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第13屆亞太拒菸研討會 董氏基金會線上即時傳播國際菸害防制資訊

第13屆亞太拒菸研討會 董氏基金會線上即時傳播國際菸害防制資訊

出處/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66
收藏 瀏覽數 : 2166
第13屆亞太拒菸研討會 董氏基金會線上即時傳播國際菸害防制資訊

第13屆亞太拒菸協會(APACT)研討會9月3~4日在泰國曼谷舉辦,因COVID-19疫情影響,本屆會議改為線上,主題為「專業聯盟攜手並進、共創無菸社會(Professional Alliance Moving Together for Tobacco-Free Society)」。共計有40國2,700人報名,並收到來自36個國家的300多件論文投稿,台灣也有50多位菸害防制專業人士參與,堪稱歷屆之最!會議針對電子煙許多似是而非的錯誤言論,舉證並破解,強調「新型菸品看似無害的精靈,實際上卻是惡魔,只要被放出來就收不回去了!」

研討會以「嚴道博士紀念講座」開場,由WHO前菸害防制顧問、現為國際反菸組織STOP領導人之一的Judith Mackay教授引言。

她說1980年代,美國政府以301法案威脅亞洲各國開放美菸進口與廣告;1989年,台灣董氏基金會嚴道董事長出錢出力號召成立APACT,串聯與團結亞太各國力量對抗跨國菸草公司,最終,美國停止用貿易手段再要求開放菸品廣告。2002年嚴道博士過世,為了感佩他對亞洲人民的貢獻與大愛,此後每屆研討會皆設置「嚴道博士紀念講座」,藉此加強各國合作、對抗菸商,共創無菸未來。

圖/1999年,在APACT10周年時,董氏基金會嚴道董事長重申亞太各國團結一致對抗跨國菸草公司的決心。
 

破除電子煙似是而非的錯誤言論

本屆紀念講座由雪梨大學Simon Chapman名譽教授主講「破除現代電子煙神學中的12個基本信條」。他列舉出12條菸草公司似是而非的錯誤言論,並一一舉證破解,例如:

菸商說:尼古丁無害,危害是燃燒的煙霧造成的?
事實上,菸商絕口不提尼古丁的高度成癮性,更避談電子煙對肺部及氣管的損害。

菸商說:電子煙對戒菸非常有效?
事實上,美國國家科學院(NASEM)已澄清電子煙幫助戒菸的證據非常少。

菸商說:跨國菸草公司也要終結傳統菸品?
事實上,菸商不斷攻擊對他們真的有殺傷力的菸害防制政策。

最後Simon強調,菸草公司不斷以「減害、戒菸、替代」等口號洗腦式的推廣新型菸品,但是「新型菸品看似無害的精靈,實際上卻是惡魔,只要被放出來就收不回去了!」

 

期許及早實現「菸害終局(Endgame)」

董氏基金會張博雅董事長受邀以影片方式為研討會開幕致詞,她提到APACT成立32年,亞太各國多已遵循世界衛生組織(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推行積極的菸害防制政策,然而面對跨國菸草公司針對年輕人推廣的新型菸品,她呼籲各國應加強合作對抗菸商,及早實現「菸害終局(Endgame)」。

圖/1992年,董氏基金會嚴道董事長號召各國反菸領袖到台灣為時任衛生署長的張博雅署長加油打氣,感謝她堅持不依美國要求開放台灣菸品廣告。

 

台灣唯一受大會邀請進行專題報告的國衛院名譽研究員、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溫啟邦教授,以【我們從最近電子煙在學術雜誌上專輯報導所學到的】為題,揭露美國電子煙商龍頭JU*L以150萬台幣買下整期的《美國健康行為期刊》,資助11篇研究,欲向大眾洗腦「使用電子煙幫助戒菸」。

溫啟邦教授針對以下提問,透過演講點出「菸商不會告訴你的事」:

1.電子煙真的是煙商說的戒菸神器?事實:研究未證實能「減害」!
2.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戒得掉電子煙嗎?事實:更易上癮!
3.導致JU*L和傳統紙菸的雙重使用者到底有多少人?
4.JU*L是如何針對年輕人鉤引行銷?
提醒大家別上鉤!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研討會中的新型菸品、COVID-19與菸品、菸商最新策略、FCTC第5.3條等重點議題的專業演說內容,董氏基金會完整收錄在華文戒菸網「第13屆APACT研討會專區」),並即時公布重點摘要在「董氏基金會 菸害防制中心FB」與「公民新聞 台灣拒菸聯盟」;該網站也提供國內關心健康迅速與正確的國際菸害防制資訊。

【APACT小檔案】

「亞太拒菸協會(APACT)」是由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董事長於1989年發起,當時美籍國際公共衛生專家陳紫郎教授協力奔走,成功邀集美國、韓國、日本、泰國、菲律賓、香港等地反菸領袖在臺北成立。

為具體共商與團結亞太各國民間團體力量對抗跨國菸草公司,每2~3年舉辦一次研討會。臺北舉辦過1989年第1屆會議、1999年十週年大會以及2007年第八屆會議。

延伸閱讀

不想再吸鄰居二手菸,怎麼遠離菸害?

不肖業者趁暑假衝銷量,違法販售含尼古丁鹽電子煙超過1,000件!

菸商漂白轉型新手段—成為電子煙大股東,買下整輯學術期刊又連買製藥廠

網傳「電子煙含尼古丁鹽」比較好? 醫師警告:更易上癮難戒除!

健忘、注意力不集中?電子煙害你提早「腦霧」成金魚腦!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