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居家智慧 檸檬皮、香蕉皮,別丟!變身清潔小幫手

檸檬皮、香蕉皮,別丟!變身清潔小幫手

出處/ 2013年8月號/第31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187
收藏 瀏覽數 : 8187
檸檬皮、香蕉皮,別丟!變身清潔小幫手

吃完蔬果,果皮直接丟?太可惜!發揮巧思融入家事清潔,神奇效果讓你驚呼連連!用完晚餐後吃完水果,果皮別急著往廚餘桶裡丟,天然果香及表皮精油,會有意想不到的清潔效果!廢材果皮如何物盡其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清潔專家陳安祺,為大家答疑解惑,讓居家清潔也能果香四溢!

 

1.    檸檬、柚、橘果皮

功效:含柑桔類精油,可達去污效果。

用途1》去除污垢
果皮切碎,加水煮沸後,再用小火慢煮15分鐘,待涼後將果皮水放進噴瓶裡,可在油污處噴灑,靜置1~2分鐘,再以濕熱抹布擦拭;或將綠色果皮擠壓塗抹於油膩鍋蓋上,再以菜瓜布沾取熱水輕刷,亦有清潔效果。

用途2》清除排水管異味
600cc清水加入果皮,煮滾15分鐘,依果皮種類不同,所需的顆數與部位也不同。檸檬皮需2顆,可連同榨完汁的果皮渣一起;若是橘子皮則要6顆;而柚子皮只能用表皮的部分,白色區域要切除。一次只需使用一種果皮,煮沸後,滾燙的果皮水倒入排水口,搭配刷洗就可去除異味。

用途3》消滅微波爐異味
果皮切片加入熱水,微波2分鐘,再靜置3分鐘後,以果皮水擦拭微波爐內壁,不僅除臭、還可除垢。

2.    香蕉皮

功效:蕉皮內側含有豐富單寧酸,配合摩擦,有軟化皮革的作用,幫助污垢脫離皮革表層。

用途》皮鞋光亮整潔
避開車線部分,使用香蕉皮擦拭皮鞋表層,再以乾抹布以畫圓方式拭淨。

3.    馬鈴薯皮

功效:纖維較粗,可用於除垢。白色部分澱粉質較多,褐色則較粗糙,容易拿取,因此手拿褐色部分,再使用白色纖維面擦拭,較為方便。

用途》清除不鏽鋼污垢
以馬鈴薯皮內白色的部分反覆擦拭器具表面,搭配熱抹布、菜瓜布輕刷即可。

4.    鳳梨皮

功效:含天然的鳳梨酵素,加上果皮組織粗糙,可分解、刮除髒污。

用途1》清潔廚房油垢
可將鳳梨皮塗抹於流理台油污處,再以熱抹布多次擦淨即可。

用途2》刷除鍋子焦污
鍋子有燒焦物時,丟5~10片鳳梨皮加少許水蓋過果皮,煮滾10分鐘再放置浸泡,稍微冷了之後搭配刷具刷除。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