,沒有界限,期望對方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以填補自己內心空洞。

5.極度不安全感。

如何與邊緣型人格的另一半相處

邊緣型人格障礙患者需要的是「真正可以信任、有安全感的對象」,因此,另一半必須是情緒、個性夠穩定,也必須能夠給他足夠的安全感。若是在已知另一半是邊緣型人格的狀況下,李訓維心理師建議,把握三大原則增加邊緣型人格疾患的信任感:

1.公開透明:例如去哪都必須報備、隨call隨接。

2.保持界線:表明哪些事情是可以做到,哪些事情是不能做到,講清楚才能給他安全感,並且最好「在一開始就必須講清楚」。

3.適當且持續的關心:這並非指無條件的包容或配合,對於不合理的要求,有時必須能夠敢和他們吵架,過度照顧他們的情緒,反而會降低他們的安全感,因為他們認為人不可能無條件的對他們好。

如何和邊緣型人格和平分手? 

邊緣型人格其實隱藏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許多恐怖情人的案例,其實他們平常大多很正常,甚至比一般人體貼、敏感,但他們無法接受情人突然說要離開、或要分手。

邊緣型人格者在伴侶交往上常有五部曲,包含1.激情→2.控制→3.分手→4.撕裂→5.報復。李訓維心理師建議,如果對方選擇自殘等極端手段挽留你,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尋求醫療協助,像是伴侶諮商,第二個方式是沒其他辦法時,就通報警察。

若真的想要和平結束這段關係,不妨直接舉例說明雙方不適合在一起的理由、自己已覺得很累、已無法再愛他,再僵持下去,這段關係會只剩下痛苦,慢慢地讓對方選擇放手。

不過,心理師提醒,若選擇諮商,必須找了解邊緣型人格障礙的心理師或諮商師,才能夠有效的解決問題,否則可能會造成更多的衝突。

▼延伸閱讀

為何韓劇《Penthouse上流戰爭》女主角情緒反覆無常、怕被拋棄?認識邊緣型人格症狀!

法律如何幫助我的孩子,離開恐怖情人

和恐怖情人分手,怎麼避免被糾纏、報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